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法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法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12-20 17:10:49 字數 5800 閱讀 2536

1樓:一生摯愛車

約法三章、

執法如山、

不二法門、

如法炮製、

現身說法、

繩之以法、

奉公守法、

作法自斃、

想方設法、

無法無天、

以身試法、

抱法處勢、

橫行不法、

大吹法螺、

大經**、

法無可貸、

關於「法」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法」的抄四字詞語有如下:

遵紀守法,讀音為:[zūn jì shǒu fǎ]。意思是:指的是每個從業人員都要遵守紀律和法律,尤其要遵守職業紀律和與職業活動相關的法律法規。

法網恢恢,讀音為:[fǎ wǎng huī huī]。意思是:形容作惡者一定受到嚴密法律的懲罰。

徇私枉法,讀音為:[xùn sī wǎng fǎ]。意思是:遷就私情而違反法紀。

貪贓枉法,讀音為:[tān zāng wǎng fǎ]。意思是:****,違犯法紀。

法理不容,讀音為:[fǎ lǐ bù róng]。意思是:指於法於理都不能被寬恕。

造句:遵紀守法:當遵紀守法的普通百姓聽從市長的訓導漸漸重返這個17月前糟颶風卡特里娜肆虐的街市的時候,犯罪分子也不請自來了。

法網恢恢:法網恢恢,犯罪分子再狡猾,也逃脫不了法律的制裁。

徇私枉法:他身為國家幹部,徇私枉法,辜負了人民的重托。

貪贓枉法:公職人員要有更高的道德操守,千萬不可貪贓枉法。

法理不容:他這些年做下的罪行法理不容。

帶法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我是大角度

法字成語有:

1、約法三章[yuē fǎ sān zhāng]

釋義: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

例句:為了減輕學生過重負擔,校長與全校師生~,作業當天完成,不上第七節課,節假日不補課。

2、執法如山[zhí fǎ rú shān]

釋義:執行法律象山一樣不可動搖。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本道言出如箭;執法如山;三尺法不能為不肖者宥也。」

例句:明代的清官海瑞~,不徇私情。

3、如法炮製[rú fǎ páo zhì]

釋義:炮製:用烘、炒等針藥材製成中藥。本指按照一定的方法製作中藥。現比喻照著現成的樣子做。

出處:宋·釋曉瑩《羅湖野錄》卷四:「若克依此書;明藥之體性;又須解如法炮製。」

例句: 我們看著菜譜~,居然自己做成了松花蛋。

4、現身說法[xiàn shēn shuō fǎ]

釋義:佛教用語。指佛力廣大,能現出種種人相,向人說法。現指以親身經歷和體驗為例來說明某種道理。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如今應制講義;那能如此痛快;真絕技也!敬亭才出阮家;不肯投別人;故此現身說法。」

例句:他~把道理講得深透極了,我們心服口服。

5、逍遙法外[xiāo yáo fǎ wài]

釋義:逍遙:優遊自得的樣子。指犯法的人沒有受到法律制裁,仍然自由自在。

出處:南北朝·蕭統《梁昭明集·林鍾六月》:「敬想足下;藏形月府;遁跡冰床;披莊子之七篇;逍遙物外;玩老聃之兩卷;恍惚懷中。」

例句:對破壞社會治安的犯罪分子要嚴厲懲處,不能讓他們~。

4樓:胡說八道小鬼

1、法成令修

拼音:fǎ chéng lìng xiū

成語解釋:修:完善。法令完善

成語出處:唐·韓愈《曹成王碑》:「法成令修,治出張施。」

2、祖宗成法

拼音:zǔ zōng chéng fǎ

成語解釋:指先代帝王所制定而為後世沿襲應用的法則。

成語出處:宋朱熹《論差役利害狀》:「此皆祖宗成法,至今為不刊之典,然而州縣奉行,往往違戾。」

3、動靜有法

拼音:dòng jìng yǒu fǎ

成語解釋:動:行動;靜:靜處;法: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規則。指行動合乎規範

成語出處:《金史·后妃傳讚》:「清閒貞靜,守節整齊,行已有恥,動靜有法,是謂婦德。」

4、井井有法

拼音:jǐng jǐng yǒu fǎ

成語解釋:有條理、有法度。

成語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白於玉》:「女外理生計,內訓孤兒,井井有法。」

5、執法犯法

拼音:zhí fǎ fàn fǎ

成語解釋:指執行法律的人違背法律

6、知法犯法

拼音:zhī fǎ fàn fǎ

成語解釋:知道法律;卻違反法律。

成語出處:清 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好僧官老爺!知法犯法!」

7、以身試法

拼音:yǐ shēn shì f

成語解釋:身:親身;指生命;試:嘗試;法:法律;刑法。拿性命去嘗試法律。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王尊傳》:「明慎所職,毋以身試法。」

8、奉公守法

拼音:fèng gōng shǒu fǎ

成語解釋:奉:奉行;遵守;公:公務。奉行公事;遵守國家規定的法令制度;不違法徇私。形容行為端莊、規矩。

成語出處:西漢 司馬遷《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

9、貪贓枉法

拼音:tān zāng wǎng fǎ

成語解釋:貪贓:官吏接**賂;枉法:歪曲和違背法律。指****;違法亂紀。

成語出處:元 無名氏《陳州糶公尺》:「誰想那兩個到的陳州,貪贓壞法,飲酒非為。」

10、徇私枉法

拼音:xùn sī wǎng fǎ

成語解釋:遷就私情而違反法紀。

成語出處:王朔《人莫予毒》:「再說我們也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難道我會徇私枉法?」

5樓:a羅網天下

帶法字的成語有約法三章、如法炮製、執法如山、違法亂紀、作法自斃。

1、約法三章 [ yuē fǎ sān zhāng ]

【解釋】: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

【出自】:《史記·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漢書·刑法志》:「高祖初入關,約法三章。」

【示例】:我們很鄭重地和工頭~,什麼時候交稿,什麼時候看校,什麼時候拼版。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2、如法炮製 [ rú fǎ páo zhì ]

【解釋】:炮製:用烘、炒等針藥材製成中藥。本指按照一定的方法製作中藥。現比喻照著現成的樣子做。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八回:「即如法炮製,果然把陣破了。」

【示例】:兩個茶房將第二箱抬到艙面上,他~,一箱書又變成了一箱半,還撕碎了幾個厚紙包。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事物

3、執法如山 [ zhí fǎ rú shān ]

【解釋】:執行法律象山一樣不可動搖。

【示例】:這位法官一貫秉公辦案,執法如山,不徇私情。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4、違法亂紀 [ wéi fǎ luàn jì ]

【解釋】:違犯法令,破壞綱紀。

【出自】:《後漢書·袁紹劉表列傳上》:「而便放志專行,威劫省禁,卑侮王僚,敗法亂紀,坐召三颱,**朝政。」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5、作法自斃 [ zuò fǎ zì bì ]

【解釋】:自己立法反而使自己受害。泛指自做自受。

【出自】:《史記·商君列傳》:「商君亡至關下,欲舍客舍,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曰:『商君之法,舍人無驗者,坐之。』商君喟然嘆曰:『嗟乎!為法之敝一至此哉!』」

【示例】:怎奈此時官場中人,十居其九是吃煙的,那乙個肯建這個政策~呢?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6樓:匿名使用者

約法三章、 執法如山、 不二法門、 如法炮製、 現身說法、 繩之以法、 奉公守法、 作法自斃、 想方設法、 無法無天

7樓:亢韋常豆

帶法的成語:

1、約法三章

[解釋]約:商議確定,法:法律。訂

立法律三條。原指訂立法律,相約遵守。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大家監督遵守。

[發音]yuē

fǎsān

zhāng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

[例句]為了減輕學生過重負擔,校長與全校師生約法三章,作業當天完成,不上第七節課,節假日不補課。

2、春秋筆法

[解釋]指寓褒貶於曲折的文筆之中。

[發音]chūn

qiūbǐ

fá[出處]《史記·孔子世家》:「孔子在位聽訟,文辭有可與人共者,弗獨有也。至於為《春秋》,筆則筆,削則削,子夏之徒不能讚一詞。」

[例句]初意卻不過貪圖少寫乙個字,並非有什麼春秋筆法。(魯迅《熱風·反對「含淚」的批評家》)

3、不二法門

[解釋]不二:唯一的,法門:修行的門徑。修行者唯一的入道途徑。

[發音]bù

èrfǎ

mén[出處]《維摩詰經·入不二法門品》:「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

[例句]他永遠不能弄清他自己的地位,而他久而久之,也就以「弄不清"為不二法門。(茅盾)

4、捨身求法

[解釋]捨身:捨棄身體,求法:尋求佛法。原指佛教徒不惜犧牲自己,遠道求經。後比喻為了追求真理而不惜犧牲自己。

[發音]shě

shēn

qiúfǎ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了嗎》:「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

5、繩之以法

[解釋]繩:準繩,引申為制裁,之:代詞代犯法的人,以:用,拿,法:法律,法令。用法律作準繩,給予制裁。

[發音]shéng

zhīyǐ

fǎ[出處]《後漢書·馮衍傳》:「以文帝之明,而魏尚之忠,繩之以法則為罪,施之以德則為功。」

[例句]對那些行賄**、貪贓枉法、大搞不正之風的敗類,必須繩之以法,才能平民憤。

8樓:未知

帶有比字的詞語有什麼

帶「法」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逍遙bai法外、無法無天、約法三章、知法du犯法、春秋筆法zhi、不二法門、補充:dao如法內炮製、容

現身說法、

徇私枉法、

以身試法、

繩之以法、

言出法隨、

想方設法、

奉公守法、

法不傳六耳、

就地正法、

正法眼藏、

貪贓枉法、

法不阿貴、

作法自斃、

嚴刑峻法、

講經說法、

徇情枉法、

目無王法、

法家拂士、

法力無邊、

不法常可、

目無法紀、

違法亂紀、

執法不阿追問:不錯!"

10樓:茆夢柳幼菱

法理不容,法外開恩,法不容情。

帶有法律意思的四字成語都有哪些

11樓:一問時代

知法犯法 [ zhī fǎ fàn fǎ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ī fǎ fàn fǎ ]

知道法律,又違反法律。指明知故犯。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好僧官老爺!知法犯法!」

畫地為牢,殺人償命,

以傳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有傳字的四字成語

有傳字的四字成語 傳道受業 受 通 授 傳授道理,教授學業。傳神阿堵 傳神 指好的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人物生動 逼真 阿堵 六朝人口語,即這 這個。形容用圖畫或文字描寫人物。傳誦一時 誦 稱誦 傳述。在某乙個時期內,人們到處傳述。傳為笑柄 笑柄 被人取笑的材料。流傳開去被人們當作取笑的資料。傳聞異辭 ...

帶「鮮」的四字成語有哪些?帶鮮字的四字成語

鮮車怒馬 怒 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鮮廉寡恥 無廉潔之操守且不知羞恥。鮮眉亮眼 猶言眉清目秀。形容容貌漂亮。鮮血淋漓 淋漓 不停往下滴落的樣子。形容鮮血流淌不止。鮮豔奪目 色彩鮮美艷麗,十分引人注目。鮮衣良馬 美服壯馬。謂服飾豪奢。同 鮮車怒馬 鮮衣美食 鮮 有光彩的...

帶魚字的成語有哪些,帶魚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魚龍混雜 y l ng h n z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l ng h n z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出 處唐 張志和 和漁夫詞 十三 風攪長空浪攪風 魚龍混雜一川中。例 句我們要堅持糾出 中的腐敗分子,杜絕 叢雀淵魚 臨川羨魚 臨河欲魚 臨河羨魚 臨淵羨魚 為淵驅魚 以筌為魚 以蚓投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