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人養狙》的故事揭示了乙個怎樣的道理?

2023-03-18 07:30:03 字數 847 閱讀 9948

1樓:網友

《楚人養狙》通過養猴(狙)人殘酷剝削猴子,猴子覺醒後群起反抗的故事,寄寓了劉基民本思想,君王應該以人道和法度來統治他們的百姓,否則,一旦百姓覺悟,群起反抗,統治者的權術就會失效。揭示了像狙公似的剝削者使用權術,奴役他人,最終必然是自食惡果。從另一側面看,《楚人養狙》有意無意地流露了劉基的人文精神。

眾狙的覺悟實質是對人的地位、人的價值的肯定,是下層人民對自身的「之所以為人」的人權平等的追求。

作品賞析。元朝是漢人地位最低賤的時代,劉基生於元末明初,他的思想,無不與時代產生衝突矛盾,《鬱離子》一書便是寫於這種背景下。劉基認為君主雖可「以術使民」,但必須符合「道」的範圍,否則人民在面對無理剝削的情況下,是可以起而反抗的,不需坐以待斃。

全文結構嚴謹,第一段寫猴子的境遇和狙公的殘暴;第二段通過小猴子的三次提問,說出猴子們境遇荒謬的哲理,雖然話很質樸,卻深入淺出,極具啟迪性,頃刻間,眾猴子都茅塞頓開,恍然大悟。第三段寫覺悟後的猴子們果決的行動及暴力統治者悲慘的下場。三個情節銜接自然又緊湊,貫穿著統治者如不以正道治國,會遭致不好的下場,而受壓迫的人民一旦覺悟,付諸行動就能爭得自由的內在邏輯。

全文言辭洗鍊,寓意深刻,敘述生動,議論精彩,極富感染力和啟發性。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養猴子的人殘酷剝削猴子,猴子覺醒後群起反抗的故事,揭示了封建社會統治者對人民群眾的殘酷剝削與壓迫,說明人民一旦覺悟,群起反抗,統治者就只有凍餒而死。

楚人養狙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楚人養狙給我們的啟示

楚人養狙閱讀答案。

楚人養狙閱讀答案

對聯,揭示了人生的真諦,乙個對聯,揭示了人生的真諦

上聯 2十0十1十3十1十4 11 光棍 下聯 2一0一1一3一1一4 一7 夫妻 橫批 201314 上聯說明 做人不能用加法,只索取,結果就是孤家寡人。下聯說明 與人相處要用減法,講奉獻,人生就不會孤單。所以,對自己好點,對身邊人好點,因為下輩子不會再遇見了 一年一年又一年,稀里糊塗又一年,謝絕...

書籍《偷影子的人》講述了乙個怎樣的故事?

愛情之浪漫感人 偷影子的人 中說,最難過的是看到你和我在一起,卻讓你顯得如此孤單,但更讓我難過的是,怕你沒有歸期,怕我等不起,怕來者最後不是你。異地戀最難的的地方在哪,我想不是那種久未謀面的陌生感,而是兩個人明明想念著,卻找不到可以證明在意的方式。你住的城市雨下的很大,我擔心外出的你被雨淋溼,想問你...

悲慘的故事,一個悲慘的故事?

令人傷心的小故事,有大道理 1 中午吃飯的時候,聽到一個女人在和飯店老闆爭執一道菜為什麼沒有肉,老闆說有肉,女人說沒有,結果那女的說著說著就哭了,老闆很無奈,別哭了姑娘,有什麼大不了的,不要生氣嗎,再給你炒一份就好了,那女的哭著說著 我不是生氣菜裡有沒有肉,而是我已經30歲了,為什麼我還要為這一盤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