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組織一場成功的辯論賽,如何成功的舉辦一場辯論賽??

2021-03-04 06:28:34 字數 5163 閱讀 2657

1樓:月半月半

組織比賽無非就是找選手、找場地、找評為、找觀眾什麼的。這些你都有了,我認為應該把場地分為四個部分,以教室為例,東牆坐評為,西牆坐觀眾,南牆北牆留給辯論雙方,這樣大家可以一目了然看清比賽。辯論雙方的桌子上要簡單鋪墊桌布,每名選手前面要擺放一瓶水和寫了名字的卡片,著裝也要統一,這樣才像樣。

評為最後要點評,點評完了之後就找些陪審團之類的進行不計名投票,但是最後一定要有個人出來講講獲勝和失敗的理由,也要有老師做最後總結性發言。要是可能的話,可以讓大家就這次辯論話題寫一篇小**什麼的,這樣就印象深刻些。

如何成功的舉辦一場辯論賽??

2樓:匿名使用者

二、如何準備辯論賽

論辯賽是許多青年同志喜愛的一項側重於人們言辭表達能力的比賽。然而,不少青年

,尤其是一些年輕的學生,雖參賽熱情很高,卻由於缺乏一定的論辯賽知識,或賽前不懂如何正確準備,或賽中不要領,初次上陣便遭受挫折。因此,對初學者來說,掌握一些論辯賽的基本入門知識顯得十分必要。

那麼,初次參加論辯賽的參賽隊員在賽前該做好哪些準備呢?主要有四項:認識準備、核對準備、立論準備和試辯準備。

(一)認識準備

所謂認識準備,是指參賽隊員在賽前對"論辯賽"的性質和特點要有所認識。我們知道屬於口頭論辯的大致有三類:一類是專門場合下進行的有特定議題的論辯,如談判論辯、法庭論辯;一類是由日常生活中、工作中的矛盾引起的人與人之間的爭辯,如鄰里爭辯、同事間爭辯、上下級爭辯;再一類就是各種形式的論辯賽。

前兩種論辯,論辯雙方各自有明確的立場和主張,辯論的目的是為了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或爭取第三者支援自己的觀點。於此同時,自己也有被對方說服或作出妥協的心理準備。論辯賽則不同,論辯賽是一咱作為比賽專案來進行的模擬論辯(即論辯演習)。

這種論辯往往不問論辯者本人的立場和主張,而側重於人們的論辯技巧的比賽。比賽雙方都不準備說服對方或被對方說服,而以駁倒對方、爭取評委的裁決和聽眾的反響來擊敗對方。因此,這種比賽有以下三個特點:

1.論辯的題目、論辯的程式、發言的時間等,都是由論辯賽的組織者所決定,參賽者必須按規定進行論辯,不能隨意改變。

2.比賽勝負標準包括立論、材料、辭令、風度以及應變技巧等綜合因素、勝負由評委根據標準及主觀印象進行裁定。

3.論辯時只能針對對方的觀點和理由進行攻擊,而不能涉及對方的立場和人品。

初賽者了解了論辯賽的這些性質和特點,就不會在比賽中,在思想和方法上與日常爭辯相混淆。

(二)核對準備

某隊初次參加論辯賽,到正式臨辯時,他們突然發現黑板上寫的辯題為《當今青年一代是否缺乏社會責任感》,而他們事行準備的辯題卻是《當今青年學生是否缺乏社會責任感》。某隊經過初賽、複賽進入了決賽,在決賽開賽前,突然聽到比賽主持人宣布各方允許發言時間比初賽、複賽時增加一倍,而他們事先卻按初賽、複賽規定的時間準備辯詞。更有甚者,進入賽場後,雙方才發現誰為正方誰為反方都未搞清楚。

凡此種種,都是由於初賽者缺乏經驗,在事先準備過程中缺少仔細核對有關比賽事項這一環所造成的。

前面已經說過,論辯賽是一項新近發展起來的比賽專案,目前雖有"國際雄辯賽"這樣大型的論辯賽,但還沒有統一的比賽規則。事實上,論辯賽的規模有大有小,層次有高有低,各主辦單位的具體要求也會因時因地而不盡相同,所以論辯賽的規則也很難趨於統一。既然目前論辯賽的規則難於統一,這就要求參賽者在接到比賽通知後,不能立即簡單地按照通知上的要求去準備,更不能想當然去準備,而應設法主動地找主辦單位仔細核對一下通知上各項比賽規定和要求是否實無誤,包括辯題的確切的字面樣子,正反方所屬,論辯程式細則,各位隊員的分工和允許發言時間等,這既是為了確保本方準備辯詞時無誤,又是為了防止主辦單位的工作上有可能失誤。

一些主辦單位本身也是初次主辦論辯賽,由於缺乏經驗,難免出現疏忽,包括通知傳遞時的差錯,這就要求參賽者每次都要主動認真地核對有關比賽事宜,以使比賽獲勝取得起碼保證。

(三)立論準備

辯題被明確無誤地確認後,參賽隊員就可以根據辯題,共同商量,研究確立乙個最有利於本方論證的具體的總論點。所謂最有利於本方,就是指該總論點不僅觀點正確,旗幟鮮明,而且用之攻能破對方任何的立論,用之守能抵擋對方的任何攻擊。能不能確立這樣乙個總論點是一次論辯賽準備的成敗關鍵。

為了要確立這樣乙個總論點,首先要對辯題進行嚴格的審題,也就是要對辯題字面上的每個詞或片語逐個進行概念分析,即通常所說的"破題"。這種分析要同時站在雙方的立場審視,不能一廂情願。尤其是要分析出哪些詞或片語對對方立論具有潛在的有利因素,可能成為雙方首先爭論的焦點,因為一般的論辯賽雙方都會抓住辯題中的某個詞項解釋入手開始辯論,有時會出現整個論辯賽始終圍繞這種解釋來進行。

因此,盡量設法站在一定理論高度,對辯題作出有利於本方觀點的界定,以獲得大多數聽眾的"公認",是極為重要的一環。為了典型說明這個問題,下面試舉2023年第三屆亞洲大專辯論會一例。

怎麼進行一場辯論賽? 流程?

3樓:太陽

一場辯論賽的詳細流程如下:

1.正方一辯陳述立論 (3分鐘) ;

2.反方一辯陳述立論 (3分鐘) ;

3.正方二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1分30秒) ;

4.反方二辯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1分30秒) ;

5.正方三辯選擇反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 (1分30 秒) ;

6.反方三辯選擇正方二辯或三辯進行一對一攻辯 (1分30秒) ;

7.正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 (1分30秒) ;

8.反方一辯進行攻辯小結 (1分30秒) ;

9.自由辯論(雙方各5分鐘) ;

10.反方四辯總結陳詞(4分鐘) ;

11.正方四辯總結陳詞(4分鐘) ;

12.觀眾提問(雙方各回答兩個觀眾提問,每個問題1分30秒) 。

注:以上時間根據具體比賽的不同適當有所調整,但是不會調整很大。

辯論賽也叫論辯賽,還叫做辯論會。它在形式上是參賽雙方就某一問題進行辯論的一種競賽活動,實際上是圍繞辯論的問題而的一種相關知識的競賽,思維反映能力的競賽,語言表達能力的競賽,也是綜合能力的競賽。

4樓:empty傻丫頭

一、辯論賽流程

立論階段

(一)正方一辯開篇立論,3分鐘

(二)反方一辯開篇立論,3分鐘

駁立論階段

(三)反方二辯駁對方立論,2分鐘

(四)正方二辯駁對方立論,2分鐘

質辯環節

(五)正方三辯提問反方

一、二、四辯各乙個問題,反方辯手分別應答。每次提問時間不得超過15秒,三個問題累計回答時間為1分30秒。

(六)反方三辯提問正方

一、二、四辯各乙個問題,正方辯手分別應答。每次提問時間不得超過15秒,三個問題累計回答時間為1分30秒。

(七)正方三辯質辯小結,1分30秒。

(八)反方三辯質辯小結,1分30秒。

自由辯論

(九)自由辯論

總結陳詞

(十)反方四辯總結陳詞,3分鐘。

(十一)正方四辯總結陳詞,3分鐘。

二、賽制具體說明:

(一) 立論階段:

由正方雙方的一辯選手來完成,要求立論的框架明確,語言通暢,邏輯清晰,能夠正確的闡述己方的立場。

(二) 駁立論階段:

這個階段的發言由雙方的二辯來進行,旨在針對對方的立論環節的發言進行回駁和補充己方的立論的觀點,也可以擴充套件本方的立論方向和鞏固己方的立場。

(三) 質辯環節:

這個階段是,由雙方的三辯來完成這個環節,雙方的三辯針對對方的觀點和本方的立場設計三個問題,由一方的三辯起來提問對方的一辯,二辯,四辯各乙個問題,要求被問方必須回答,不能閃躲,提問方的時間每個問題不可超過十五秒,回答方三個問題的回答累計時間是一分三十秒,雙方的三辯交替提問,由正方開始,在質辯的環節中,要求雙方的語言規範和儀態莊重,表述清晰。在質辯結束後,由雙方的三辯針對對方的回答進行質辯小節,時間一分半,由正方開始。

(四) 自由辯論階段:

正反雙方的八位辯手都要參加,辯論雙方交替發言。雙方都擁有四分鐘的累計發言時間,在一方時間用完後,另外一方可以繼續發言,直至本方的時間用完。在這個環節中,要求辯論雙方的隊員團結合作和整體配合,自由辯論階段由正方開始

(五) 結辯階段:

針對對方的觀點和己方的立場出發,總結本方的觀點,闡述最後的立場

5樓:默戮星辰

1、開場白

2、隊員入場 ,介紹參

賽隊及其所持立場 ,介紹參賽隊員,介紹評委及其點評嘉賓

3、比賽開始

4、評判團交評分表後退席評議

5、評判團入席,點評嘉賓評析賽事

6、宣布比賽結果(包括最佳辨手)

二、辯論程式

1、陳詞階段

正方一辯發言(三分鐘)

反方一辨發言(三分鐘)

2、盤問階段

(1)反方三辯提問

(2)正方一辯回答、提問

(3)反方一辯回答、提問

(4)正方二辯回答、提問

(5)反方二辯回答、提問

(6)正方三辯回答、提問

(7)反方三辯回答

(每人30秒,共3分鐘)

3、盤問總結

正方二辨(1分30秒)

反方二辨(1分30秒)

4、自由辯論階段

由正方首先發言,然後反方發言,正反方依次輪流發言。(各四分鐘)

5、總結階段

反方四辯總結陳詞(四分鐘)

正方四辯總結陳詞(四分鐘)

時間1、陳詞共6分鐘

(1)正、反方一辯發言各3分鐘

2、盤問階段共6分鐘

(1)提問用時10秒,回答用時20秒

(2)二辨陳詞共3分鐘,

3、自由辯論階段共用時8分鐘,每方用時4分鐘

4、總結陳詞階段共用時8分鐘,每方用時4分鐘

規則1、盤問規則

(1)每個隊員的發言應包括回答與提問兩部分。回答應簡潔,提問應明了(每次提問只限乙個問題)。

(2)對方提出問題時,被問一方必須回答,不得迴避,也不得反駁。

2、自由辯論規則

(1)自由辯論發言必須在兩隊之間交替進行,首先由正方一名隊員發言,然後由反方一名隊員發言,雙方輪流,直到時間用完為止。

(2)各隊耗時累計計算,當一方發言結束,即開始計算另一方用時。

(3)在總時間內,各隊隊員的發言次序、次數和用時不限。

(4)如果一隊的時間已經用完,另一隊可以放棄發言,也可以輪流發言,直到時間用完為止。放棄發言不影響打分。

3、辯論中各方不得宣讀事先準備的稿件或展示事先準備的圖表,但可以出示所引用的書籍或報刊的摘要。

4、比賽中,辯手不得離開座位,不得打擾對方或本方辯手發言。

宣傳辯論賽的新穎的點子,組織一場辯論賽有什麼創新的點子

你需要哪方面的創新呢?形式上的還是內容上的呢?給我些有趣新穎的辯論會話題 奇葩中的奇葩是什麼奇葩,世界上有外星人嗎,男的多還是女的多,女權還是男權 1.對於父母的回報是精神方面的還是物質方面的較好 2.同學過生日一定要送過於昂貴的禮物嗎 3.順境還是逆境有助於成長 比如,南京大 的人數是怎麼統計出來...

關於一場辯論賽的問題,關於一場辯論賽求幫助!!!

囧 你的觀點是說不應賠償蛋糕還是不應賠償李臘英之死啊?而且主體上很模糊,公交司機在代表公交公司履行職責,他的行為不是個人行為,要賠償也是公交公司賠,司機個人似乎不該成為主體。而且一定要從法律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的話並不適合雙方辯論,因為法是死規定,他說不用賠那就不用賠,根本不再需要其他理由。這樣的辯題...

如何組織高效會議,如何組織一場高效,成功的會議

一 會前準備 1 確定會議是否必要。能否通過其他方式使會議準備解決的問題更有效地獲得解決?2 確定會議的目的。你試圖達成什麼樣的結果?會議準備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準備取得什麼的行動方案?3 準備議事日程。列出與會議目的有關的專案。依重要程度進行專案排序。把有關專案歸併為一組。限定每個 專案的商議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