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詩句中加點詞語的意思,解釋加點的詞語?

2023-03-18 07:15:03 字數 1773 閱讀 1542

1樓:雲山霧靄

渭城朝雨浥輕塵 浥:潤濕,打濕。句意:清晨的小雨潤濕了渭城地面的塵土。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緣:因為。

賞析:首句「白髮三千丈」作了奇妙的誇張,似乎不近情理,乙個人七尺身軀,而有三千丈的頭髮,根本不可能。讀到下句「緣愁似個長」才豁然明白,因為愁思像這樣長。

所以,「緣」是因為的意思。

黃四娘家花滿蹊 花滿蹊:花很多,把園中的小路都遮滿了。蹊:小路。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還:返回。 句意:大晴天裡引吭高歌呵而且須縱情飲美酒, 這大好春光正好伴我返回那久別的故鄉。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諳:熟悉。

賞析: 首句「江南好」,開門見山,實話實說。乙個「好」字,飽含著詩人深情的讚嘆。

次句「風景舊曾諳」,撫今追昔,說明江南風景之美是當年自己親身感受到的,是非常熟悉的。這一句既落實了「好」字,又點明了「憶」字。

2樓:黃浦江濤

渭城朝雨浥輕塵 浥:沾濕。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緣:因為。

黃四娘家花滿蹊 蹊:小路。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還:回 歸。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 諳:熟悉。

3樓:和藹的阿薩德

浥:潤濕。 緣:原因 蹊:小路 還:回到 諳:熟悉。

解釋加點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截圖:

怎麼 去 解釋加點的詞 語,建議題主完善題目,才能。

5樓:烈火

有問題要寫清楚。而我只看見了問題,沒有題目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放寬心放假自然這個卡,v可惜就發雖然就隨他哦吃怪咖,給克週日申通。

先解釋加點的字詞,再解釋詩句的意思。

7樓:司徒濮

住:停止 輕舟:指小舟行駛的很快,顯得很輕盈詩句意思:兩邊岸上猿猴的叫聲不停止,小船已經行駛很遠了鳴:鳴叫 青天:天空。

詩句意思:兩個小黃鸝在翠綠的柳枝上鳴叫,一行白鷺飛行在天空中【望採納,o(∩_o謝謝。

8樓:jerry少爺

輕舟 小舟。 鳴 叫。

青天 藍天。

還有乙個不太清楚 對不起。

解釋句子中加點的詞語的意思。

9樓:雨中漫步

雖【與】之俱學。【同 】

為是其智弗若【與】?【語氣助詞 】

【為】是其智弗若與?【 認為 】

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是 】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這樣 】

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 表示狀態 】

10樓:極端寵愛

雖【與】之俱學。【在一起】

為是其智弗若【與】?【在這裡是感嘆詞)嗎 】-

【為】是其智弗若與?【因為】

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是】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這樣】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糊塗】

11樓:櫻木惠子

雖【與】之俱學。【和 】為是其智弗若【與】?【語氣 】-

【為】是其智弗若與?【難道 】

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是 】-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這樣 】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表示狀態 】

解釋加點詞語的意思

聯絡上下文,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詞語,並造句又像忍俊

忍不住笑。形容紫藤蘿花在不經意間開得十分燦爛。生動形象的表現出花朵美麗嬌媚的特徵。都是初一的,多指教哈!語文閱讀題 急急急急急!1.中學教師 為下文作鋪墊 與後文中更大的磨難作對比,凸顯主題 2.承上啟下 承接上文所述的海上磨難的減負,引出下文主人公生命中更大的磨難,和主人公對生命之中磨難的減負 類...

先解釋加點字再聯絡課文解釋詞語的意思

課文在哪 加點字 企 殷切的 急切的 瞻 向上或向前看 駐 停下 精銳教育提醒你 企盼 企是踮起腳後跟,意思為仰望 盼望。瞻仰 仰視,抬頭,臉向上。遠瞻 仰慕。駐足 停步 停留。常指人 們 被某些事情所吸引,而停下腳步 正在發生的事情。結合課文內容理解詞語意思和直接理解詞語意思有區別嗎?回答的答案就...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能用括號內的詞語來替代的一項是

cc拉大旗作虎皮 比喻打著某種旗號以張聲勢,來嚇唬人 矇騙人。a簞食瓢飲 形容讀書人安于貧窮的清高生活。簞食壺漿 古時老百姓用簞盛飯,用壺盛湯來歡迎他們愛戴的軍隊。後用來形容軍隊受歡迎的情況。b雷聲大,雨點小 比喻聲勢很大,實際行動卻很少。小題大做 比喻把小事情當作大事情來辦。d爛船也有三斤鐵 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