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雪打燈的詩句,正月十五雪打燈是什麼意思

2023-03-18 08:25:04 字數 3950 閱讀 8814

1樓:網友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是流傳中國廣大地區的一句農諺,是中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天氣預報經驗,反映了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

意思是說當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這天,如果天空被雲幕遮蔽(陰天或下雨),看不到中秋圓月,來年正月十五這天就會陰天或下雪。

資料顯示,2023年農曆中秋節當天北京等地區陰天轉多雲,中秋節晚上開始雲遮月,後來多雲轉晴。今年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天凌晨大雪紛飛,中午後雪逐漸停止,但仍為陰天到多雲天氣,寒風呼嘯,正好再次驗證了這句農諺的準確性。

正月十五雪打燈是什麼意思

2樓:小迪迪波波

村傳統民謠,八月十五雲遮月,來年正月十五雪打燈,這預示著來年有好年景。究其原因,正是因為天氣存在著前後對應的韻律關係。韻律是指某一種天氣出現之後,對應未來若干天以後將出現與之對應的天氣。

3樓:情感解憂站

農村傳統民謠,八月十五雲遮月,來年正月十五雪打燈,這句俗語的意思的是如果中秋節這天天空被雲層遮擋住,看不到月圓的樣子,那麼來年元宵節就會是個陰天或是下雪的天氣。

這樣的規律性能夠被大家熟知也是因為中秋節和元宵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中秋節這天晚上,大家都有賞月的習慣,若是遇上烏雲遮月的天氣,難免覺得有失雅興,而元宵節晚上,也有許多的活動,若是碰上下雪的天氣,人們倒會覺得新的一年將有好運氣。

這麼一說倒是「有失必有得」,曾失去的某樣東西,後來又以另一種方式回到了自己的身邊,甚至還能夠帶來更加的驚喜,彌補了曾經的遺憾,古時候,比起賞月的雅興,勞動人民更希望來年是個豐收年,所以勞動人民也喜歡念叨這句俗語。

4樓:段啟印慧麗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反映了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

中秋佳節是我國民間的傳統節日。俗話說,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之夜皓月當空,銀色的光灑向大地。在這氣候宜人,幽靜的夜色中,人們團聚在一起,觀賞皎潔的月亮,向孩子們講述那嫦娥奔月,桂樹和玉兔的神活故事。

如果這一天烏雲遮月,天色黯然,令人失望!

但意味著我國的另乙個傳統節日元宵節,在家家戶戶張燈結綵之時,雪花紛飛,又令人興奮。

這兩個傳統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早已為人們關注。久而久之,在許多地方,八月十五夜若烏雲滿天,往往正月十五日就會出現雪花飄飄的現象。於是人們總結出:「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的天氣諺語,被廣泛流傳下來。

當然,大氣的韻律活動是乙個很複雜的問題,它的成因、條件、表現等等許多方面,還沒有搞得很清楚,這種規律性也不是在每個地方、每個年份都能夠對應得上。

現在,許多氣象學家正在對大氣的韻律活動和它的成因進行深入的研究,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對於長期天氣預報工作的開展,無疑是有很大好處的。

「雲遮月」和「雪打燈」,表面看是雲和雪的呼應現象,實質上是兩次冷空氣活動的呼應關係,也就是說,中秋節前後如果有冷空氣活動,造成了「雲遮月」的現象。那麼,元宵節前後,又會有冷空氣入侵,形成「雪打燈」的局面。因此,「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這條諺語,正是入侵我國的冷空氣存在5個月左右韻律活動的反映。不少氣象台站根據這條諺語,研究了冷空氣活動的5個月左右的韻律關係,把它用於長期天氣預報,取得了良好結果;其它日子間的天氣,也有這種韻律關係,只是未被人們普遍注意罷了。

◆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是大氣韻律活動的一種表現。

相距150天的兩個節日天氣間,為什麼會有相互關係呢?

原來,這是大氣韻律活動的一種表現。地球的大氣,好比乙個大型的樂隊,風、雲、雨、雪、雷、電、霧、霜,就好像這個樂隊演奏出音色豐富的樂章。許多研究工作表明,在各種物理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大氣演奏的這部大型樂章,也表現出有一定的「節奏感」。

就是說,某種天氣過程,某個時刻表現得比較明顯,在一定條件下,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又重新明顯起來,或因季節不同而以其它形式表現出來,就像樂曲裡的節拍一樣,表面上看不出它們之間直接的演變關係,實際上卻是有一定的聯絡。氣候學中把這種大氣中存在的內在的聯絡就叫大氣的韻律活動。

5樓:你好先生

如果這一天烏雲遮月, 天色黯然, 令人失望! 但意味著我國的另乙個傳統節日元宵節, 在家家戶戶張燈結綵之時, 雪花紛飛,又令人興奮。

這兩個傳統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早已為人們關注。久而久之, 在許多地方, 八月十五夜若烏雲滿天, 往往正月十五日就會出現雪花飄飄的現象。於是人們總結出:

「八月十五雲遮月, 正月十五雪打燈」的天氣諺語, 被廣泛流傳下來。

當然, 大氣的韻律活動是乙個很複雜的問題, 它的成因、條件、表現等等許多方面,還沒有搞得很清楚, 這種規律性也不是在每個地方、每個年份都能夠對應得上。

現在, 許多氣象學家正在對大氣的韻律活動和它的成因進行深入的研究, 這方面的研究成果, 對於長期天氣預報工作的開展, 無疑是有很大好處的。

「雲遮月」和「雪打燈」,表面看是雲和雪的呼應現象,實質上是兩次冷空氣活動的呼應關係, 也就是說, 中秋節前後如果有冷空氣活動, 造成了「雲遮月」的現象。那麼, 元宵節前後, 又會有冷空氣入侵, 形成「雪打燈」的局面。因此,「八月十五雲遮月, 正月十五雪打燈」這條諺語, 正是入侵我國的冷空氣存在5個月左右韻律活動的反映。

不少氣象台站根據這條諺語, 研究了冷空氣活動的5個月左右的韻律關係, 把它用於長期天氣預報, 取得了良好結果;其它日子間的天氣,也有這種韻律關係, 只是未被人們普遍注意罷了。

6樓:上海膚康診療所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今天大家可能會迎來乙個微雪的元宵節哦。「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這也許就是自然界教給我們的「平常心」吧。元宵節是中國人的「狂歡節」、「情人節」,是中國年的「壓軸戲」。無論如何,元宵是要「鬧」的。

7樓:手機使用者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是好兆頭。

8樓:李琳

正月十五雪打燈。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 好兆頭。

9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看不見月亮,元宵會下雨。

正月十五雪打燈是什麼意思

10樓:情感解憂站

這是傳統的農諺。「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反映了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 。

中秋佳節是我國民間的傳統節日,如果這一天烏雲遮月,天色黯然,令人失望,但意味著我國的另乙個傳統節日元宵節,在家家戶戶張燈結綵之時,雪花紛飛,又令人興奮。

兩個傳統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讓人們非常關注,事實上其他日子間的天氣,也存在這種互相關係,不過平常的日子裡沒有引起大家廣泛注意罷了,那麼互相關係是如何存在的?這就要說到大氣韻律活動,地球的大氣又存在某些「節奏感」,於是便形成了這樣的相應關係。

不少氣象台根據這個俗語,研究了冷空氣活動的5個月左右的韻律關係,將它用於天氣預報,不過大氣的韻律活動是非常複雜的問題,類似這樣的規律性不是都出現在我國全部的地域上,也並非是每一年都能夠對應上,便造成了天氣預報不夠準確,但還是要感嘆老祖宗的大智慧型。

正月十五雪打燈是什麼意思…

11樓:網友

農村傳統民謠,八月十五雲遮日,來年正月十五雪打燈,這預示著來年有好年景。

這種韻律時間長短不一,比較公認的有30天、60天、90天、120天、150天180天和240天不等。而「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按農曆計算,正好是150天的韻律。歷史資料驗證,每當中秋節這天雲幕遮蔽天空、陰天或下雨,來年正月十五這天將會出現陰天或下雪。

中秋節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俗話說,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之夜皓月當空,銀色的光灑向大地。

在這氣候宜人,幽靜的夜色中,人們團聚在一起,觀賞皎潔的月亮,向孩子們講述那嫦娥奔月,桂樹和玉兔的神話故事。如果這一天烏雲遮月,天色黯然,令人失望! 但意味著中國的另乙個傳統節日元宵節,在家家戶戶張燈結綵之時,雪花紛飛,又令人興奮。

正月十五雪打燈,從氣象學有沒有依據

民間諺語而已,是根據多年的經驗總結出來的,似乎有一定的統計學意義。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 是流傳中國廣大地區的一句農諺,是中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天氣預報經驗,反映了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意思是說當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這天,如果天空被雲幕遮蔽 陰天或下雨 看不到中秋圓月,來年...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的含義是什麼

意思是說當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這天,如果天空被雲幕遮蔽 陰天或下雨 看不到中秋圓月,來年正月十五這天就會陰天或下雪。資料顯示,2006年農曆中秋節當天北京等地區陰天轉多雲,中秋節晚上開始雲遮月,後來多雲轉晴。究其原因,正是因為天氣存在著前後對應的韻律關係。韻律是指某一種天氣出現之後,對應未來若干天以...

為什麼有「八月十五雲遮月」,就會有「正月十五雪打燈」

八月十五雲遮蓋月球,農曆正月十五初雪照亮 反映了天氣之間的關係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的民間節日。俗話說,月亮到達中秋節。在中秋的夜晚,當月亮晴朗時,銀色的光芒照在了地球上。在這個寧靜宜人的夜晚,人們聚集在一起 明亮的月亮,並向孩子們講述the娥奔月,桂花樹和玉兔的故事。農曆正月十五 元宵節 又稱上元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