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綸到底是什麼

2023-03-18 21:15:03 字數 998 閱讀 7206

1樓:知否

氨綸是聚氨基甲酸酯纖維的簡稱,是一種彈性纖維。

一,基本特性:

spandex譯名"斯潘德克斯",是一種彈性纖維,學名聚氨酯纖維(polyurethane),簡寫(pu)。中國大陸稱為"氨綸",它具有高度彈性,能夠拉長6~7倍,但隨張力的消失能迅速恢復到初始狀態,其分子結構為乙個像鏈狀的、柔軟及可伸長性的聚氨基甲酸酯,通過與硬鏈段連線在一起而增強其特性。

彈性纖維分為兩類:

一類為聚酯鏈類;一為聚醚鏈類。

聚酯類彈性纖維抗氧化、抗油性較強;聚醚類彈性纖維防霉性,抗洗滌劑較好。

優點:氨綸彈性優異。而強度比乳膠絲高2~3倍,線密度也更細,並且更耐化學降解。氨綸的耐酸鹼性、耐汗、耐海水性、耐乾洗性、耐磨性均較好。

2樓:踮起腳尖

有些人喜歡穿純棉和真絲的衣服,因為它們比合成纖維的服裝具有更好的舒適性。但是這些天然纖維織物具有容易弄皺的缺點,為了克服這一缺點,設計人員在設計製造面料時,加入了一種像橡皮筋一樣具有彈性的纖維,從而提高了摺皺回覆能力,它能使產生的摺皺很快地消除掉。這種像橡皮筋一樣的纖維,學名叫做聚氨酯纖維,又叫做氨綸,它的化學成分是聚氨基甲酸酯。

聚氨酯纖維裡的大分子鏈是由一種柔性鏈段和一種剛性鏈段組成的,正是這樣的分子結構,賦予了纖維伸長和回覆的能力。聚氨酯纖維就是由許多這樣的大分子結合在一起組成的,在自然鬆弛狀態下,柔性鏈段是紊亂無序、捲曲的;在拉力下,各柔性鏈段伸直、纖維變長。外力消除後,被拉直的柔性鏈段又回覆到自然捲曲狀態,纖維也縮短到原來的長度。

一般情況下,它可以被自由拉長4-7倍,在外力釋放後,即迅速回覆到原來的長度。 裴亮。

3樓:悲哀的霸王龍

氨綸是合成纖維中延伸度最大的一種;拉伸回覆性、耐酸鹼性、耐溶劑性、耐磨性、染色性都較好;耐熱性和抗老化性比橡膠好,是製作布料的主要成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氨綸就是一種彈性很大的化學纖維,又稱彈性纖維,聚氨酯,萊卡也是氨綸的乙個品種,是由杜邦公司生產並註冊的。

氨綸是什麼面料,什麼是氨綸面料

氨綸面料 spandex fabric 1.氨綸纖維面料的特點 氨綸是聚氨酯類纖維,因其具有優異的彈力,故又名彈性纖維,在服裝織物上得到了大量的應用。氨綸織物的主要特點為 氨綸彈性非常高,一般製品不使用100 的聚氨酯,多在織物中混用5 30 的比例,所得各種氨綸織物均具有15 45 的舒適彈性。氨...

氨綸的強度是指什麼,氨綸和滌綸的區別是什麼?

氨綸是聚氨酯 pu 纖維,含有聚氨基甲酸酯質量比85 以上,具有線性鏈段結構的高分子化合物製成的彈性纖維,國外稱為spandex纖維,該種纖維具有比重輕 斷裂強度高 斷裂伸長高和彈性回覆好等特點。氨綸的斷裂伸長度在400 700 最高的可以達到800 而且外力釋放後的恢復性良好。與其它化纖相比,氨綸...

54錦綸41棉5氨綸是什麼面料,50棉47錦綸3氨綸的面料名稱

你這裡只是描述的面料成分 不能判斷出具體是什麼面料 火速找樣 你給的是成份,什麼面料還要看織法,不給圖神都無解 50 棉47 錦綸3 氨綸的面料名稱 棉和錦綸混紡叫做棉錦面料 因為這裡棉佔的比例較多,如果錦綸佔的比例多,就可以稱作錦棉了 加上氨綸,也就是彈力絲,個人認為應該叫做棉錦彈力布。希望可以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