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經過哪些橋梁,京廣線經過的省會城市和直轄市有哪些

2021-03-04 05:20:05 字數 3386 閱讀 7320

1樓:夏錢麗

我了解到,京廣高鐵跨越長江、黃河橋梁。

據介紹,在工程技術方面,京廣高鐵成功突破了跨越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橋梁技術難題,主跨504公尺的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在同型別橋梁中具有「跨度、速度、荷載、寬度」四個世界第一。

京廣線經過的省會城市和直轄市有哪些

2樓:暴走少女

京廣線經過的省會城市和直轄市有:北京市、石家莊(河北省省會)、鄭州(河南省省會)、武漢(湖北省省會)、長沙(湖南省省會)、廣州(廣東省省會)。

京廣鐵路北起北京、南至廣州,途經保定、石家莊、邯鄲、新鄉、鄭州、漯河、信陽、武漢、長沙、株洲、衡陽、韶關等城市,縱貫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和廣東六省。

跨越海河、黃河、淮河、長江、珠江五大水系以及翻過南嶺。正線全長2294千公尺,設計速度(改造)160至250千公尺/小時,列車最高運營速度160千公尺/小時。

擴充套件資料:

一、重點鐵路工程

1、鄭州黃河大橋

京廣鐵路最早的黃河大橋建於2023年,後多次拆舊橋、建新橋。2023年5月19日,鄭焦城際鐵路黃河大橋建成通車,為黃河上首座四線鐵路特大橋,取代原京廣鐵路黃河大橋。其中,京廣鐵路部分橋長11.

28千公尺,設計速度160千公尺/小時。

2、武漢長江大橋

武漢長江大橋是中國第乙個五年計畫的重點建設工程之一,縱跨湖北武昌蛇山和漢陽龜山之間,為中國在長江上興建的首座公鐵路兩用橋,被稱為「萬里長江第一橋」;橋梁全長1155.5公尺,建設期間首創新型管柱基礎結構,使水下的橋墩修建工作全部在水面上進行。

3、雞公山隧道

京廣鐵路雞公山隧道是京廣鐵路信陳段改造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長5708公尺,穿越山體中的兩條斷裂帶,坡陡彎急,需採用地質超前預報確定圍巖類別、斷層帶和破裂帶;該隧道建成通車後,打通了京廣鐵路信陽至廣水陳家河段83千公尺堵點,列車執行速度從80千公尺/小時提高至160千公尺/小時。

4、大瑤山隧道

大瑤山隧道是京廣鐵路衡廣段擴能改造的重難點工程,位於中國廣東省北部韶關市西北坪石至樂昌之間,南北縱穿大瑤山脈;隧道全長14.295千公尺,埋深70至910公尺,較原線路縮短約15千公尺。

建設期間採用先進的「新奧法」施工方法,運用大型機械實現主要工序鑽爆、支護、裝運三條機械化作業線。

二、價值意義

京廣鐵路是中國南北鐵路交通大動脈,貫穿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6省市,在中國幹線鐵路中經由省會城市最多,連線其它線路最多,運輸最繁忙。

京廣鐵路提速改造在節省旅客旅行時間、縮短貨物在途時間和降低鐵路執行成本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緩解運輸緊張局面,加強中國南北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湖北、河南在中部崛起等具有重要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京廣鐵路沿線城市大排名,3座城市上榜,哪座城市發展潛力好呢?

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廣州,除北京是直轄市外,剩下的都是省會城市。

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廣州!!!

京廣高鐵經過哪些站

6樓:聖誕老東東

截至2023年11月,京廣高鐵經過北京西站—涿州東站—高碑店東站—徐水東站(不辦理客運業務)—保定東站—定州東站—正定機場站—石家莊站—高邑西站—邢台東站—邯鄲東站—安陽東站—鶴壁東站—新鄉東站—鄭州東站—許昌東站;

漯河西站—駐馬店西站—明港東站—信陽東站—孝感北站—橫店東站(不辦理客運業務)—武漢站—咸寧北站—赤壁北站—岳陽東站—汨羅東站—長沙南站—株洲西站—衡山西站—衡陽東站—耒陽西站—郴州西站—樂昌東站—韶關站—英德西站—清遠站—廣州北站—廣州南站。

擴充套件資料

京廣高鐵沿線部分站點規模等級:

1、北京西站,位於中國北京市豐台區,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管轄的特等站,是北京鐵路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

2、涿州東站,位於中國河北省涿州市高新區,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管轄的二等站,2023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運營。

3、保定東站,位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蓮池區開泰街,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管轄的一等站,建築面積約20000平方公尺,是京廣高速鐵路、津保鐵路、雄石城際鐵路的交匯處,也是中國重要的鐵路樞紐站。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北到南分別是:北京西站、涿州東站、高碑店東站、保定東站、定州東站、正定機場站、石家莊、高邑西站、邢台東站、邯鄲東站、安陽東站、鶴壁東站、新鄉東站、鄭州東站、許昌東站、漯河西站、駐馬店西站、明港東站、信陽東站、孝感北站、武漢站、咸寧北站、赤壁北站、岳陽東站、汨羅東站、長沙南站、株洲西站、衡山西站、衡陽東站、耒陽西站、郴州西站、韶關站、英德西站、清遠站、廣州北站、廣州南站。 共36站!

8樓:匿名使用者

京廣高鐵包括京石段(北京至石家莊)、石武段(石家莊至武漢)、武廣段(武漢至廣州,已通車)。

京廣高鐵站點

北京河北:保定、石家莊、邢台、邯鄲

河南:安陽、鶴壁、新鄉、鄭州、許昌、漯河、駐馬店、信陽湖北:孝感、武漢、咸寧 、赤壁

湖南:岳陽、長沙、株洲、衡陽、郴州

廣東:韶關、清遠、廣州

9樓:胡城瑋

北京、涿州、高碑店、保定、定州、正定、石家莊、高邑、邢台、邯鄲、安陽、鶴壁、新鄉、鄭州、許昌、漯河、駐馬店、明港、信陽、孝感、武漢、咸寧、赤壁、岳陽、汨羅、長沙、株洲、衡山、衡陽、耒陽、郴州、韶關、英德、清遠、廣州。

10樓:匿名使用者

搜京廣高鐵,看第一條百科裡面很詳細。

京廣高鐵經過的城市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京廣高鐵全線將經過多個城市,包括:北京、保定、定州、石家莊、高邑、邢台、邯鄲、安陽、鶴壁、新鄉、鄭州、許昌、漯河、駐馬店、信陽、孝感、武漢、咸寧、赤壁、岳陽、汨羅、長沙、株洲、衡陽、郴州、韶關、清遠、廣州、深圳,2023年連線香港。

簡介:京廣高速鐵路(又稱京廣客運專線、京廣客專、京廣高鐵)是中國運營中的高速客運專線之一,被譽為世界上運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分京石段、石武段、武廣段三段建設,由武廣段、鄭武段、京鄭段三段先後開通組成。

京廣高速鐵路連線環渤海經濟圈、中原經濟區、武漢都市圈、長株潭城市群、京廣高鐵鄭武段首發g501次珠三角經濟區,分北京到石家莊、石家莊至武漢、武漢到廣州三段建設。

路段組成:京鄭段、鄭武段、武廣段。

主要意義:京廣高鐵通車運營後,對於方便中原地區與東、西部地區之間的人員流動,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發展戰略的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參考資料

12樓:未繫上弦月

石家莊(石家莊站,正定機場站),鄭州(鄭州東站),武漢(武漢站),長沙(長沙南站),廣州(廣州北站,廣州南站)。

京廣線經過哪些地方京廣線經過了哪些城市?

京廣線北起首都北京市,南到廣東省廣州市,途經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4省。全長2294公里,是我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 京廣線線名 京廣線 起止 北起首都北京市,南到廣東省廣州市 涉及省市 途經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4省 線路 全長2294公里,共有車站248個 歷史 京廣鐵路建於1897 1936年。是...

京廣高鐵經過那些站

京廣高速鐵路 beijing guangzhou high speed railway 簡稱京廣高速鐵路,又稱京廣客運專線,是京港高速鐵路 北京至香港 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 中 八縱八橫 高速鐵路的重要 一縱 呈南北走向,被譽為世界上運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1 京廣高速鐵路於20...

京廣線經過的省級行政區,有哪幾個

北京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廣東 京廣鐵路經過的省級行政中心有什麼啊 5 答案選a 它途經保定 石家莊 邯鄲 安陽 新鄉 鄭州 許昌 漯河 信陽 武漢 長沙 株洲 衡陽等大中城市,縱貫北京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廣東六省市 省級行政中心就是指省會 京廣線經過的省會城市和直轄市有哪些 京廣線經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