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評委如何點評,如何做好辯論賽評委?

2023-03-19 05:35:04 字數 1391 閱讀 8269

1樓:三觀不正戴刁纏

根據比賽情況。

從雙方的立論,攻辯,小結,自由辯,結辯的表現進行點評。

還有雙方交鋒點,主要爭論重點,什麼問題沒有解決。

雙方還應當有什麼範圍的擴充套件,思路可以發散到什麼範圍。

還有就是辯手的個人表現。

2樓:眾神暮年

這個問題其實你可以參考全國大專辯論賽的點評嘉賓們的發言。出於尊重辯手的考慮,最好不要直接點評辯手的表現而是應該就雙方對於辯題的理解和闡述做一評價,當中自然要包含點評者自身對於辯題的理解,然後可以對場上的亮點和失誤進行點評,最後可以對特別出色、出彩的辯手點出來。最好的點評是讓聽點評的外行聽不出來誰負誰勝,而讓辯手自己心中聽完點評對於結果心悅誠服。

如何做好辯論賽評委?

3樓:為生活一起努力吖

辯論賽的評委首先要對辯題有乙個清晰的認識,能夠很好的理解它想要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在點評的時候,首先說說自己的理解,盡量要中立,不能太偏向於哪一方。

其次,要對八位辯手場上的表現給予一定的褒獎,把他們的亮點點出來,在點評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和辯手進行交流。要注意的嘛,就是在辯手說的時候一定要認真聽,仔細記,在點評時看著辯手的眼睛對他們的亮點進行必要的褒獎。

最後注意雙方措辭,不可以有侮辱對方性言論,謹遵比賽規則,不允許偷換概念把話題扯開,評分注意雙方辯論的語言氣勢,使用的論據,還有論證是否恰當合理。最重要的是保證自己絕對公平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

辯論賽中的評分標準:

(一)團體分:共100分。

語言質量(包括語言流暢、語速適中、論據充分、用詞得體):30分。

邏輯能力(邏輯清晰連貫、提問得當、說理透徹、反駁有力、反應機敏):30分。

颱風 (包括儀表儀態、尊重對方辯友、評委和觀眾):15分。

團體配合(包括相互支援、銜接流暢、錯落有致、形成乙個有機整體):25分。

(二)辯手個人得分:共100分。

最佳辯手由個人得分最高者獲得。

語言表達:30分 辯駁能力:30分。

陳詞質量:30分 美感風度:10分。

辯論賽評委點評的萬能句

什麼叫辯論賽

評委對辯論賽點評詞

如何做好辯論賽的一辯,如何做好辯論賽一辯?

一辯 在攻辯賽制中,一辯在場上的任務是首先進行三分鐘的開篇陳詞,在二三辯攻辯後作一分三十秒的攻辯小結,最後就是參與自由辯論。首先談一下一辯在準備過程中應有的表現。當大家討論時,一辯要及時歸納大家的意見,記錄程序,是對己方的討論成果 立論觀點最為理解透徹的乙個,還要能很好的 把握整個討論的方向和進度。...

辯論賽如何做好領隊 辯論賽領隊的作用是什麼

相信自己的隊員,協調好隊員之間的關係,做好隊員之間的分工與合作,積極為隊員提供各種資訊 資料和生活上的幫助和便利。多做做溝通的工作,一定要互相知道己方的重點方向。辯論賽領隊的作用是什麼?我曾組織大家參加copy一些辯。bai論賽,讓同學們敢於表達自己的見解,發掘du一些自己zhi的潛在優勢。我係曾組...

辯論賽正三辯的如何提問,辯論賽正三辯的如何提問

你們有什麼攻擊點和防守點,怎麼破題的得先說出來啊,不然你提的問題和你的主線毫無關係,是很掉分的。根據你方主線再設計問題,通常到三辯的時候場上還有很多現場問題,你不能全部用事先設計好的,最好能現場抓,實在抓不到再用提前準備的。三辯抓現場抓得好事可以力挽狂瀾的,是個高潮部分,整場比賽就三辯最犀利了,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