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的形成,酸雨怎麼形成的

2023-03-19 17:20:03 字數 2344 閱讀 5020

1樓:楊叔說娛樂

酸雨中酸度主要是硫酸和硝酸造成的。酸雨的形成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屋裡過程,一般認為,酸雨是由於排放的s02等酸性氣體進入大氣後,造成區域性地區中的so2富集,在水凝過程中溶解於水形成亞硫酸[so2+h2o=h2so3],然後經某些汙染物的催化作用及氧化劑的氧化作用生成硫酸[2h2so3+o2=2h2so4],隨雨水降下形成酸雨。

2樓:安全第一

簡單地說,酸性氣體溶解於雨水中,降落到地面上,形成酸雨。所謂的酸性氣體主要是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它們主要是人類化石燃料(煤、天然氣)的燃燒生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燃燒煤等含有硫的化合物,形成硫的氧化物,然後硫的氧化物上公升到大氣層中和水等物質經過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在適當的條件下形成了酸雨,至今也沒有完全搞清楚酸雨的具體形成過程,只知道大致就是上面的過程!不知道你聽懂了沒有!

4樓:泰覓夏仇良

煤燃燒時會排放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汙染物。這些氣體或氣體在空氣中反應後的生成物溶於雨水,就會形成酸雨。

5樓:駒雅逸愚水

煤和石油等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硫和汽車等排放的氮氧化物主要原因是二氧化硫(so2),氮的氧化物(如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2no+o2=2no2(常溫常壓下即可)3no2+h2o=2hno3(硝酸)+no

酸雨就這樣形成了。

6樓:嘉峪關

酸雨中酸度主要是硫酸和硝酸造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空氣裡s元素含量的增加。

8樓:花滿園紅

酸雨的形成即空氣中的酸性物質與水結合形成的混合物。

酸雨怎麼形成的

9樓:皇甫凌香允晗

酸雨的成因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的現象。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絕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工業生產、民用生活燃燒煤炭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硫,燃燒石油以及汽車尾氣排放出來的氮氧化物,經過「雲內成雨過程」,即水氣凝結在硫酸根、硝酸根等凝結核上,發生液相氧化反應,形成硫酸雨滴和硝酸雨滴;又經過「雲下沖刷過程」,即含酸雨滴在下降過程中不斷合併吸附、沖刷其他含酸雨滴和含酸氣體,形成較大雨滴,最後降落在地面上,形成了酸雨。

我國的酸雨是硫酸型酸雨。

酸雨多成於化石燃料的燃燒:

⑴s→h2so4

s+o2(點燃)=so2

so2+h2o=h2so3(亞硫酸)

2h2so3+o2=2h2so4(硫酸)

總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s+o2(點燃)=so2

2so2+2h2o+o2=2h2so4

10樓:始靈逄惠美

酸雨主要是人為的向大氣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質所造成的,其次還有部分天然排放。

由於人類對自然界的破壞,導致越來越多的自然災害發生,酸雨就是其中一種,為了讓大家有保護環境的意識,下面我就給大家講一講酸雨是怎麼形成的吧!

01 人工排放: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幾乎家家戶戶都開上了小轎車,而小轎車都是靠燒汽油執行的,我們知道汽油中含有硫的成分,一經燃燒之後就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硫,當它們釋放到空氣中時就會破壞臭氧層,導致酸雨的形成,除此之外,煤、石油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燃燒也會釋放二氧化硫,煤燃燒過程中的高溫使空氣中的氮氣和氧氣化合為一氧化氮,繼而轉化為二氧化氮,造成酸雨。

02 天然排放:

除了我們人類活動會產生有害物質造成酸雨之外,自然界也會產生一些有壞物質,比如海洋中的霧沫,它們會夾帶一些硫酸到空中;生物死了之後在細菌作用下可分解某些硫化物,繼而轉化為二氧化硫;火山噴發也會帶出很多二氧化硫氣體;閃電也會使空氣中的氮氣和氧氣部分化合生成一氧化氮,繼而在對流層中被氧化為二氧化氮。

03 生活中排放的大量的二氧化硫經過「雲內成雨過程」,發生液相氧化反應,形成硫酸雨滴和硝酸雨滴;又經過「雲下沖刷過程」,形成較大雨滴,最後降落在地面上,形成了酸雨。由於我國多燃煤,所以我國的酸雨是硫酸型酸雨。而多燃石油的國家下硝酸雨。

04 我國酸雨主要是硫酸型,我國三大酸雨區分別為:

1.西南酸雨區:是僅次於華中酸雨區的降水汙染嚴重區域。

2.華中酸雨區:它已成為全國酸雨汙染範圍最大,中心強度最高的酸雨汙染區。

3.華東沿海酸雨區:它的汙染強度低於華中、西南酸雨區。

全球三大酸雨區是:西歐、北美、東南亞。

酸雨的形成,酸雨怎麼形成的

當煙囪排放出的二氧化硫酸性氣體,或汽車排放出來的氮氧化物煙氣上公升到空中與水蒸氣相遇時,就會形成硫酸和硝酸小滴,使雨水酸化,這時落到地面的雨水就成了酸雨。煤和石油的燃燒是造成酸雨的主要禍首。酸雨會對環境帶來廣泛的危害,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如 腐蝕建築物和工業裝置 破壞露天的文物古蹟 損壞植物葉面,導...

酸雨的形成,酸雨怎麼形成的

酸雨是雨 雪等在形成和降落過程中,吸收並溶解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硫 氮氧化合物等物質,形成了ph低於的酸性降水。酸雨主要是人為的向大氣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質所造成的。中國酸雨形成的主要原因為大量燃燒含硫量高的煤和機動車尾氣的大量排放。酸雨可導致土壤酸化。土壤中含有大量鋁的氫氧化物,土壤酸化後,可加速土壤中含...

什麼與雲中的雨滴相結合,形成酸雨

二氧化硫與雲中的雨滴相結合,形成酸雨。什麼是酸雨?形成酸雨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大氣中的二氧化硫所致。純淨的雨雪溶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形成碳酸,因而具有微酸性。當大氣受到汙染,空氣中的二氧化硫與氮氧化物,遇到水滴或潮濕空氣,即轉化成硫酸或硝酸,溶解在雨水中,使降雨的p h 值低到5 6 以下,形成酸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