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傳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有傳字的四字成語

2023-06-06 03:35:04 字數 1210 閱讀 9934

有傳字的四字成語

1樓:剛陽文化

傳道受業 受:通「授」。傳授道理,教授學業。

傳神阿堵 傳神:指好的文學藝術作品描繪的人物生動、逼真;阿堵:六朝人口語,即這、這個。形容用圖畫或文字描寫人物。

傳誦一時 誦:稱誦、傳述。在某乙個時期內,人們到處傳述。

傳為笑柄 笑柄:被人取笑的材料。流傳開去被人們當作取笑的資料。

傳聞異辭 傳聞:原指久遠的事,後指聽來的傳說;異辭:原指措詞有所不同,後指說法不一致。指傳說不一致。

傳檄而定 檄:討敵文書;定:平定。比喻不待出兵,只要用一紙文書,就可以降服敵方,安定局勢。

傳宗接代 宗:宗教,家族。代:後代。傳延宗教,接續後代。舊指生了獨生子可以使家世一代一代傳下去。

代代相傳 一代接一代地相繼傳下去。

黃耳傳書 黃耳:犬名;書:書信。黃犬為主人往返傳書。後比喻傳遞家信。

捷報頻傳 勝利的訊息不斷地傳來。

空谷傳聲 在山谷裡叫喊一聲,立刻聽到回聲。比喻反應極快。

口口相傳 不著文學,口頭相傳。

妙處不傳 指精微奧妙的地方不是言語和筆墨所能表達的。

名不虛傳 傳出的名聲不是虛假的。指實在很好,不是空有虛名。

謬種流傳 泛指荒謬的東西一代代地傳下去。

青史傳名 青史:史書。歷史上留下好名聲。

樹碑立傳 樹:立。原指把某人生平事蹟刻在石碑上或寫成傳記,使他的名聲世代流傳下去。現比喻立個人威信,抬高個人聲。

投傳而去 傳:符信。指棄官而去。

第四個字是傳字的成語 :

代代相傳、名不虛傳、

樹碑立傳、十世單傳、

言歸正傳、治譜家傳、

衣缽相傳、口授心傳、

大肆宣傳、耳口相傳、

話不虛傳、薪燼火傳、

聖經賢傳、謬種流傳、

據經引傳、妙處不傳、

衣缽之傳、薪盡火傳、

口耳相傳、不見經傳、

輾轉相傳、循誦習傳、

捷報頻傳。名不虛傳、

火盡薪傳、十口相傳、

言歸正傳、樹碑立傳、

不可言傳、衣缽相傳、

十世單傳、大肆宣傳、

口口相傳、話不虛傳、

謬種流傳、繆種流傳、

聖經賢傳、代代相傳、

不見經傳、循誦習傳、

薪盡火傳、眾 **傳、

妙處不傳、口耳相傳、

一脈相傳、眾口相傳、

捷報頻傳。

以「長」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長」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長繩繫日 長齋禮佛 長目飛耳 長江天塹 長駕遠馭 長噓短嘆 長安道上 長江後浪推前浪 長相思守 長談闊論 長蛇封豕 長眠不起 長才短馭 長頸鳥喙 長慮後顧 長幼有敘 長生不老 長風破浪 長惡不悛 長齋繡佛 長久之計 長念卻慮 長舌之婦 長話短說 長鳴都尉 長才廣度 長慮顧後 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

以化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化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化被萬方 華 德化,用恩德來感化 被 到,及 萬方 四面八方。恩德感化達到四面八方。化馳如神 化 以恩德感化 馳 疾速奔走。舊時比喻道德教化深受百姓歡迎,施行極為迅速。化鴟為鳳 比喻能以德化民,變惡為善。鴟,貓頭鷹,古人以為凶鳥。化敵為友 把敵人轉化為自己的朋友。化腐成奇 指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或...

以「病」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病」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病病歪歪 形容病體衰弱無力的樣子。病病殃殃 形容病了很久,身體虛弱委靡不振的樣子。病從口入 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病風喪心 猶病狂喪心。病國殃民 使國家受害,人民遭受苦難。病骨支離 支離 殘缺不全,引伸為憔悴 衰殘瘦弱的樣子。形容病中體瘦骨露,衰弱無力。病狂喪心 狂 瘋狂 喪 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