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至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帶至字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8:56:09 字數 6027 閱讀 3747

1樓:y神級第六人

充類至盡 大中至正 骨肉至親 金石至交 款曲週至 物至則反 仁至義盡 如獲至寶 如獲至珍 至大至剛 至善至美 至矣盡矣 至尊至貴 至聖先師 至當不易 至聖至明 至高無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充類至盡 至死不二 情至意盡 家至戶察 摩頂至足 關懷備至 至德要道 自惟至熟 以貍至鼠 至死不渝 飲至策勛 朝發暮至 無微不至 賓至如歸 仁至義盡 至高無上

帶至字的四字成語

3樓:sorry楊亞威

【飆舉電至】飆:疾風、暴風。風起雲湧閃電到。形容聲勢猛烈。

【悲喜交至】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來到。

【賓至如歸】賓:客人;至:到;歸:回到家中。客人到這裡就象回到自己家裡一樣。形容招待客人熱情周到。

【楚毒備至】楚毒:古代炮硌之刑;備:盡,全。指使用各種刑罰。

【充類至盡】充類:推究同類事理;至盡:到極精密處。指就事理作充分的推論。

【徹裡至外】指從裡到外。

【存神索至】存神:保養精神;索至:尋找事物深奧的道理。舊指品德高尚的人注重保養精神,以探尋事物深奧的道理。

【從頭至尾】從開頭至結尾。指某件事物的全過程或全部內容。

【策勛飲至】策勛:把功勳記載在簡策上;飲至:指諸侯朝、會、盟、伐後回宗廟飲酒慶功。慶功祝捷。

【誠至金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大公至正】至:最;正:公正。完全秉公辦理,毫不偏心。

【丁寧週至】丁寧:囑咐,告誡;週至:周到,細緻。再三細緻地囑咐。形容辦事謹慎周到。

【大中至正】極為公正,不偏不倚。

【邇安遠至】謂近居之民以政治清明而歡樂,遠地之民則聞風而附。指政治清明。

【鳳鳥不至】鳳鳥:指鳳凰,吉祥的象徵。鳳凰不來。比喻天下不太平,政治不清明,無希望。

【福無雙至】指幸運的事不會接連到來。

【奉為至寶】奉:信奉,敬奉;至寶:最珍貴的寶物。敬奉為最珍貴的寶物。

【蜂擁而至】像一窩蜂似地一擁而來。形容很多人亂哄哄地朝乙個地方聚攏。

【紛至沓來】紛:眾多,雜亂;沓:多,重複。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紛至踏來】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福至心靈】福:幸運。意思是人運氣來了,心也變得靈巧了。

【福至性靈】性靈:聰明。形容福運到來,人變得聰明了。

【關懷備至】關心得無微不至。

【骨肉至親】指關係最密切的親屬。

【感人至深】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禍不妄至】妄至:無故降臨。災禍不會無緣無故地降臨。

【鴻鵠將至】鴻鵠:天鵝。天鵝馬上就要飛來了。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汗流至踵】汗出得多,流到腳跟。常形容極端恐懼或慚愧。

【何所不至】①用反問的語氣表示無所不至。指沒有達不到的地方。②指什麼壞事都幹。

【患至呼天】患:禍患;呼:喊。形容事前不作準備,災禍臨頭,求天救助。

【禍至無日】無日:沒有幾日。形容災禍馬上就要降臨。

【何至於此】怎麼能夠到了這種境地?表示不會或不應該到這種地步。

【精誠所至】人的真誠的意志所到。

【絕德至行】絕、至:極,盡。極為高尚的道德品行。

【飢寒交至】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同「飢寒交迫」。

【積金至鬥】北斗星。堆積起來的金子能觸到北斗星。比喻積累的財富極多。

【金石至交】比喻像金石一樣牢不可破的交情。同「金石之交」。

【接踵而至】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繼踵而至】踵:腳後跟;接踵:足跟相接;至:到,來。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家至戶察】到每家每戶去察看。

【家至戶到】到每家每戶;遍及每家每戶。

【家至戶曉】曉:告知。到每家每戶宣傳,使每家每戶都知道。

【漸至佳境】比喻境況逐漸好轉或興趣逐漸濃厚。同「漸入佳境」。

【家至人說】傳到每一家,人人都知道。

【款曲週至】款曲:殷勤。待人殷勤,照顧周到細緻。

【摩頂至踵】猶摩頂放踵。形容不辭勞苦,不顧身體。

【摩頂至足】猶摩頂放踵。形容不辭勞苦,不顧身體。

【鱗集麇至】像魚鱗一樣稠密地聚集,像麞鹿一樣成群地到來。

【聯袂而至】比喻一同來到。

【聯翩而至】聯翩:鳥聯著翅膀疾飛的樣子。形容人接連來到。

【累土至山】比喻由小到大,積少成多。

【老之將至】多用作自稱衰老之語。

【否極泰至】否:壞;泰:好,順利。壞的達到極點,好的就來了。指厄運終了好運就來。指事物發展到極端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

【群賢畢至】指賢能者齊集,濟濟一堂。

【麇至沓來】猶言群集紛至。

【情至意盡】指對人的情誼已經到極點。

【如潮湧至】像潮湧一樣,比喻某種事物來勢甚猛。

【如獲至寳】好像得到最珍貴的東西。三字,如獲至寳。」亦作「如獲至珍」。

【如獲至寶】至:極,最。好像得到極珍貴的寶物。形容對所得到的東西非常珍視喜愛。

【如獲至珍】形容對所得到的東西非常珍視喜愛。同「如獲至寶」。

【人跡罕至】人的足跡很少到達。指荒涼偏僻的地方。

【仁至義盡】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任重至遠】願意指負載沉重而可以到達遠方。後比喻抱負遠大,能闖出新的天地,做出巨集偉的業績。

【時不再至】時:時機。時機錯過就不會再來了。指行事不要放過時機。

【視為至寶】至寶:極珍貴的寶物。極其珍視,看成是最珍貴的寶物。

【勢位至尊】勢:權勢;位:地位。權勢和地位極其尊貴。舊指帝王權勢地位至高無上。

【四至八道】舊時標誌土地界域的用語。表示四面八方所到之處及通往的道路。

【隨踵而至】踵:腳後跟。乙個跟著乙個前來。形容人來得多,接連不斷。

【實至名歸】實:實際的成就;至:達到;名:名譽;歸:到來。有了真正的學識、本領或功業,自然就有聲譽。

【實至名隨】實:實際的成就;至:達到;名:名譽;隨:跟隨。有了真正的學識、本領或功業,自然就有聲譽。

【時至運來】時機來了,運氣也有了轉機。指由逆境轉為順境。

【神至之筆】形容藝術作品的技法非常奇妙。

【三至之讒】讒:讒言,壞話。形容經反覆傳播,影響惡劣的誹謗性言語。

【推崇備至】推崇:推重,敬佩。極其推重和敬佩。

【沓來麕至】指紛紛到來。同「沓來踵至」。

【沓來踵至】指紛紛到來。亦作「踏來麕至」。

【通前至後】從開頭到結尾。全部,整個。同「通前徹後」。

【通首至尾】從開始到結尾。猶言原原本本。

【聞風而至】一聽到訊息就來。形容行動迅速。

【聞呼即至】聞:聽到;呼:呼喚;即:立刻;至:到。聽到呼喚立刻就到。形容動作迅速。

【無脛而至】猶無脛而行。常以喻良才不招而自至愛賢者之門。

【刎頸至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比喻情誼深厚,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無所不至】至:到。指沒有不到的地方。也指什麼壞事都做絕了。

【無微不至】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物至則反】事物發展到極限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同「物極則反」。

【相繼而至】接連不斷地到來。

【一秉至公】秉:掌握、主持;至:極、最。辦事一切都出於公心。形容大公無私。

【一蹴而至】蹴:踏;至:達到。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一蹴即至】蹴:踏;至:達到。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一丁至微】一丁:乙個釘子;至微:極其微小。乙個極其微小的釘子。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一何至此】意思是竟然到了如此的地步。

【以狸至鼠】比喻事情不能成功。同「以狸餌鼠」。

【以狸至鼠】比喻事情不能成功。同「以狸餌鼠」。

【一片至誠】形容十分真摯誠懇。

【飲至策勛】飲至:古代諸侯朝、會、盟、伐畢,回到宗廟飲酒慶賀;策勛:把功勳記在簡策上。古時諸侯在宗廟舉行慶功祝捷的儀式。

【遠至邇安】遠方來歸附,近民安居樂業。形容政治清明,國家大治。

【一至於此】竟到如此地步。

【一至於斯】竟到如此地步。同「一至於此」。

【至誠高節】至:最。最忠誠,最高尚的節操。形容人品高尚。

【至誠如神】至誠:極其誠懇。指精神所至,可以推知事物的發展變化,如同神仙一樣。

【至誠無昧】極其誠實,不存有欺瞞之心。

【至當不易】至:極;當:恰當;易:改變。形容極為恰當,不能改變。

【至小無內】小到極點,內無餘隙。

【至大無外】大到極點,外無以加。

【至德要道】至:極,最。最美好的品德和最精要的道理

【至大至剛】至:最,極。極其正大、剛強。

【朝發暮至】指早晨出發晚上就到達。形容路程很近或交通方便。

【朝發夕至】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方便。

【至高無上】至:最。高到頂點,再也沒有更高的了。

【至公無私】非常公正,不存私心。

【至公無我】至:極,最;公:無私。公正到極點,絲毫沒有私心

【至高至上】至:最。高到頂點,再也沒有更高的了。

【至關重要】指具有特別重大影響或後果。

【至交契友】契:投合。指交誼最深而又情投意合的好友。

【至敬無文】敬:崇敬;文:修飾。真正的敬意無需用客套的形式來表現。

【朝露溘至】形容人生短促好似朝露那樣。

【至理名言】至:最;名:有名聲的。最正確的道理,最精闢的言論。

【至親骨肉】關係最近的親人。

【至親好友】關係至深的親戚,感情最好的朋友。

【至戚世交】至戚:關係很近的親戚;世交:上代人就有交情的人家。最近的親戚,最親密的朋友。形容關係密切。

【至情一往】一往:一直,始終。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至人無己】至人:道德修養極高的人。道德修養最高的人能順應客觀,忘掉自己。

【至人無夢】至人:指思想道德等方面達到最高境界的人。品德高尚的人,不會做想入非非的夢。

【至人無親】至人:指思想道德等方面達到最高境界的人。道德修養高的人對待萬物一視同仁,沒有親疏的差別。

【至仁無親】至仁:最大的仁德。道德修養高的人對待萬物一視同仁,沒有親疏的差別。

【至仁忘仁】至仁:最大的仁德。極有仁德的人反而不必常常想著仁。比喻事物達到了頂點,反而不需要它存在了。

【至人無為】無為:不用政刑。有修養的聖明君主不靠嚴刑苛法統治天下。

【至人遺物】至人:思想道德修養很高的人。道德高尚的人能捨棄財物

【至死不變】纛:到。到死不改變(現常用在壞的方面)。

【至死不二】至:到。到死不改變

【至死不屈】到死也不屈服。形容英勇頑強。

【至死不悟】至:到;悟:醒悟。到死也不醒悟。

【至死不渝】至:到;渝:改變。到死都不改變。

【至死靡它】至: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現也形容立場堅定。

【至死靡他】至:到;靡:沒有;它:別的。到死也不變心。形容愛情專一,致死不變。

【至聖先師】至:最。舊時特指孔子。

【至聖至明】至:極。最神聖最賢明。舊時用以稱頌帝王。

【至善至美】至:最。最完善,最美好。

【自始至終】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

【雜沓而至】雜沓:雜亂。指從四面紛紛而來。

【自惟至熟】惟:思、想。自己考慮得已非常成熟

【至心朝禮】至心:誠心。指誠心誠意地朝拜禮敬

【至信闢金】至信:最有信用;闢:排除。最守信用的人無須用金玉作信物。

【至纖至悉】纖:細;悉:周全。形容極其細緻周全。

【至孅至悉】孅:通「纖」;悉:詳盡。形容極其細緻周密

【至言不煩】煩:煩瑣。指說話或寫文章簡單扼要,不煩瑣。

【至於此極】至於:到了。到了極點。多形容痛苦之極。

【至意誠心】至誠的心意。

【至矣盡矣】至:到。矣:語氣助詞。盡:極點。到了極點,無以復加。

【至言去言】至言:極有道理的話。極有道理的話不必掛在嘴邊。

【止於至善】止:達到;至:最,極。達到極完美的境界。

【至知不謀】至知:極聰明的人;謀:謀略,計謀。極聰明的人可以不用謀慮

【至智不謀】至:極。極聰明的人不用搞計謀。

【至智棄智】智慧型達到極點,就可捨棄智慧型不用

【至尊至貴】至:極。極其尊貴。

【至再至三】指一而再,再而三。

【臻臻至至】臻:達到。形容熱情周到

帶比字的成語有哪些,帶馳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鱗次櫛比 無與倫比 今非昔比 將心比心 比翼雙飛 比比皆是 壽比南山 情比金堅 心比天高 周而不比 朋比為奸 比肩接踵 無可比擬 比翼齊飛 比肩繼踵 比肩而立 比手劃腳 比年不登 屬辭比事 比量齊觀 天涯比鄰 比翼連枝 魚貫雁比 比歲不登 笑比河清 比目連枝 比物醜類 比權量力 朋黨比周 歲比不登 ...

帶提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帶馳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相提並論 來提綱挈源領 bai 提要鉤玄 du隻字不提 zhi 舉箸提筆 槌仁提義 緘口dao不提 提筆忘字 提劍汗馬 左挈右提 左提右挈 貫甲提兵 懸羊擊鼓,餓馬提鈴 提牌執戟 耳提面命 懷鉛提槧 提心在口 言提其耳 振衣提領 握綱提領 晨提夕命 哪壺不開提哪壺 舊事重提 提籃小賣 提獎後輩 絕口...

帶網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帶曝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天網恢恢 天羅地網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 自投羅網 漏網之魚 網開一面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魚死網破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一網打盡 文深網密 一網盡掃 吹網欲滿 情深一網 天網恢恢,疎而不漏 禁網疏闊 鴻離魚網 珊瑚在網 一洞之網 秋荼密網 漏網游魚 蛛網塵埃 一網無遺 脫天漏網 網漏吞舟 蛛網塵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