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級數斂散性為什麼能用等價無窮小替換

2023-03-19 19:30:02 字數 2211 閱讀 4825

1樓:小小綠芽聊教育

級數求和過程中不存在無窮小,每一項都是常數。如果只是單純比較n趨於無窮大時兩級數的對應項比值,那麼這是毫無意義的。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交錯級數。

即便是正項級數,你也需要知道任何乙個級數,你可以將其中任意項合併或拆分以改變通項的「階數」,而其斂散性不變。

其實級數的收斂性的準確定義是從任意項n(n>0)開始,n>n時,級數和是收斂的則稱級數收斂。就是說級數等於有限項和+無限項和,只要無限項和是收斂的,那麼級數就是收斂。而求無限項和時候就可以用替換法,因為二者的收斂性是相同的。

無窮小的性質。

有限個無窮小量之和仍是無窮小量。

有限個無窮小量之積仍是無窮小量。

有界函式與無窮小量之積為無窮小量。

特別地,常數和無窮小量的乘積也為無窮小量。

恆不為零的無窮小量的倒數為無窮大,無窮大的倒數為無窮小。

2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是有這方法,因為當n足夠大時,兩個函式的變化趨勢都很相似,跟積分判別法的原理差不多。

可惜這題不能用無窮小。

σ 1/n^2 收斂。

但σ 1/sin(n^2) 是發散的。

因為級數收斂的條件是lim an → 0,顯然lim 1/sin(n^2)的極限不存在。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只是判斷斂散性而不要求求出具體收斂於何值的話,是可以的。

因為前有限項的改變不影響斂散性。

在求級數收斂時什麼時候不能用等價無窮小代換

4樓:pasirris白沙

當然可以使用!

.說明如下:

.1、等價無窮小代換,是國內熱衷的,甚囂塵上的計算極限的方法;

在無良、無德、無品的一些教師的炒作下,已經完全走火入魔。

樓主若參加國際考試,請千萬謹慎,戒絕使用,以免自毀前程。

國際考試,並不吃這一套。

.2、級數有各種各樣的形式,有代數函式式的、三角函式式的、對數函式式、、、等等等等,計算它們的收斂域時,就是計算極限。而計算極限,在國內的考試中,難免不使用等階無窮小代換,教師越lousy,使用率越高。

只要合理,在國內的考試中,可以大膽使用。使用時,注意不要出現正負抵消即可。至少在可預見的幾十年內,等階無窮小代換,在國內,還不會有壽終正寢的可能。

還沒有人有這樣的道德勇氣、權力地位,登高一呼、萬眾響應的絲毫可能性,只要不繼續變本加厲、雪上加霜就是萬幸!.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求級數收斂時根本就用不上等價無窮小代換。

無窮級數判斷斂散性 40

6樓:網友

設un=ln[n/(n²+1)],vn=ln(1/n)。

∴lim(n→∞)un/vn=lim(n→∞)ln(1/n)=1。∴級數∑un與∑vn有相同的斂散性。

而,∑vn=-∑lnn→-∞發散。∴級數∑ln[n/(n²+1)]發散。

供參考。

7樓:網友

1.先看級數通項是不是趨於0。如果不是,直接寫「發散」,ok得分,做下一題;如果是,轉到2.

2.看是什麼級數,交錯級數轉到3;正項級數轉到4.

3.交錯級數用萊布尼茲審斂法,通項遞減趨於零就是收斂。

4.正項級數用比值審斂法,比較審斂法等,一般能搞定。搞不定轉5.

5.看看這個級數是不是哪個積分定義式,或許能寫成積分的形式來判斷,如果積分出來是有限值就收斂,反之發散。如果還搞不定轉6。

6.在卷子上寫「通項是趨於0的,因此可以進一步討論」。寫上這句話,多少有點分。回去燒香保佑及格,over!

無窮級數怎麼用比較審斂法判別斂散性?

8樓:東方欲曉

既然要用到比較審斂法判別斂散性,具體的做法應該是:

2n/√(n^3+1) >2n/√(2n^3) =2(1/√n)

因為 發散 (p = 1/2 < 1), 所以原級數也發散。

attn: 用limit comparion test做容易一些,象上面的回覆一樣。不過1/√n 非調和級數。

只願分享,不求採納。

9樓:網友

與調和級數比,可判定級數發散。

這倆個無窮級數應該用什麼方法,步驟盡量詳細,判斷斂散性? 10

無窮級數斂散性判斷,怎麼做,如何判斷無窮級數的斂散性?

可以根據定義的辦法,用級數的部分和數列的收斂性判斷,首先一般項可以寫成 根號 n 1 根號 n 2 求前k項和,中間中間項都消掉了,最後有乙個部分和數列通項有乙個根號k 2,當k趨於無窮大,部分和趨於無窮大,所以級數發散。如何判斷無窮級數的斂散性?老師您好!我遇到如下幾個斂散性判斷問題,想請教老師 ...

用比較審斂法判斷下列級數的斂散性39題

一定要用比較審斂法嗎?其他方法行嗎 第五題 把分子分母變成拆開 2 4 內n 是等比數列且,q 1 2所以收斂,1 容n 4 n是乙個交錯級數,通過萊布尼茨法則判定,該級數發散。收斂 發散 發散 第七題法 比較審斂法我做不來,倒是可以用比值審斂法,當n趨向於 時的極限 1 1 a n 1 1 1 a...

判斷下列正項級數的斂散性,判斷乙個正項級數的斂散性

這道正項級數是收斂。判斷此題正項級數的斂散性,用的方法是 正項級數比值法的極限形式的道理。注 其判斷它的正項級數的斂散性的第一步,用的是等價。高數,利用正項級數的審斂法則判定下列級數的斂散性 20 嚴格來說,這兩種級數收斂性的判別法並不限於正項級數,也可用於複數項級數。比較 專審斂法 屬 根值審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