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戲劇衝突指的是什麼,“戲劇衝突”是指什麼意思

2021-06-30 21:55:45 字數 4745 閱讀 5193

1樓:

戲劇衝突指的是指劇中人物為了最後獲得成功或達到一定的目的,會在發展過程中被設定很多障礙阻止他的成功,這樣的矛盾就是衝突

2樓:匿名使用者

戲劇衝突即conflict of dramaturgy,表現人與人之間矛盾關係和人的內心矛盾的特殊藝術形式。它**於拉丁文conflitus,可譯為分歧、爭鬥、衝突等等。同時也是戲劇中矛盾產生、發展、解決的過程,由戲劇動作體現出來。

從戲劇衝突中可以帶出人物的性格與劇本的立意。

有些劇本在表現主人公同社會環境的衝突時,往往把環境“人化”,即把它戲劇化為主人公與其他人物之間的衝突。如《哈姆雷特》中主人公面對的社會環境是一座“牢獄”,而克勞迪斯及其周圍的朝臣恰恰是社會環境的人化。另外在有些劇作中,社會環境往往成為對人物發生影響的背景,給主人公造成一種外在的壓迫感,象《瓊斯皇帝》中準備造反的土人群眾。

在荒誕派戲劇中,有時又把社會環境“物化”,即化為具有象徵性的道具,造成“場面直喻”的效果,象《椅子》中堆滿舞臺的椅子,《阿麥迪或脫身術》中那具無限膨脹的屍體,等等。

在當代戲劇中,有人提出用“牴觸”取代“衝突”的主張。所謂“牴觸”,指的是某一人物在處理同其他人物之間的矛盾關係時,並不採取斷然對抗的行動,而是採取和平的方式,如退讓、妥協、容忍等,因而就使矛盾不爆發為衝突。在現實社會生活中,衝突只是矛盾發展的一種特殊的、並不是唯一的形態,因此,提醒劇作家注意“牴觸”這種形態,有助於表現各種矛盾發展的複雜多樣性。

“戲劇衝突”是指什麼意思

3樓:zjc**座

戲劇衝突

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矛盾的碰撞導致的很有戲劇性。

什麼叫戲劇性?我覺得就是很‘有故事’,超出了一般規律的故事;‘有戲’也就是故事中很曲折,帶有戲劇性。

戲劇衝突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矛盾的衝突。

請問在電影裡什麼叫敘事元素啊?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敘事語言是特指:影片的風格、題材、主題、人物、情節、結構、細節等故事層面的語言系統。從狹義上說是和視聽語言系統相對而言的,兩者在影片中相輔相成、渾然一體。

廣義上來說,視聽語言也屬於敘事,因為視聽元素在表意外也是參與電影敘事的

什麼叫做電影元素

5樓:__yin為有你

電影元素是組成一部電影的,有七個元素:語言,故事,結構,思想,角度,情緒,鏡頭。

電影是一種敘事為主的藝術,其敘事方法雖千奇百怪、變化多端,但其結構模式可歸納為幾種型別。結構指作品內容的組織、安排、構造,如片語結構、句型結構、段落結構。我們不但要靜態地研究結構形態;還要動態地研究結構生成;微觀研究結構成分;巨集觀研究結構網路。

結構主義領袖皮亞傑認為:“一個結構包括了三個特性:整體性、轉換性和自身調整性。

”整體性指若干 電影膠片成分建構體系的組成規律;轉換性指結構是動態的轉換體系(而非靜態的形式);自身調整性指結構轉換不會越出結構邊界之外,具有守恆性和某種封閉性。亞里士多德最早指出文學的敘事結構即情節安排,他認為悲劇情節應有頭有尾(完整)並有長度(時間延續過程)。

傳統敘事作品中情節結構佔主體地位,最典型的是戲劇衝突的結構:序幕—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尾聲。結構主義建立了“中心化結構”,而解構主義堅決反對中心化,認為中心“不是一個固定的點,而是一種功能,一種使無數符號替換物的活動成為可能的無定點”,他們從“作品”走向“本文”。

巴特認為“本文無所謂構造,本文中的一切都一次次得到意指和多次運用,本文沒有一個極盡的整體,也沒有終極結構。”他還認為,“根本不存在文學獨創性這種東西……所有的文學都是互為文字的”。

編輯本段敘事結構 電影的敘事結構也有多極(三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指組織關係和表達方式,可稱為本文結構或總體結構,它與蒙太奇結構含義相當,是影片的總體架構方式,包括“潛結構、策劃、設計、烘托以及作為結果的對形式與內容的總體感覺”(薩·托馬斯語),敘事結構是影片生命的骨骼和軀幹,是其面貌和風格特徵的最重要的方面。

第二個層面指電影整體系統的組織關係,如型別片結構模式,它在總體結構之上。

第三個層面在總體結構之下,即影片內部各元素的組合關係,如情節、畫面、剪輯組合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五種常見電影結構模式型別:

①因果式(戲劇式)線性結構。以故事因果關係為敘述動力,以線性時間戲劇化故事(少用閃回、插敘),敘事鏈單一(無並置、對照、復調,但故事可多線索發展),追求情節結構環環相扣、邏輯嚴密的完整結局,強調外部衝突和動作強度,如生死抉擇、最後一分鐘營救等高潮。多數傳統電影屬此類,其經典情節結構強化了“幻象真實”和“移情”,迷惑觀眾入戲,如《關山飛渡》、《真實的謊言》。

②迴環式套層結構。以多層敘事鏈為敘述動力,以時間方向上的迴環往復為主導(非線性發展),情節過程淡化,講述方式突顯,意義不在故事中而在敘述中產生,它調動觀眾參與意義建構,以理性思考取代前者的移情入戲,不給出確定的結局和意蘊,如《羅生門》、《法國中尉的女人》、《羅拉快跑》。

③綴合式團塊結構。沒有明晰的時間線性故事發展和因果關係,也沒有連貫統一的情節主線和戲劇衝突焦點,以打亂時空的敘事片斷綴合而成,各個片斷或團塊之間有向心力,形成“形散神聚”的散文式結構或意象並置組合的詩化結構。它不以情節和哲理取勝,而以意象意境耐人尋味,如《城南舊事》、《小城之春》、《狂人彼埃羅》。

④交織式對照結構。以兩條以上敘事鏈(不只是兩條故事線索)組合形成對照性張力運動,建構復調主題,其因果關係、戲劇線性敘述仍然存在,只不過更複雜化,它將移情幻象與哲理思考合而為一,如《老井》、《安娜·卡列尼娜》。

⑤夢幻式復調結構。以夢境和幻覺為主要敘述連結和內容,以兩個以上敘述聲調形成對話和衝突,物理時空轉化為心理時空,多重對話(人與人、人與自身、人物與敘述者、人物與觀眾)形成對話狂歡,如《野草莓》、《八部半》、《夢》。

戲劇衝突是什麼?

6樓:漫閱科技

戲劇衝突是表現劇中人物之間矛盾關係和人物的內心矛盾的特殊藝術形式。常說的“沒有衝突就沒有戲劇”,對其內涵,黑格爾強調“各種目的和性格的衝突”,還有謂“意志的衝突”、“社會性衝突”等。

如何評價電影《你是**》?

7樓:追劇喵喵喵

看著真的看過癮,國內需要這麼高質量的刑偵片。

首先這部電影中的主角們就是一大看點,一共匯聚王千源、宋佳、馮遠征“一帝一後一爵”的超強陣容,三人片中互飆演技著實過癮,而影片在案件設定、線索鋪設、懸念感,特別是後半段相較於原作的大反轉更是戳中了我的嗨點。

之前也看過王千源不少的作品,但這部電影中王千源的角色對他來說無疑有著巨大的突破,在《繡春刀》《解救吾先生》《“大”人物》中以硬漢形象被無數觀眾認可的他,通過這部電影也將呈現出不一樣的自己。

這一次他飾演的角色是一個一改以往霸道、愛用拳頭講話的特點,內心戲和動作戲對王千源來說更是雙重挑戰。在這部電影王千源貢獻了許多個演員生涯的第一次——學會騎摩托車、吊威亞從幾十米高的山崖跳下等等,衝著這些也很值得到電影院觀賞一下這部作品。

8樓:陳貝貝

一部劇情俗套且疑似翻拍的作品。《你是**》是由王昱執導,王千源、宋佳、馮遠征李九霄等主演的一部懸疑電影 。於2023年11月22日在中國上映。

講述了白蘭的女兒被綁架意外身亡,十年後發現新線索,繼續調查的一系列追尋真相的故事。

《你是**》的演員陣容很不錯,都是實力派的演員。只要人物設定清晰,表演方面肯定是沒有問題的,演技只會比劇情更好看。特別是宋佳的影迷,估計會十分期待這部電影。

大美女飾演母親的角色,在女兒被綁架身亡後的悲痛,後期又燃起了重新追尋真相的腳步。

據說《你是**》的劇情簡介跟韓劇的《蒙太奇》等有些相似,都屬於經典懸疑犯罪推理電影。有人物、有故事情節、有戲劇衝突、有懸疑成分等等,只是翻拍的效果是否有韓劇這麼引人入勝,還有待考究。

期待今後自創劇本,嘗試懸疑劇產生不一樣的驚喜。

9樓:喵窩追劇

作為劇情片非常優秀,很過癮,細節也做得很好。

《你是**》主要講述了兩起跨越10年、作案手法完全相同的綁架案。由王千源、宋佳、馮遠征領攜主演,如此超強的陣容,三人片中互飆演技,看著這部電影著實很過癮,而且王千源的角色對他來說無疑有著巨大的突破。

片中王千源這個憋屈警察的形象,一改以往霸道、愛揍人的特點,內心戲和動作戲對他來說更是雙重挑戰,但是這些他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眼睛裡面特別有戲,一個眼神就能流露出隱藏著的情感,演技堪稱炸裂。

總的來說,整部電影是一部極其有審美、有格調、讓人欲罷不能的懸疑片,影像、細節、光影都太牛了,但越往後看就會慢慢忘記這些,被複雜的敘事和敘事中間的細節吸引,但又特別過癮,氛圍極致到位。

10樓:小確信

《你是**》是一部實力派演員的電影。不過有翻拍韓劇部分劇情的成分。整體來說還挺期待的,特別是馮遠征老師之前在《不要和陌生人說話》當中的精彩表現,還是給我以期待。

11樓:蔚藍見解

《你是**》是由瑞格傳播、華策影業、卓然影業、浩達佳和出品,王昱執導的懸疑電影,戢二衛監製,王千源、宋佳、馮遠征領銜主演、李九霄主演[1],於2023年11月22日在中國內地上映

還沒用上映,無法評價

《茶館》的戲劇衝突是什麼戲劇衝突是什麼?

戲劇衝突是指表現人與人之間矛盾關係和人的內心矛盾的特殊藝術形式。它 於拉丁文conflitus,可譯為分歧 爭鬥 衝突等等。同時也是戲劇中矛盾產生 發展 解決的過程,由戲劇動作體現出來。從戲劇衝突中可以帶出人物的性格與劇本的立意。對戲劇衝突內涵的解釋,眾說紛紜。黑格爾強調 各種目的和性格的衝突 布倫...

電影戲劇和文學戲劇的區別是什麼,戲劇影視文學三者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你好 什麼是電影文學?區別於詩歌 戲劇文學的新的文學樣式,主要指電影劇本,還包括影片中的解說詞 歌詞等。電影劇本可以是劇作家根據生活直接創作,也可以根據其他文藝作品改編。改編在內容和形式上都是一種再創造。電影劇本用文字塑造形象,反映生活,表現劇作者對生活的感受 認識和態度,是一種文學作品,可供讀者閱...

戲劇的概念是什麼戲劇的定義是什麼啊

戲劇,指以語言 動作 舞蹈 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戲劇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這些形式包括 詩 樂 舞。詩指文學,樂指 伴奏,舞指表演。此外還包括舞台美術 服裝 化妝等方面。同時,戲曲以唱 念 做 打為基本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