怎樣訓練學習中集中精神?怎麼樣鍛鍊集中精神

2023-03-20 12:30:02 字數 5319 閱讀 4188

1樓:網友

不要把那些會分散你注意的東西放周圍,比如報紙等,一會在想題一會就到張學友那去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孩子也是,最近他在精華課外輔導班上老師討論這問題的時候,老師告訴了我乙個方法,現在正在實驗中,還有是一定的效果的,你也可以借鑑一下,老師說對於感興趣的東西,會覺得有吸引力,就自然會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而興趣產生於需要,因此,要端正學習的態度,明確學習的目的,使自己保持有較旺盛的求知慾。那麼對於不感興趣的東西,除了去培養興趣的努力外,關鍵是發揮意志力的作用。另外,有乙個良好的心情也非常重要,再次,應及時調整自己的情緒,培養良好的情感,平時不要小看文體活動,盡量做到勞逸結合。

怎麼樣鍛鍊集中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沒事的時候,去看一件東西,仔細去看,然後閉上眼睛,把你看到的還原,可能第一次只記得部分,沒關係,再睜開眼,繼續仔細看,然後再閉上眼,直到你能完完全全還原那件東西。這是乙個方法。另外我希望你不要想的太多了,什麼事情都放在腦子裡。

能解決的都給解決掉。要是看書時一下集中不了精神,就先停下來不看,去做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或是聽聽輕**,讓自己放鬆。還有就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了,乙個人的意志力是很強的,可以靠它去做很多原本做不了的事。

你心中不段的告訴自己要集中精神,這樣的暗示可能短時間沒什麼效果,但不要放棄,心裡暗示是很重要的。可以讓自己的潛意識接受你所想的。

如何訓練精神集中?

怎樣學習集中注意力的訓練?

4樓:易書科技

1.視力引導法。仔細觀察會發現,生活中,許多人在讀書看報紙時,總是口中念念有詞,手指在字裡行間移動;有些會計人員在閱讀報表,累計一大串數字時,不僅僅口中念念有詞,更重要的是他們還要用筆沿著一長串數字的一邊向下划動,以便引導視線移動。這樣做,可以幫助他們隨時知道讀或算到了**,同時還可以改善視線移動情況,使注意力更加集中。

讀書者的手指和會計手中的筆就是「視力引導工具」。運用一定的視力引導工具來幫助自己集中注意力的方法就叫視力引導法。

事實研究表明,使用視力引導工具能大大改善人的注意力集中的水平,並能促使眼睛進行一種平穩的有節奏的運動,感覺順利,還可以幫助閱讀者糾正在看書過程中反覆、回眺和視線游離等分散注意力的壞習慣,從而不僅閱讀速度提高一倍,而且還可以增強讀者的意志。

2.康德精神集中法。康德是德國偉大的哲學家,每當他坐在書房裡沉浸在冥想之中時,必定要將目光穿過窗戶向屋簷上方看,然後注視著風車杆尖端的一點,一邊專心地注視,一邊思考問題。用這種方法,康德寫出了許多偉大的哲學著作。

其實,這種方法的道理很簡單,並不深奧。當人注視某一點時,視野就變得狹小了。這樣,從視野外闖進來的分散精神的東西就沒有了,從而使意識的範圍也變狹窄了,人的心境便會寧靜而踏實,精神就會集中。

此法可以運用在我們的學習中。比如,我們坐在書桌前學習時,選擇乙個點作為物件,比如選擇自己的手指、鬧鐘的指標或桌上的墨水瓶、筆尖等,然後注視這個點,養成了習慣之後,它便能起到集中精神的作用。

這種方法不僅可以在家裡用,也可以在工作中不能集中注意力時用。比如可注視工作台上某個小點,成了習慣後,只要一開始工作,看到這個小點,就能把注意力集中起來工作。

可以將此法運用於培養孩子,比如家長或教師。當教師或家長發現學生或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時,可以故意出一點小錯,然後讓他們找出來,這樣能激發他們的興趣,引發他們的注意。

怎麼樣才可以集中精力學習?

5樓:要

在人們的生活,學習和工作過程中,注意力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位專家說:注意力是學習的視窗,沒有它,知識的陽光就照射不進來。

對學生的學習來說,注意力的好壞也是至關重要的。有經驗的教師在總結教學經驗時,都知道學生學習成績不理想可能與注意力不穩定,不集中的分配不合理有關。有人做過這樣的實驗:

被試在注意力高度集中時背課文,只需要讀9遍就能達到背誦的程度,而同樣的課文,在注意力不集渙散時,竟然讀了100遍才能記住。可見,它與人的學習效率和工作效率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因此有的專家說:

"**有注意,**才會有思考和記憶。"注意是認識和智力活動的門戶。

實驗和教學實踐表明,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與學習成績差的學生之間明顯的差別之一就是注意力的好壞。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集中注意聽講閱讀,獨立思考問題,認真做作業。他們在學習時很少受外界干擾,即使有時老師的課講得並不那麼生動,但他們也能自我約束,有意識地組織注意力,不讓自己的思想開小差。

許多學習落後的同學恰恰相反,他們注意力渙散,不能全神貫注地聽講,時而做小動作,摳耳朵,挖鼻孔,抓抓頭皮,時而與同學交頭接耳,逗鬧一下,有時貌似聽課,實則思想離開課堂,開了小差。讀書時也一樣定不下心來,做作業東抄西看。有的甚至在上課或複習課時沒有精神,打起了瞌睡。

這些同學怎麼能夠把學習搞好呢。

許多專家和有經驗的老師都認為:在同乙個年齡段,同乙個班級裡常常會有學習成績差別很大有兩個極端,其差別的原因,除了學習動機和學習態度及學習方法等因素外,乙個很重要的因素就在於這兩部分同學之間在注意力的能力上有著很大的差距。因此某位教育心理學家說:

"注意是保證學生順利學習的重要前提。"

注意力的好壞並不是先天遺傳的,而是靠後天的學習培養和訓練得來的。有些人經過培養訓練,注意力和注意品質得到很好的提高,所以要想提高注意力,培養良好的注意品質就應該進行有意識的訓練,而且更多的還是自我訓練。

6樓:悠遠的透明

努力不想其他的事。

怎樣才能上課集中精神?

7樓:匿名使用者

集中精神是可以在學習實踐活動中通過訓練得到提高的。

課堂上集中精神聽講,不僅能掌握好課堂知識,發展認知能力,還會培養良好的注意品質。

在課堂上要提高注意力應做到以下幾點:

(1)課前暗示自己這堂課很重要。

多想這些重要性,並以此引起我們對課堂學習的興趣和注意,就能專心聽講。

(2)要自覺意識到老師講課的重要性,適應老師的講課方式。

同時還要認識到,沒有老師的授課和指導,我學習的困難就會增大,甚至學不下去。要常提醒自己聽好老師的講課,不要錯過學習的好機會!

(3)排除內外影響和干擾。

當發現自己有輕視講課內容的苗頭,或教師講課方式不合口味,或思想不自覺開小差的時候,當出現不安靜時,就要排除干擾,保持集中注意力的心理狀態。課堂講援的各種科學知識有它的知識體系,概念系統,比較抽象概括,這需要借助意志力的幫助自我控制,去戰勝分散注意的各種干擾因素,做到有意識的注意。

(4)有意追蹤課堂內容和老師講課理解,那麼老師的聲音就會變成催眠曲,使你慢慢進入瞌睡狀態。因此,要一邊聽講,一邊很快地思考,弄懂所講的意思,主動地記住它們,則會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也就能使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講解的內容上。

(5)要善於分配注意。

課堂不僅要聽、看、記憶,而且還要記筆記。會聽課的學生善於轉移和分配注意,在聽講時還要快速地思考、去記,當聽到重點的內容或老師補充教科書上沒有的材料時就簡要地記一下筆記。以理解內容為重點,兼顧各方面,結果大大提高課堂學習的效果,還培養了注意的轉移和合理的分配能力。

8樓:巴嬋阮冰藍

一般來說,在課堂上要做到40分鐘都集中精力是很難的,正常情況下是能集中20分鐘的精力。要想自己不走神,乙個好的辦法就是認真做筆記,拿乙個筆記本把老師的板書和說的一些重點的話全部記下來,不要只是簡單地在課本上劃線,你忙著做筆記的過程就是很好的學習過程,要堅持,會有收穫的。

9樓:捷暉閔婷美

我以前也這樣啊,主要是老師講的東西不懂就跟不上老師的思路。比較好的辦法是勤做筆記,老師講到什麼知識點就隨手寫來下,筆動起來腦袋也會跟著動的。

10樓:小隳灰

最簡單的辦法是愛上要上的課程,不過這個非常有難度,其實課餘時間多放鬆自己的大腦做些勞動或者去鍛鍊,讓自己的精神得到充分的緩衝。等到要用腦的時候自然而然就能集中精神了。

11樓:求購大號**衣

心中有學習的念頭,就能集中精神,不是嘴上說的,是那種意識。

12樓:明月何知故人來

暗示自己,這節課雖然無聊,但是聽聽有沒有有意思的東西。

在學習的時候要怎樣才能集中精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集中精力、注意力,最基本的要保證有乙個好的睡眠,睡眠好了才能有良好的精神狀態。

在平時的生活學習中,要學會給自己規劃一下時間,每個時間段要做什麼,明確下來,有了目標學習才有方向、才能有條不紊,從而做到注意力集中。

另外,可以專門的練習一下。可以通過練習《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中的:靜心調息、視野擴充套件、舒爾特表、焦點移動等來提高注意力,克服走神。

這一練習屬於右腦開發的練習,對我們的注意力、記憶力、閱讀能力、思維等都有很好的幫助,我學生時代自己嘗試過的。

上課時走神、不能集中注意力,還可以這樣做:聽課時可以想象台上的人只是在對你乙個人講課,視線和聽覺都集中在他的身上,把周圍的人和環境努力忽略掉;另外,多種動作協調起來以集中注意力。在聽課時,可以邊聽邊做筆記,手、眼、耳全部動起來,易於抑制疲勞,提高學習效率,增進記憶能力。

怎樣集中精神學習呢?

怎樣可以使自己精神集中?

14樓:職場***專業解答

培養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對自己感興趣和關心的事情總是記得很牢。著名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伊德曾說過:

"對自己造成威脅的事,由於受到無意識的壓抑,很難上公升到意識階段來。"因此,只要把知識納於興趣之中,不管多難記憶的東西都可以順利地掌握。由此可見,興趣是記憶的源泉。

制定具體的目標。

制定具體的目標是必需的。因為只有當你能給「我為什麼做」這個問題乙個明確的答案後,才能保證學習和工作的時候精神集中。所以,培養制定個人學習目標的技能也很重要。

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經常是繁重學習任務的犧牲品。不過犧牲睡眠常常得不償失,如果睡眠不足,那麼你的學習和工作效率就會大打折扣。

擺脫電腦、電視和電子遊戲。

對許多學生和職員來說電視和電子遊戲已經不僅僅是娛樂了,他們沉溺其中而無法自拔。浪費了時間,荒廢了學業,甚至無論做什麼都無法集中精力。遠離網路、電視和電子遊戲。

別讓它們分散你的注意力。

心理暗示。無法集中做事情的時候,我們要給自己乙個暗示,自己一定可以的,進行一下放鬆訓練,舒緩一下自己的情緒,平靜一下自己的內心,能夠有精力去做這件事情。

調整情緒。情感的壓抑也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應該認識到,環境雖然無法改變,但是自己可以學會如何去看待和對付環境帶來的種種不快,設法擺脫沮喪,恢復活力。

間歇放鬆一下。

當我們無法集中精力的時候,就要停下來自己做的事情,去外面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眺望一下遠方,舒展身體,讓自己的身體輕鬆一下。再回去進行做這件事情,這樣雖然會耽誤幾分鐘,但是有助於我們集中精力。

怎麼樣才能集中精神好好學習 我今年就要中考了

什麼都別想,記住自己的目標每天鼓勵自己。怎樣可以集中精神去學習了 我表示對你這個很同意。中考即將來臨,我該怎麼樣集中精力學習?中考即將來臨,在剩下不多的複習時間裡,如何進行有效備戰,爭取讓自己的中考成績最大程度提公升是關鍵!但是,作為中考考生,我們應該怎麼做呢?下面秦學教育一對一輔導為同學們分享一位...

如何使自己在學習上的精力更集中,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更好地集中精力學習!

前書上看到的,確實也挺管用。具體書上步驟不記得了,直接告訴你本人自己總結的方法吧,每天只需三分鐘。第一,前兩分鐘的 超覺 坐姿,有三種姿勢下可以進行。1.坐於椅子上 適用於學校課前或者考試前 挺胸,收腹,抬頭,微收下頜 正確且精神的坐姿也利於精神集中 2.坐於床上或者任何地方,採取盤腿式 如電視中經...

怎麼樣才能學習好,怎樣才能學習好?

要靜下心來學習,不要學習時想著其他的事情,要多做練習,熟能生巧嘛 但是要持之以恆哦,短期內是不可能會有多明顯的效果滴 上課多聽,下課多問,回家多練,這樣一定會成功的!只要肯努力,意見建議 1 樹立學習的目標意識,端正學習態度。堅定克服學習上的困難的信心,培養對待學習一絲不苟 刻苦鑽研的自覺性 2 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