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鐵路 京廣線 的資料,京廣鐵路的意義?

2023-03-19 17:25:03 字數 4489 閱讀 4611

1樓:生活常識百事通

京廣鐵路,簡稱「京廣線」,是中國境內一條連線北京市與廣州市的國家ⅰ級客貨共線鐵路;線路呈南北走向,串聯中國華北、華中和華南地區,為中國三橫五縱幹線鐵路網的一縱。

京廣鐵路正線自北京鐵路樞紐豐台站引出,並由北京西站西側引出西長聯絡線向西跨過三環路、四環路,在五環路衙門口橋轉向西南穿過永定河和鷹山後轉向南,經過後呂村站、雲崗地區,於長陽線路所對接京廣鐵路正線。

同時,北京站東側引出既有京滬鐵路折向西南方向經北京南站於柳村線路所對接京廣鐵路正線,正線出豐台站後向西過永定河盧溝橋,向南偏西方向出北京市進入河北省過涿州、高碑店站,過河北保定向西南經過河北省省會石家莊。

向正南方經過邢台、邯鄲後出河北省進入河南省安陽、鶴壁、新鄉過黃河到達河南省省會鄭州,繼續向南經過許昌、漯河、駐馬店、信陽,出河南省進入湖北省隨州市廣水,穿過大別山區後過孝感市孝感站向東南走乙個直角進入湖北省省會武漢。

在武漢市區走s形經過漢江和長江後繼續向南經過咸寧、赤壁,再向西南出湖北省進入湖南省岳陽市,過汨羅江繼續向南到達湖南省省會長沙,經過撈刀河、瀏陽河沿湘江一路南下經過株洲、衡陽、郴州,從大瑤山隧道中穿過南嶺後出湖南省進入廣東省韶關市,沿北江而下經清遠最後到達廣東省省會廣州。

京廣鐵路的建設意義

京廣鐵路是中國最重要的南北鐵路交通大動脈,貫穿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6省市,是中國經由省會城市最多、連線其它線路最多、運輸最繁忙的幹線鐵路。

京廣鐵路提速改造在節省旅客旅行時間、縮短貨物在途時間和降低鐵路執行成本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緩解運輸緊張局面,加強中國南北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湖北、河南在中部崛起等具有重要意義。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京廣鐵路。

2樓:丶丶搖啊搖

簡介:京廣鐵路北起首都北京,經過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南至廣東省廣州市,於2023年全線接通,全長2273千公尺。

原分為北南兩段。北段從北京市到湖北漢口,稱為「京漢鐵路」(2023年以前稱「平漢鐵路」),於2023年4月動工到2023年4月建成。南段從廣東廣州到湖北武昌,稱為「粵漢鐵路」,於2023年7月動工到2023年4月建成。

在2023年武漢長江大橋建成通車後,兩條鐵路接軌,並改名為京廣鐵路。

京廣鐵路連線五省一市,是貫通中國南北的重要鐵路大通道,是國家鐵路南北交通大動脈,也是中國鐵路運輸最為繁忙的主要幹線,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京廣線南運貨物以煤炭、鋼鐵、石油、木材及出口物資為主,北運貨物主要是有色金屬礦產品以及糧、糖、茶、水果等農產品和進口物資。

京廣鐵路途經地形為華北平原、江漢平原、洞庭湖平原、東南丘陵、南嶺、珠江三角洲,溝通了華北、華中與華南,是我國鐵路網的中軸。

走向:京廣鐵路從北京西站開出,向南經過手帕口平交道口上跨廣安門大街,下穿麗澤路轉向西經過豐台站,向西過永定河轉彎向南,過河北保定向西南經過石家莊,向正南方經過邢台市、邯鄲市、安陽市、鶴壁市、新鄉市過黃河到達鄭州市,繼續向南經過許昌市、漯河市、駐馬店市、信陽市,穿過大別山區在孝感市走乙個直角後向東南進入武漢市(在武漢市內走s形經過漢口、漢陽、武昌三鎮),過武漢長江大橋繼續向南經過咸寧市,向西南到岳陽市繼續向南到達湖南省會長沙,沿湘江經過株洲市、衡陽市、郴州市,在大瑤山隧道穿過南嶺,經過廣東韶關市、沿北江而下經清遠市到達羊城廣州市。

3樓:網友

京廣鐵路從北京沿京廣鐵路南下至祖國南大門廣州,全程2300公里。京廣線通過華北平原、兩湖平原、江南丘陵、南嶺山脈;跨海河、黃河、淮河、長江、珠江五大流域;連線北京、石家莊、鄭州、武漢、株洲、衡陽、廣州六大鐵路樞紐,又與長江幹流垂直相交,縱穿6省(市),成為中國綜合運輸網的南北中樞。沿線名勝古蹟不勝列舉,最主要的有:

歷史文化名城6座(北京、長沙、廣州、保定、安陽、武漢);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0處(長城——十三陵、石家莊蒼岩山、鄭州之西嵩山、豫南雞公山、武漢東湖、岳陽樓洞庭湖、湖南衡山、粵北從化丹霞山、廣州之西肇慶星湖、廣州之南西樵山),沿線附近還有河北易縣清西陵、鄭州之西鞏縣宋陵、長沙馬王堆漢墓等文化古蹟。

京廣鐵路的意義?

4樓:

京廣鐵路是中國南北鐵路交通大動脈,貫穿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6省市,在中國幹線鐵路中經由省會城市最多,連線其它線路最多,運輸最繁忙。京廣鐵路提速改造在節省旅客旅行時間、縮短貨物在途時間和降低鐵路執行成本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緩解運輸緊張局面,加強中國南北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湖北、河南在中部崛起等具有重要意義。

京廣鐵路通過密切華北平原、江漢平原、洞庭湖平原、湘東丘陵、衡陽盆地、南嶺、珠江三角洲多個地區的產業帶聯絡,進一步實現上述地區的產業公升級,並在形成貫通南北的城鎮產業密集帶的基礎上,為中部崛起和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提供保障。

5樓:匿名使用者

京廣鐵路客運專線所在意義 在繁忙幹線建設客運專線,實現客貨分線運輸,能夠大幅度提高鐵路運輸能力,分流既有線的大部分客車,緩解既有線運能緊張的局面,同時還可以滿足大經濟區、大城市的增量運輸的需求,騰出既有線用來發展貨物過載運輸,適應日益增長的運輸需要。

首先,繁忙幹線建設客運專線,實現客貨分運,能夠大幅度提高鐵路運輸能力,滿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運力需要。初步**到2023年,鐵路旅客、貨物運輸需求分別達40億人次、40億噸,年均增長速度為7%和4%。建設客運專線,不僅可以轉移既有線上大部分客車,而且還可以滿足增量運輸的需求,特別是能夠騰出既有線能力用於發展貨物過載運輸,迅速形成高速度、大能力、安全暢通的運輸通道,適應日益增長的運輸需要。

其次,繁忙幹線建設客運專線,可以提公升城市的集聚功能和輻射能力,使大城市更好地發揮中心城市的作用,同時推動沿線中間地帶現有城市高速發展和功能公升級,增強人、財、物吸納能力,促進新的小城鎮生成和發展,加快我國城市化的整體程序。

第三,繁忙幹線建設客運專線將使鐵路速度和服務實現質的飛躍,提公升中國鐵路發展水平。客運可實現大容量、高速度、高頻率,大大縮短旅行時間,特別是在運輸高峰時期,可以用幾分鐘間隔密集大量發車,為旅客提供更安全、快捷、方便、舒適的服務;貨運可實現「大宗物資直達化,高值貨物快速化」,降低鐵路社會成本,滿足旅客貨主越來越高的多層次、多樣化服務需求。在創造良好社會經濟效益同時,鐵路路網運輸效率和投資效益將進一步提高,有利於實現鐵路可持續發展。

6樓:匿名使用者

京廣鐵路是中國最重要的一條南北鐵路幹線,其連線了六座省會,以及數十座大中城市,並與京山、豐沙、京。

九、京原、石太、石德、邯長、邯濟、新焦、新石、隴海、孟寶、漯阜、寧西、橫麻、漢丹、武。

九、石長、湘黔、浙贛、湘桂、廣。

三、廣九等鐵路相接,在中國的國民經濟中起到了非同尋常的作用。即使在平行的京九鐵路建成後,京廣鐵路也依然發揮著巨大的的作用。全路旅客列車和貨物列車大多採用電力機車牽引。

自2023年第一次提速起至2023年第五次提速,北京往返廣州間的客車的旅行時間已由過去近40小時縮短到22小時。

7樓:匿名使用者

京廣高鐵是我國「四縱四橫」快速鐵路網主骨架的重要一縱,可以說是主骨架的骨幹。它的全線貫通意義重大。一是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

京廣高鐵縱貫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6省市,串起首都北京和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廣州5個省會城市及眾多中等城市,沿線人口眾多、城市密集、經濟發達。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後,沿線主要城市間時空距離大大縮短,可有效推動相鄰城市的「同城化」,加快沿線城鎮化、工業化、資訊化程序。二是對我國高速鐵路網的形成意義重大。

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後,將在北京、石家莊、鄭州、武漢、廣州分別與已經建成通車的北京至上海高鐵,北京至天津城際鐵路,北京經京秦、秦沈客專與哈大高鐵,石家莊至太原高鐵,鄭州至西安高鐵,武漢至合肥至南京高鐵,南京至上海至杭州高鐵,武漢至宜昌高鐵,廣州至深圳高鐵,廣州至珠海城際鐵路,向東南可進一步與杭州經寧波、溫州、福州至廈門高鐵相連。可以說,京廣高鐵的全線貫通,使我國高速鐵路網初具規模。三是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促進作用。

這一高速鐵路網,輻射帶動作用強,把環渤海經濟圈、中原城市群、關中城市群、武漢城市圈、長株潭城市群、長三角經濟圈、珠三角經濟圈等經濟區緊密聯絡在一起,有效降低社會時間成本,給人員流動帶來極大便利,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巨大作用。四是提高京廣鐵路通道的綜合運輸能力。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後,與既有京廣鐵路相匹配,大大提高了京廣鐵路通道的運輸能力,可使區域內的鐵路網的運用更加靈活,與全國的客貨交流更加方便和快捷。

特別是對既有京廣鐵路運力進行優化後,將使貨運能力得到釋放。初步測算,日均可增加貨車24對,豐台西至武漢北間每年可增加貨運能力2000萬噸左右。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vb寶寶瘋瘋癲癲。

京廣鐵路客運專線(簡稱「京廣高鐵」)是以客運為主 的快速鐵路.

9樓:匿名使用者

(1)計算baig81列車由北京du駛往廣州全程的平均速度。

;zhi(計算結果取整dao

京廣鐵路的介紹

京廣鐵路是啥時候修的,京廣線是什麼時候開始修建的?

京廣鐵路 北京 廣州 是一條從北京市通往廣東省廣州市的鐵路,於1957年全線建成,全長2324千公尺。原分為北南兩段。北段從北京市到湖北省漢口,稱為 京漢鐵路 1949年以前稱 平漢鐵路 於1897年4月動工到1906年4月建成。南段從廣東廣州到湖北武昌,稱為 粵漢鐵路 於1900年7月動工到193...

京廣鐵路京滬鐵路京九鐵路分別經過的城市是哪些

京廣 北京 石家莊 邯鄲 鄭州 武漢 岳陽 長沙 株洲 衡陽 韶關 廣州 京滬 北京 天津 德州 濟南 徐州 蚌埠 南京 無錫 蘇州 上海 京九 北京 衡水 商丘 阜陽 南昌 贛州 惠州 東莞 深圳 京滬線經過哪些省份?京九線 京廣線分別經過哪些省份?京滬線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東 安徽 江蘇 上海...

經過山東省人南北鐵路幹線是A京廣線京滬線B京廣

山東是我國交通發 達v省區之一.山東公路交通居全國首位,已實現縣市通班車,回鄉鎮有公路.全省公路達 答6.地中萬千公尺.鐵路以京滬 京九線 膠濟線為主體,營運里程273她千公尺,設有站點她55多個,並可通達國內主要旅遊城市,旅遊旺季還開通至香港 黃山 張家界等旅遊專列.水運擁有青島 煙台 日照 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