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失眠?

2023-03-18 08:25:03 字數 5046 閱讀 4700

1樓:網友

人為什麼會失眠呢,簡單來說原因有三:一是心腎不交,二是血不足,三是胃不和。

1、心腎不交造成的失眠較難**。

每天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是膽經該睡的時候,而人老不在此時間睡覺,就會慢慢地出現心腎不交的狀況,導致失眠。

2、血不足也會造成失眠。

血不足也會造成失眠。道醫裡有一種說法,叫做中焦受氣,中焦就是我們的脾胃。人的血從何而來?

實際上血是從胃來的,人體是通過胃消化食物,把食物的精華轉變成血。血是一種能量,代表著一種動能,輸布四方,供人體所需。我們常提到補血的問題,懂得中醫醫理的話,就知道了血是從胃而來,所以亂吃很多所謂補血的補品未必有多大的用處,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吃飯。

胃虛會造成血不足,要想補血就要養護好我們的胃經。血不足,不能有效的上輸於腦的話,腦部就會因缺血而導致失眠。

3、胃不和則臥不安。

假如晚上吃得太多,也會造成失眠。人活一口氣,氣是用來睡覺的,也是用來消化食物的。如果晚上吃得過多,氣就會受到中焦阻隔,陽氣不能上輸於腦,造成失眠。

中國古代養生講究過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兩頓飯,上午。

九、十點鐘一頓,下午。

四、五點鐘一頓,晚上就不再吃東西了。而生活規則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那時的人很少失眠。我們吃晚飯也要掌握乙個原則,就是七八分飽就可以了。

而且最好在晚飯後出門散散步,或者做一些其他的運動鍛鍊,對增強夜裡的睡眠質量非常有好處。

2樓:茉莉說生活

女人晚上睡不好,睡不著,教你幾個方法,幫助睡眠,改善失眠。

3樓:最重要的是健康

一是心腎不交,二是血不足,三是胃不和。

4樓:來自大覺山鎮靜的水蜜桃

控制好自身的情緒,管理好自身的作息。

5樓:幾近期待

失眠是很多人常有的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的人存在入睡困難,或者易驚醒等問題,這些常見的失眠的表現,又失眠現象要盡快調理,可以喝中藥億鬱安茶茶寮可以幫助改善睡眠質量。對於失眠的**主要有:

1、環境因素。

良好的睡眠需要有乙個優質的環境,因為噪音、溫度以及光照都會干擾到睡眠,導致睡眠環境不佳,所以在睡覺之前一定要為自己創造乙個良好的睡眠環境。

2、生理因素。

如果在短時間之後跨越幾個時區生物鐘是會因為不適應而出現失眠現象,這就是人們口中所說的倒時差,也是現代人群常見的失眠原因之一。

3、心理因素。

一些應激的事情也容易引起失眠現象,比如周圍親朋好友在遇到事情之後會因為擔心害怕而影響睡眠質量,在考試之前重要的會面之前也可能會因為緊張擔心而出現暫時性失眠。

4、精神原因。

抑鬱症、老年痴呆、焦慮症以及強迫症等等都會有一定程度失眠的現象,可見精神方面的疾病也是導致失眠的原因之一。

5、軀體疾病。

有些疾病會給身體帶來痛苦,比如關節炎、晚期癌症、胃腸道疾病以及腎功能衰竭等等都會給患者帶來一定的疼痛感,也會影響到睡眠質量。

7樓:素問

中醫認為失眠是由於陰陽失調所致、陰虛火旺導致,即陰虛不能夠抑制陽火而導致的。失眠的人往往肝火旺、心腎不交、心火過旺、肺虛燥熱、脾胃不和,心肝脾肺腎五臟不調。此時正值秋季乾燥時節,人體更易上火,更加容易失眠。

所以失眠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心肝脾肺腎」五臟不調,需要先調和五臟,滋陰降火。

《本草綱目》贊鐵皮石斛:「除痺下氣,補五臟虛勞贏瘦,強陰益精」。鐵皮石斛的補陰效果最佳,能夠滋陰降火,補五臟虛勞,有效改善睡眠質量,使人入睡變得容易,入睡後不容易醒,對頑固性失眠非常有效。

8樓:思念浪漫的歌

1、憂思過度。

平時如果總是失眠,可能和憂思過度有關。部分人總是擔憂過度,經常遇到一些小的事情之後就十分擔憂,害怕無法解決。在這種不良心理因素的影響下,此時人的大腦就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這樣人的睡眠質量就容易下降。

如果是憂思過度引起的,還需盡早調理,改善不良情緒。

2、過度緊張。

生活中有不少人總是過度緊張,過度緊張同樣也會導致失眠。如果在睡覺過程中身體變得異常焦慮,大腦緊張無法安靜下來,此時的思緒就容易紊亂,這樣人就無法完全放鬆下來進入睡眠狀態。因此,平時如果想要提高睡眠質量,那麼需要調整好個人心態,讓大腦處於放鬆平穩的狀態,切不可過度緊張。

3、過度興奮。

一般人在興奮的情況下,就容易出現失眠多夢的情況。如果總是在睡覺時過度興奮,或者睡前大笑,劇烈運動等,都會導致人的精神變得亢奮。這樣睡眠質量就會大幅度下降,甚至出現睡眠障礙。

4、抑鬱。生活中許多人出現了抑鬱症,抑鬱症作為常見的抑鬱障礙,會出現永續性的意志消沉。抑鬱症嚴重時,患者整天悶悶不樂,產生悲觀厭世心理,而且有睡眠質量下降,睡眠深度不夠的情況,此時就容易在夜間出現失眠多夢的情況。因此,平時需要學會調節個人心態,切不可長期處於抑鬱的狀態,這樣才能避免睡眠質量嚴重下降。

5、害怕恐懼。

容易出現失眠多夢情況的人,多半有擔心害怕的不良心理反應出現。很多人受到驚嚇之後夜間無法安穩入睡,關了燈之後就會出現恐懼的心理,此時的睡眠質量就容易大幅度下降,還會在夜間睡覺時做噩夢,這些都和恐懼心理有關。

9樓:孤獨的海默

總感覺一切都沒有事情了,我的失眠就會好,但卻不是這樣,我的失眠越來越嚴重了,一開始兩三點可以睡覺,直到最後的一整晚都睡不著了,我的黑圓圈越來越重,眼裡面也佈滿了血絲,我跟老師說我最近晚上經常失眠,失眠的我都有要死的心了,老師說他也失眠,他的失眠跟我的失眠差不多,有一開始僅僅只是因為一兩件煩心事睡不著,之後就是天天失眠,他說你得多運動,是自己的身體由興奮狀態變為疲憊狀態,聽了老師的話,我每天晚上下了晚自習都叫著女朋友去操場跑步,跑到我自己感覺再也跑不動了再回宿舍,但是這種方法對我來說還是無效,最後女朋友看不下去了,對我說你還是在外面找醫生看看吧!

於是我就找了醫生看了看,醫生先對我進行了詢問,之後開了一點藥,慢慢的失眠也就好了,但是失眠真心太難受了,有一些心理承受能力小的人之間就失眠自殺或者得了抑鬱症,得了失眠還是得去找醫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人都會出現失眠的現象,針對這樣的現象,我們只有積極的對患者進行**,才能夠幫助患者更好的回到正常的生活之中。失眠的各種原因引起睡眠深度或頻度過短、入睡困難、早醒及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差等,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失眠的困擾。如果有失眠了就一定要及時調節了,長期下去對身體也是會造成影響的,可以使用飴鬱安茶來改善。

什麼原因引起失眠。

因生理造成的失眠。

環境的改變,會使人產生生理上的反應,如乘坐車、船、飛機時睡眠環境的變化;臥室內強光、噪音、過冷或過熱都可能使人失眠。有的人對環境的適應性強,有的人則非常敏感、適應性差,環境一改變就睡不好。

心理、精神因素導致的失眠。

心理因素如焦慮、煩躁不安或情緒低落、心情不愉快等,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生活的打擊、工作與學習的壓力、未遂的意願及社會環境的變化等,會使人產生心理和生理反應,導致神經系統的功能異常,造成大腦的功能障礙,從而引起失眠。

藥物因素。飲酒、藥物濫用、藥物依賴及戒斷症狀均可導致失眠多夢。常見的藥物有興奮劑、鎮靜劑、甲狀腺素、避孕藥、抗心律失常藥等。

個體功能狀態差異。

不同的個體對夢感不同,即使同乙個體在不同的時期,功能狀態不同,對夢感的程度也不盡相同。所以,有的人一段時間夢感強夢多,另一段時間夢感弱夢少。建議你可以使自己開心點不要想太多繁瑣的小事晚餐吃得少一先,清淡一點睡前喝點熱牛奶。

服用藥物和其他物質引起的失眠。

服用中樞興奮藥物可導致失眠,如**藥苯丙胺等。長期服用安眠藥,一旦戒掉,也會出現戒斷症狀——睡眠淺,噩夢多。

茶、咖啡、可樂類飲料等含有中樞神經興奮劑——咖啡鹼,晚間飲用可引起失眠。酒精干擾人的睡眠結構,使睡眠變淺,一旦戒酒也會因戒斷反應引起失眠。

不良的環境和習慣。

不良的環境或壞習慣對大多數人來說都可影響睡眠。如雜訊、光線強弱熱冷都可導致失眠多夢,過飽或飢餓,臨睡前劇烈運動及作息無規律都可影響睡眠。

因身體疾病造成的失眠。

失眠的身體疾病有心臟病、腎病、哮喘、潰瘍病、關節炎、骨關節病、腸胃病、高血壓、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甲狀腺功能亢進、夜間肌陣攣症候群、腦疾病等。

對失眠的恐懼引起的失眠。

有的人對睡眠的期望過高,認為睡得好,身體就百病不侵,睡得不好,身體上易出各種毛病。這種對睡眠的過分迷信,增加了睡眠的壓力,容易引起失眠。

11樓:情暢聖佛山

人有精神魂魄,受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之紛擾,勞逸人事之變化,致心神不寧,腎精不藏,肝魂不公升,肺魄不降,脾意不化,故患失眠。

12樓:俄挺

失眠二個月,睡吧有睡沒睡,風吹草動都聽到。

13樓:神射sss手

造成失眠的病理機制有心火、肝火旺盛、腎陰虛、肝陰不足、脾胃不和、心腎不交等等。一般病人都有長期的病理機制存在,遇到了誘發因素,導致失眠,比如突然遇到需要操心的事情,或者讓自己產生心情激動,憤怒,害怕等情緒的事情,就會導致失眠的發生。失眠初期,要放鬆心情,及時糾正心態,時間久了就需要醫學干預。

14樓:陳

人這一生失眠的機會很多,出現失眠的症狀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年輕人失眠:多是因為生活的壓力或者生活的快節奏,導致睡眠不規律,年輕人覺得自己年輕,沒有痛苦的臨床體徵,所以睡眠不規律,比方熬夜、長期在電腦前、長期看足球賽或生活不規律,會造成失眠;

2、中年人失眠: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失眠多見,是因為陰虛火旺、腎陰虧虛,造成口幹、晚上盜汗、心煩、沒法入睡,會造成更年期失眠;

3、老年人失眠:多是疾病的關係造成的失眠,比方不安腿症候群的老年人晚上沒法睡覺,或者一些心臟病的病人也會失眠。另外,有病人晚上兩三點鐘不睡覺,在走廊門診轉悠,發現是因為竇緩,心率才40多次,這樣的情況會影響心肌供血的問題,也會影響失眠,解決了心肌供血則失眠會改善。

還有些老年人出現動脈硬化,導致晚上失眠的症狀,因為腦供血問題,需要活血化瘀藥改善腦供血以後,失眠也會改善。

15樓:青谷活兒

中醫認為:「不寐」,多屬情志內傷,思慮過渡、勞倦內傷、脾虛或大病、久病之後,體質虧虛,以致臟腑功能失調,或由於陰虛火旺,或情志憂鬱、肝膽火旺、神志不寧等引起。

16樓:匿名使用者

失眠部分是心理壓力引發,有些是生理因素,人靜則睡。你也可以到**買些失眠茶,以前我吃過,效果還可以。要買純中藥,西藥少吃,特別是安眠藥之類的。

人為什麼會失眠,人為什麼會失眠呢?

相信很多人都有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的經歷,乙個人再黑暗的夜裡,眼睛睜著不舒服,閉著太煩躁。一會拿手機刷一下朋友圈 微博 貼吧,然後不斷告訴自己,要睡覺,明天還要工作,要早起。但就是入睡困難,無法進入睡夢去見周公。乙個人感受時間的流逝,默默的數羊,從黑暗到黎明,看到天光乍亮的拂曉,等到鬧鐘的響起,此...

人為什麼會失眠,人為什麼會失眠呢?

女人晚上睡不好,睡不著,教你幾個方法,幫助睡眠,改善失眠。有可能是社會壓力家庭工作或者本身疾病或神經的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失眠。精神壓力過大,是引起疾病發生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身體因素或者飲食作息不規律之類的都有可能導致失眠睡不著,如果這種狀況已經持續很久了就需要及時到正規的醫院檢查一下,了解清楚誘因之...

人為什麼會失眠

人為什麼會失眠?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出現了失眠,人為什麼會失眠?其實引起失眠的常見原因大多是長期的睡眠不規律,使人的生物鐘紊亂。另外,在過度的精神壓力下,包括過度勞累。還有隨著人的年齡增長,中老年人在一定的誘因刺激下,比如工作勞累 壓力過大 焦慮等因素下,就更容易產生失眠。如何改善睡眠呢?最新研究發現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