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順境出人才四辯該如何總結

2021-03-04 04:16:58 字數 5065 閱讀 4231

1樓:匿名使用者

反方:我先要指出對方的錯誤,第一,對方以結

果推條件,犯了邏輯錯誤;第二,對方只有抽象的結論,卻連乙個具體的例子都舉不出來;第三,對方誤解了我方的意思,把人才百分之百出自逆境聽成是逆境百分之百出人才。下面再總結一下我方的觀點。第一,說逆境出人才並不僅僅是乙個認識性的問題,而是客觀存在,古今中外,哪一位傑出人才不是披荊斬棘從各種阻力中脫穎而出最終取得成功的呢?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增益其所不能——孟子在兩千年前就指出了成材的必經之路。第二,認識到逆境出人才,就能夠在任何困難和阻力面前處之泰然,去克服困難。第三,認識了逆境出人才,才能夠重視意志品質的磨練,不再出現象97年中日夏令營那種情況。

讓我們記住十三世紀波斯洋人薩迪的忠告吧:「你若在困境中也不要慌忙不安,因為往往是從暗處流出生命之泉!」

正方:我先要指出對方的疏漏之處:對方一直未曾回答我方的問題,即困難是否便是逆境,還有古猿還不能算是人,拿它說明人才不足為據。

我方早就表明了自己的觀點:順境更有利於出人才。比如當前我國的投資環境比以前好得多,所以投資者雲集而來,這是總設計師為我們創造的順境啊!

試想假如是逆境,投資者又如何會青睞呢?對方所說的挫折教育,確有其事,但是各國同樣還在努力爭取把學校辦得更好,為學子提供發展的順境,否則還要辦那麼多的大學幹什麼呢?這說明挫折只是其次,順境才是根本

辯論賽四辯如何總結

2樓:細霫

本人在辯論賽中就是四辯,希望我說的對樓主有幫助

先強調我方觀點,把你方對論題關鍵詞的理解進行強調,舉幾個典例,然後針對對方辯友語言中的明顯錯誤進行分析,最好是有利於你方觀點的,通過對方的錯誤來支援你方觀點,駁倒對方觀點。

穩住自己的觀點是最重要的,其次再駁倒對方,而且四辯一定要認真聽全場辯論,用前面用過的例子來論述觀點,不要引出新的例子

這裡有最近我寫的乙份四辯總結稿,僅供參考

正方:紀律會促進人的個性發展

反方:紀律會限制人的個性發展

反方四辯 總結陳詞:

首先,我方認為,紀律限制人的個性發展

紀律是為了適應其規範物件性格心理的共性而制定,我方所說的個性則是指個人所體現出的獨特的性格才能,此處的個性,是建立在法律與道德基礎之上的,是與眾不同的思想才能,屬於良好的精神品質,而不是對方辯友所謂的吸菸喝酒等與他人利益相矛盾的不良行為。

正如雜交水稻的培植需要寬鬆的土壤,需要將不同的水稻作物培植雜交一樣,個性的發展同樣需要寬鬆自由的社會環境與不同思想融匯所形成的思想精髓,而紀律的死板則決定了其無法給人個性的發展創新帶來寬鬆的土壤。

其次,針對對方辯友的問題,我方作出如下回答:

紀律的存在,不取決於其是否會限制個性的發展。是在制定了紀律後,才出現了紀律限制個性的發展,而並非是因為紀律於個性有利,方才出現紀律,對方辯友邏輯存在嚴重錯誤。因此,紀律的存在,無法證明其不限制個性的發展,亦無法證明其有利於促進個性發展。

(正方:對方辯友說紀律限制了人的個性發展,那為什麼還存在紀律?)

2. 對方辯友對「限制」及「個性發展」的概念理解很有問題。

3. 我方認為,辯題中的紀律是指組織團體為維護其利益而制定的用來規範其內部成員的規章制度,是小範圍的。

而對方辯友所提到的「八榮八恥」,國家法律均不在此定義範圍之內,屬於大範圍的行為道德規範。

請對方辯友注意,我方所認為的個性是個人獨特的才能思想,是個人的具有特殊性的精神財富,不具有共性,而對方辯友一直提到的法律,方圓,八榮八恥,均體現了群眾的共性,不適於個性的發展,請對方辯友認真理解。

(正方:國家法律難道限制了對方辯友的個性發展嗎?你不認同國家法律嗎?)

四. 對方辯友說法律不與個性發展矛盾,那我想請問對方辯友:不矛盾是否等同於促進發展?顯然不等,對方辯友邏輯十分混亂。而且,對方辯友也並未正面闡述紀律如何促進個性發展。

(正方:國家法律與我們的個性發展不矛盾)

綜上所述,我方認為,在條條框框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紀律限制之下,人的與眾不同的個性難以發展。因此,紀律限制人的個性發展。

ps:反方應注意以下幾點

將紀律範圍縮小,不與社會的法律道德矛盾

2.限制的個性是與他人的個性不具有重複性的好的精神品質,不可說壞的個性,比如抽菸喝酒等,因為反方同意紀律限制個性發展,因此也就認為紀律不應該限制個性發展,如果說了壞的個性,就會與社會主流思想所矛盾。

例.正:對方辯友認為紀律限制人的個性發展,比如學校規定不許我們抽菸喝酒,那是否對方辯友認為紀律不限制我們抽菸喝酒更好,任我們像壞的方面轉變更好?

3.注重個性與共性的差別,反方討論的個性應是具有個性而不具有共性的

3樓:夢馨蔚

首先,強調一下我方的

觀點是什麼!

其次,就我方的辯論要點進行概括和補充!

再者,就點出對方的錯誤所在!

總而言之,一定要使我方的觀點鮮明,要注意一下說話的氣勢 也就是 「氣場」要足

在總結時一定要 抓「觀點」「 要點」 「突破點」

我主持過我們學院的很多場的辯論賽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將我方觀點通過自己的語言簡短並鮮明的闡述出來,同時加上自己的見解(能夠反駁對反觀點的想法)

5樓:小余

請問你們的辯論的主題是什麼 吧具體說清楚點

請問,辯論賽四辯選手的總結陳詞應該怎麼寫 ?

6樓:雪雨冰y涼

四辨最好當,但是別人沒法給你總結。全靠你在場上的聽力集中抓對回方的漏洞。

你要總答結一辨到三辨你方的觀點,然後比賽中途找對方漏洞你方又沒來得及辯駁的加進去。第二個陳述總結的佔優勢,你要把對方四辨最後的辯駁給駁回。還有給你一點最後一定要在要領準備結束的時候馬上結束你的陳述,辯論賽最忌諱不管時間乙個勁說的,還有結束的時候說:

"最後我再一次陳述我方觀點,合作比競爭更重要!"然後禮貌性的謝謝裁判。你就可以坐下了。

出場要主動跟對方辯手握手,有禮貌對於贏得比賽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先抑後揚~ 要承認對方觀點一定層面有一定合理性,然後指出關鍵不足。

點出已方理論。然後站在跟高立足點點出己方立場。

辯論賽:理想人才以智為主的四辯總結

8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主席!

各位尊敬的評委,對方辯友,大家晚上好!

對方辯友一曲《霧裡看花》唱畢,只叫人如墜雲霧,不辨南北。還是先讓我來指出您方出現的幾個漏洞吧!

對方辯友今天在立論上以偏蓋全,只是說仁是相對道德的提公升,而不談仁對人才培養的作用。我們今天談論的是人才的培養,所謂人才就是指德才兼備的人。對方辯友如此一來顯然是對我方有失公平啊。

其次,對方辯友認為任何義舉、仁行都是智力判斷的結果,這明顯是違背事實的。難道你判斷乙個人是否可以成為你的朋友是通過某個公式還似乎哪個理論嗎?如果是,請你方舉例說明。

你方唱罷我登場,先來看看我們的辯題吧!

第一,在我方開篇立論中就已經闡明我們今天討論的方向應該是:在培養理想人才的過程中,究竟是仁還是智起了主要作用。在此,仁和智都是獨立的,而飛一方是另一方的基礎。

如果像你方所說仁通過智起作用,那麼我們今天的討論還有意義嗎?

第二,何為理想人才?這個問題的回答必須是立足於當今社會的,滿足社會需要的。伴隨和諧中國的口號,仁的呼喚開始響徹中國大地,乃至世界各地。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人才情商的重要性比智商更重要。而乙個擁有仁的品質的人才,才是這個社會需要的理想人才。

第三,仁的內涵是非常博大的。孔老夫子在2000多年前就已經解釋了仁即:恭、寬、信、敏、慧。

這五個字簡練地概括了仁的高度和寬度。恭敬、博大、寬容、信念、誠實、勤敏、慈悲。可見,仁既是一種高尚的道德品質,也是一種推動人類社會進步,不斷創造發展的動力。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對方辯友您把一切成功個人的案例都歸結於智的作用,而忽視其作為個人的本身所具備的多種可貴品質。牛頓,愛迪生,愛因斯坦等偉人無不是在逆境中成長,在挫折與失敗中堅持科學探索。而像微軟、寶潔等世界500強企業也無一不是利用團隊的協作才取得並鞏固了他們的非凡成就。

回想乙個月前的那一場雪災,難道不是**的有力措施,人性關懷,以及全國人民的全力支援才使災難不再可怕,冰雪不再寒冷嗎?

躊躇在迷霧中的對方邊有啊,請接受我方友愛的雙手,與我們一起走進仁的溫暖世界吧!

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有智慧型的人是有仁義的,因為在適者生存的條件下智慧型的他會改變自己的性格,成為仁義的人,但是乙個有仁義的人並不一定有智慧型,因為仁義可以使人優柔寡斷,不能成為智慧型的人。

辯論賽四辯總結陳詞,有什麼注意點?急急急!

10樓:夏日絕

一、總結陳詞的意義。

一場辯論賽,特別是在雙方實力相當時,乙份出色的總結陳詞往往能奠定最後的勝利。如果總結陳詞只是在機械複述己方觀點,則會給評委很不好的印象。一般情況下,四辯本身的自由辯論發言機會就不太多,只有把總結陳詞做得靈活,才能充分表現個人能力,不會給人造成團隊能力不均的印象。

二、總結陳詞的目的。

首先,總結陳詞的時間是在辯論賽的尾聲,所以必須概括,不需要套話、廢話連篇,這樣只會讓人想睡覺。總結陳詞應該直入主題,將自己方的觀點概括闡述,最好再加上幽默的方式。同時,總結比賽中敵我雙方的表現也是很重要的。

概括來說,目的就是要為自己方打圓場,然後讓對方下不了台。

三、總結陳詞的結構。

1、闡述觀點。(事先定稿)

這個部分,主要是重申己方觀點與定義。注意的是,總結時不用太深入,但要求盡量全面。要把讀書不是唯一出路的理由一一列出,但是語氣上最好採用與前面的發言部分不同的方式,這裡給簡單舉例一下,切記不要生搬硬套,應該根據自己方的論點靈活運用。

辯論賽辯論賽也叫論辯賽,還叫做辯論會。

辯論賽中四辯的最後總結發言 100

11樓:夏風漣漪

四辯是一方的收尾,應該按照你方一辯稿中的辯論點來寫的,說白了就是乙個小一辯稿。樓主還是根據你方一辯來寫陳詞吧,其實陳詞很短的,你在陳詞前面還要糾錯的啊,我們四辯的陳詞時間是3分鐘,我就只寫1.5分鐘的陳詞,前面的1.

5分鐘就是糾錯的。而且,四辯在場上要給人以穩的感覺,只有把己方辯題的深刻理解了,能信手拈來才能穩的,建議你好好的討論辯題,理解其深層含義

辯論賽四辯如何總結,辯論賽四辯總結陳詞主要寫些什麼

首先,強調一下我方的 觀點是什麼!其次,就我方的辯論要點進行概括和補充!再者,就點出對方的錯誤所在!總而言之,一定要使我方的觀點鮮明,要注意一下說話的氣勢 也就是 氣場 要足 在總結時一定要 抓 觀點 要點 突破點 我主持過我們學院的很多場的辯論賽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將我方觀點通過自己的語言...

高分急求辯論賽四辯總結陳詞,辯論賽四辯總結陳詞主要寫些什麼

別人沒法給你總結。全靠你在場上的聽力集中抓對方的漏洞。你要總結一辨到三辨你方的觀點,然後比賽中途找對方漏洞你方又沒來得及辯駁的加進去。第二個陳述總結的佔優勢,你要把對方四辨最後的辯駁給駁回。還有給你一點最後一定要在要領準備結束的時候馬上結束你的陳述,辯論賽最忌諱不管時間乙個勁說的,還有結束的時候說 ...

求辯論賽四辯總結陳詞,辯論賽四辯總結陳詞主要寫些什麼

謝謝主席,在座的老師同學們,下午好,我方的觀點是 誠信主要靠自律 那麼,還是先讓我們來了解關於辯題的幾個概念。誠信,指的是誠實信用,以自己的信用取信於他人,對他人給予信任。而自律則指的是乙個人對社會 道德的規範,對各種法規自學的認識,是沒有處在監督下的一種自覺的行為,而 他律 指的是道德法律等對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