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八月十五雲遮月」,就會有「正月十五雪打燈」

2022-05-30 07:45:02 字數 4908 閱讀 7275

1樓:

「八月十五雲遮蓋月球,農曆正月十五初雪照亮」反映了天氣之間的關係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的民間節日。俗話說,月亮到達中秋節。在中秋的夜晚,當月亮晴朗時,銀色的光芒照在了地球上。

在這個寧靜宜人的夜晚,人們聚集在一起**明亮的月亮,並向孩子們講述the娥奔月,桂花樹和玉兔的故事。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元宵節和元宵節。第乙個月是農曆的第乙個月。古人稱夜晚為「宵」,因此第乙個月的第十五天稱為「元宵節」。

隨著社會和時代的變化,元宵節的習俗和習慣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它仍然是中國傳統的民間節日。在早期節日的形成過程中,元宵節僅被稱為第乙個月的第十五天,第乙個月的一半或月亮,而隋朝以後被稱為元溪或元野。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元宵節和元宵節。第乙個月是農曆的第乙個月。古人稱夜晚為「宵」,因此第乙個月的第十五天稱為「元宵節」。

隨著社會和時代的變化,元宵節的習俗和習慣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它仍然是中國傳統的民間節日。在早期節日的形成過程中,元宵節僅被稱為第乙個月的第十五天,第乙個月的一半或月亮,而隋朝以後被稱為元溪或元野。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之所以會說「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是人們根據多年的生活規律和經驗總結出來的,但是並不是每年都會如此,只是大多數年份下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所以才被人們流傳至今。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乙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

根據道教「三元」的說法,正月十五日又稱為「上元節」。元宵節習俗自古以來就以熱烈喜慶的觀燈習俗為主。

3樓:青春的風

俗話說,月到中秋分外明。如果這一天烏雲遮月,天色黯然,往往意味著元宵節,在家家戶戶張燈結綵之時,雪花紛飛。

據有關人士介紹,雲遮月和雪打燈,表面看是雲和雪的呼應現象,實質上是兩次冷空氣活動的呼應關係。往往中秋節前後如果有冷空氣活動,造成了雲遮月的現象,那麼,元宵節前後,又會有冷空氣入侵,形成雪打燈的局面。

可能應驗了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這句諺語暗含的天氣規律,兩天來,燕趙大地經歷了雨、雪、雨夾雪三重天。昨天上午,省會石家莊甚至飄起了鵝毛大雪,但由於地溫上公升,空中飄舞的雪花甫一落地就化作雪水。不過由於持續時間較長,一些地方還是被殘雪覆蓋。

在雨雪天氣影響下,人們又穿起厚厚的羽絨服,再等老天綻放春意。

據此間氣象部門預報,目前,河北省已有六個縣市降大雨,三十九個縣市降中雨,七十八個縣市降小雨。相對多的雨雪區主要出現在邯鄲、邢台、石家莊、保定西部、衡水西部和張家口南部等地,雨量最大的縣達到三十六公釐。

但是,持續的雨雪天氣並沒有打消人們過元霄節的興致,今天一早,紛飛細雨中的石家莊街頭便炮聲大作。市民張先生邊放炮邊饒有興趣地說:看來今年元霄節能欣賞『雪打燈』美景了,多年不遇啦1而劉女士則說:

這場雨雪驅走了連日的乾燥,不僅能體會雪中元霄節的味道,而且對減少疾病有大好處。除此之外,這場貴如油的及時雨,還對緩解河北省的春旱帶來好處。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這句話有道理麼?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反映了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

中秋佳節是我國民間的傳統節日。俗話說,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之夜皓月當空, 銀色的光灑向大地。

在這氣候宜人, 幽靜的夜色中, 人們團聚在一起, 觀賞皎潔的月亮, 向孩子們講述那嫦娥奔月, 桂樹和玉兔的神活故事。

如果這一天烏雲遮月, 天色黯然, 令人失望! 但意味著我國的另乙個傳統節日元宵節, 在家家戶戶張燈結綵之時, 雪花紛飛,又令人興奮。

這兩個傳統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早已為人們關注。久而久之, 在許多地方, 八月十五夜若烏雲滿天, 往往正月十五日就會出現雪花飄飄的現象。於是人們總結出:

「八月十五雲遮月, 正月十五雪打燈」的天氣諺語, 被廣泛流傳下來。

當然, 大氣的韻律活動是乙個很複雜的問題, 它的成因、條件、表現等等許多方面,還沒有搞得很清楚, 這種規律性也不是在每個地方、每個年份都能夠對應得上。

現在, 許多氣象學家正在對大氣的韻律活動和它的成因進行深入的研究, 這方面的研究成果, 對於長期天氣預報工作的開展, 無疑是有很大好處的。

「雲遮月」和「雪打燈」,表面看是雲和雪的呼應現象,實質上是兩次冷空氣活動的呼應關係, 也就是說, 中秋節前後如果有冷空氣活動, 造成了「雲遮月」的現象。那麼, 元宵節前後, 又會有冷空氣入侵, 形成「雪打燈」的局面。因此,「八月十五雲遮月, 正月十五雪打燈」這條諺語, 正是入侵我國的冷空氣存在5個月左右韻律活動的反映。

不少氣象台站根據這條諺語, 研究了冷空氣活動的5個月左右的韻律關係, 把它用於長期天氣預報, 取得了良好結果;其它日子間的天氣,也有這種韻律關係, 只是未被人們普遍注意罷了。

◆ 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是大氣韻律活動的一種表現

相距150天的兩個節日天氣間,為什麼會有相互關係呢? 原來, 這是大氣韻律活動的一種表現。地球的大氣, 好比乙個大型的樂隊, 風、雲、雨、雪、雷、電、霧、霜, 就好像這個樂隊演奏出音色豐富的樂章。

許多研究工作表明, 在各種物理因素的共同作用下, 大氣演奏的這部大型樂章, 也表現出有一定的「節奏感」。

就是說,某種天氣過程, 某個時刻表現得比較明顯, 在一定條件下,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又重新明顯起來, 或因季節不同而以其它形式表現出來, 就像樂曲裡的節拍一樣, 表面上看不出它們之間直接的演變關係, 實際上卻是有一定的聯絡。氣候學中把這種大氣中存在的內在的聯絡就叫大氣的韻律活動。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道理,「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反映了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中秋佳節是我國民間的傳統節日。俗話說,月到中秋分外明。

中秋之夜皓月當空,銀色的光灑向大地。在這氣候宜人,幽靜的夜色中,人們團聚在一起,觀賞皎潔的月亮,向孩子們講述那嫦娥奔月,桂樹和玉兔的神活故事。

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元夜、燈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

當隨著社會和時代的變遷,元宵節的風俗習慣早已有了較大的變化,但至今仍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元宵在早期節慶形成過程之時,只稱正月十五日、正月半或月望,隋以後稱元夕或元夜。

6樓:河北王舒萌

這句民間諺語正確的是「八月十五月遮月,正月十五雪打顏」這個顏是顏面的的顏。不知道誰給改成燈。然後就給流傳下來的。所以說網上有時候傳說不一定是真的。

農曆:八月十五雲遮月,為什麼?正月十五雪打燈?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佳節之中比較重要的有清明、端午、中元、中秋、春節之間的除夕、初

一、元宵等等。它們分屬於春、夏、秋、冬四季,而氣候與季節之間也有一些聯絡。不過分屬於兩個季節的中秋與元宵為何被拉上了關係,這還要從先人們長久的觀察與分析來說起。

中秋最重要的乙個習俗就是賞月與拜月,所謂「月到中秋分外明」,求的就是一輪皎潔的圓月。而假如這一天天公不作美,天氣不佳,有烏雲飛來遮住了明月,夜色暗沉,秋風肅殺,除了人們心情大受影響,節日氣氛不佳之外,通過長期的觀察之後,人們還發現,只要中秋出現這種情況,那麼元宵節之時往往會大雪紛飛(主要是北方,由於氣候的關係,嶺南與兩廣一帶不管中秋能否看到月亮,元宵節也不可能下雪。)

至於說到元宵節,又被稱為中國的「情人節」,因為在古時候,居於深閨之中的姑娘們不可能成天拋頭露面,而只有春節之間的元宵節這天卻是個例外,她們可以邀上幾位平時關係好的小姐妹,也可由嫂子丫頭相陪外出遊園賞燈,當然在種機會之下,青年男女發生偶遇與浪漫戀情的機會就比平時要高許多,一些平時只能鴻雁傳書、暗通款曲無法當面直接一訴衷腸的情侶們也可利用這一節日相聚一下,以解相思之苦。假如中秋時無月是一種遺憾的話,元宵節之時,各處張燈結綵,襯著漫天的烟花再加上從天而落的白雪撲打於紅色的燈籠之上,那種美感非言語可以形容。而老人們只要看到中秋的圓月,就可預知元宵天氣亦會晴好,假如中秋烏雲遮月,那麼元宵多半大雪降臨。

因此才總結出這樣一句:「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的諺語。

那麼它們之間到底有沒有科學性的必然聯絡呢?根據氣象學上面的研究與分析表明,大氣確實存在一種韻律活動,通常入侵我國的冷空氣存在5個月左右的韻律活動規律,而中秋與元宵正好在這個範圍之內。只不過這種韻律活動的成因與變化相當複雜,並不是單純靠這樣一句農諺就可總結的,只能說明節日與天氣變化之間存在一些有跡可循的聯絡而已。

8樓:

農曆:八月十五雲遮月是說中秋節到了時候要是陰天下雨,雲彩把月亮遮住了,這是叫做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古時候正月都在門外掛程式上燈籠,燈籠'裡邊點上蠟燭,到十五時候家家門口都是掛上名種各樣的燈籠俗稱燈會。

要是趕上下雪,就是叫做雪打燈。這二句話是古人傳下來的一句老話每逢八月十五要是有雲彩遮住了月亮,正月十五那一天定會下雪。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的含義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當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這天,如果天空被雲幕遮蔽(陰天或下雨),看不到中秋圓月,來年正月十五這天就會陰天或下雪。

資料顯示,2023年農曆中秋節當天北京等地區陰天轉多雲,中秋節晚上開始雲遮月,後來多雲轉晴。

究其原因,正是因為天氣存在著前後對應的韻律關係。韻律是指某一種天氣出現之後,對應未來若干天以後將出現與之對應的天氣。

這種韻律時間長短不一,比較公認的有30天、60天、90天、120天、150天、180天和240天不等。而「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按農曆計算,正好是150天的韻律。

10樓:夢之印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是流傳中國廣大地區的一句農諺,是中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天氣預報經驗,反映了節日天氣之間的呼應關係。

意思是說當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這天,如果天空被雲幕遮蔽(陰天或下雨),看不到中秋圓月,來年正月十五這天就會陰天或下雪。

資料顯示,2023年農曆中秋節當天北京等地區陰天轉多雲,中秋節晚上開始雲遮月,後來多雲轉晴。2023年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天凌晨大雪紛飛,中午後雪逐漸停止,但仍為陰天到多雲天氣,寒風呼嘯,正好再次驗證了這句農諺的準確性。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的含義是什麼

意思是說當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這天,如果天空被雲幕遮蔽 陰天或下雨 看不到中秋圓月,來年正月十五這天就會陰天或下雪。資料顯示,2006年農曆中秋節當天北京等地區陰天轉多雲,中秋節晚上開始雲遮月,後來多雲轉晴。究其原因,正是因為天氣存在著前後對應的韻律關係。韻律是指某一種天氣出現之後,對應未來若干天以...

諺語中八月十五雲遮月的下一句是什麼啊

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 氣象專家認為,雲遮月 和 雪打燈 表面看是雲和雪的呼應現象,實質上是兩次冷空氣活動的呼應關係,也就是說,中秋節前後若有冷空氣活動,造成 雲遮月 現象,那麼元宵節前後又會有冷空氣入侵,形成 雪打燈 局面。因此這句天氣諺語正是入侵我國的冷空氣存在5個月左右韻律活動的反映。...

八月十五為什麼吃月餅,八月十五為什麼會吃月餅?

一樓的簡直亂答,雖然有這些史事,但跟吃月餅沒什麼關係。直接答跟嫦娥有關,為了紀念嫦娥奔月的祭品,後來人們逐漸把中秋賞月與品嚐月餅,作為家人團圓的象徵,慢慢月餅也就成了節日的禮品。八月十五中秋節要吃月餅,是因為月餅象徵著團圓。因為月餅的形狀是圓形的,它象徵著團圓,也是中秋節必不可少的食物。據說中秋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