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的意思是

2023-03-18 07:10:02 字數 3368 閱讀 7170

1樓:孫老闆

意思是:片刻之間便退向江海匯合之處回歸大海,它所捲起的座座沙堆在陽光照耀下像潔白的雪堆。

八月濤聲吼地來,頭高數丈觸山回。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

【譯文】八月的濤聲如萬馬奔騰驚天吼地而來,數丈高的浪頭衝向岸邊的山石又被撞回。片刻之間便退向江海匯合之處回歸大海,它所捲起的座座沙堆在陽光照耀下像潔白的雪堆。

2樓:網友

浪淘沙 八月濤聲吼地來,頭高數丈觸山回。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

八月的海濤咆哮地從地面捲來,浪頭高達數丈拍觸山崖依舊退回。 沒有多久潮水已退到海門去了,它在臨走的時候捲起的沙堆潔白得好象雪堆。

3樓:成博老師

您好,親~親~,我是小趙老師,您的問題已收到,整理~請稍等片刻,約五分鐘內回覆您,請耐心等待

您好,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的意思是:沒有多久潮水已退到海門去了,它在臨走的時候捲起的沙堆潔白得好像雪堆。

親親,思路分析與延伸:譯文:八月的海濤咆哮地從地面捲來,浪頭高達數丈拍觸山崖依舊退回。沒有多久潮水已退到海門去了,它在臨走的時候捲起的沙堆潔白得好像雪堆。

4樓:

健康放寬心歌唱祖國,

5樓:孟子故里人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的意思是。

6樓:匿名使用者

片刻之間便退白海江 為何之處。

7樓:庹琲瓃

人呢都有哪些地方去年了你不好了你不好了沒啊我都不好意思了啊?

須臾卻入海門去的意思

8樓:九州春夏春秋

「須臾卻入海門去」的意思是:短瞬間退入江海匯合之處,回歸大海。「須臾卻入海門去」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的《浪淘沙·其七》,原句是: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全詩描繪了農曆八月十八錢塘江漲潮的景象。

浪淘沙·其七。

劉禹錫〔唐代〕

八月濤聲吼地來,頭高數丈觸山回。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

譯文八月的濤聲如同千萬匹馬奔騰而來,數丈高的浪頭衝向岸邊的山石又被撞回。

短瞬間退入江海匯合之處,回歸大海。它所捲起的座座沙堆在陽光照耀下像潔白的雪堆。

註釋八月濤:浙江省錢塘江潮,每年農曆八月十八潮水最大,潮頭壁立,洶湧澎湃,猶如萬馬奔騰,蔚為壯觀。

賞析此詩的首句「八月濤聲吼地來」,寫潮來之勢,由遠而近,以乙個動詞「吼」字,突出濤聲逼近的感覺。第二句寫潮勢達到頂點時的壯觀場面。悍湍的潮頭,昂揚著數丈高的身軀,撞擊著兩岸的山崖。

一、二兩句,以「吼地來」和「觸山回」相對照,描寫出潮漲潮退的全過程,語氣上的急轉,更襯托出潮勢的奔騰急遽。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的意思是什麼?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課文中是這樣描寫的

9樓:葉幫陽

描寫的是錢塘江的潮水。描寫出潮漲潮退的全過程,語氣上的急轉,更襯托出潮勢的奔騰急遽。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寫的是什麼的情景,《觀潮》中是這樣描寫的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

浪淘沙其七須叟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在觀潮中對應的句子

11樓:生活玲兒老師

《浪淘沙其七》「須叟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在《觀潮》中對應的句子:

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白色戰馬齊頭並進,浩浩蕩蕩地飛奔而來;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顫動起來。

《觀潮》在文中,作者不但運用比喻、形容、襯托等方法直接描繪了潮水洶湧澎湃、雷霆萬鈞的情狀和聲威,還從觀潮的人數之多、熱情之高間接地表現了大潮的奇特。這樣直接描寫和間接烘托將錢塘秋潮這一天下奇觀,生動形象的展現在讀者面前。

12樓:藍萱

快高考封口機非常才開學記得記得記得就到家得勁。

13樓:黑綠神

浪淘沙,哪一句表示觀潮?

須臾卻入海門去的意思

14樓:快樂權御天下

須臾卻入海門去的須臾意思是:沒有多久, 短時間。

須臾[ xū yú ]

釋義:1、優遊自得。

2、從容,苟延。

3、片刻,短時間。

4、古代陰陽家的一種占卜術。

出處:唐代·劉禹錫《雜曲歌辭·浪淘沙》: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

白話釋義:唐代·劉禹錫《雜曲歌辭·浪淘沙》:沒有多久潮水已退到海門去了,它在臨走的時候捲起的沙堆潔白得好象雪堆。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瞬間、短暫。

瞬間[ shùn jiān ]

釋義:轉眼之間,極短暫的時間內。:飛機飛上天空,瞬間即逝。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二:且說劉有才那日哄了女婿上岸,撥轉船頭,順風而下,瞬間,已行百里。

短暫[ duǎn zàn ]

釋義:(時間)短:經過短暫的休息,隊伍又開拔了。我跟他只有過短暫的接觸。

出處: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六章:「一般人唯恐掉隊,是不敢在這短暫的時間裡放膽熟睡的。」

15樓:化禕

須臾,漢語詞彙。 拼音:xū yú 衡量時間的詞語,表示一段很短的時間,片刻之間。

中國古代對時間的表達最短的是 「閃念」 。

10 閃念為一瞬 (眨眼) 。10 瞬為一彈指 。10 彈指為一須臾 。

10須臾為一刻 。八刻為一時辰 。十二時辰為一晝夜 ,也叫一天 。

10天為一旬 。30天為乙個月 。12 個月為一年 。

10 年為一紀 ,100年為一世紀 。

這樣算下來 ,一須臾就是一分半鐘 ,90 秒。

16樓:寬寬的河

須臾卻入海門去的意思:片刻(很短的時間)過後卻又向著大海方向而去。

17樓:網友

海上傳來震耳欲聾的吼聲前面好像有幾頭大海上傳來震耳欲聾的吼聲,前面好像有幾頭大獅子要吃了我。海水像一堵牆衝向岸的山區海水像一堵牆,衝向岸邊的山石又被撞回他所捲起的做做沙堆,在陽光照耀下像潔白的雪堆。

須臾卻入海門去,捲起沙堆似雪堆改成現代漢語?

海門到南通探險王國怎麼走最快,從海門去南通探險王國怎麼乘車

駕車路線 全程約61.2公里 起點 海門市 1.從起點向正南方向出發,行駛1.5公里,右後方轉彎進入麒龍路 2.沿麒龍路行駛550公尺,左轉進入永東路 3.沿永東路行駛210公尺,右轉進入三德線 4.沿三德線行駛13.3公里,左前方轉彎進入德海線 5.沿德海線行駛1.1公里,朝g40 南京 啟東方向...

什麼季節去東營黃河入海口最合適,什麼時候去黃河入海口玩比較好

七八月水草豐美 濕地景觀絕美 從暮春到仲秋都 是很好的季節 東營是萬里黃河入海的地方,是中國第二大回油田勝利油田的所答在地,是黃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黃河之黃 草原之綠 大海之藍,共同繪製了一幅多彩畫卷。這裡還有中國最完整 最廣闊 最豐富的濕地生態系統,著名的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譽為鳥類的天堂...

谷歌為什麼不收購諾基亞,卻去收購摩托?

1.諾基亞 更貴。2.諾基亞可能不願被收購,買賣是你情我願的是,強求不得。3.摩托雖然不如以前了,在專利上卻有很多積累,這是谷歌需要的。4.摩托用的是android的系統,能更好的與google合併。5.諾基亞硬體自成一套,如果開發android手機,需要一段時間,且有一定風險。6.都是美國公司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