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可以組什麼詞?齊的組詞 齊組詞有哪些

2023-04-26 17:20:05 字數 2973 閱讀 5532

1樓:潞寶妳不懂

1、百鳥齊鳴[ bǎi niǎo qí míng ]很多的鳥兒聚集鳴叫、歌唱,象徵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2、泛齊[ fàn qí ]

亦作「泛齊」。 古代供祭祀用的五種酒之一。因酒色最濁,上面有浮沫,故名。

3、涗齊[ shuì qí ]

濁酒過濾成的清酒。 齊,濁酒。

4、處齊[ chǔ qí ]

亦作「 處劑 」。開列**某一疾病的各種藥物及分量。

5、火齊[ huǒ jì ]

火齊湯,一種清火、治腸胃病的湯藥。 齊,同劑。

6、舉案齊眉[ jǔ àn qí méi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7、矻齊[ kū qí ]

象聲詞。 折斷的聲音。

8、齊心滌慮[ qí xīn dí lǜ ]淨潔身心,清除雜念。同「齋心滌慮」。

9、良莠不齊[ liáng yǒu bù qí ]莠:狗尾草,很像穀子,常混在禾苗中。 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

10、參差不齊[ cēn cī bù qí ]參差:長短、高低不齊。形容水平不一或很不整齊。

11、等量齊觀[ děng liàng qí guān ]等:同等;量:衡量,估量;齊:一齊,同樣。指對有差別的事物同等看待。

12、齊大非耦[ qí dà fēi ǒu ]舊時凡因不是門當戶對而辭婚的,常用此話表示不敢高攀的意思。

齊:讀作qí,jì,zī,zhāi。

齊:qí1.東西的一頭平或排成一條直線。

2.達到,跟什麼一般平。

3.同時;同樣;一起。

4.全;完全。

5.中國周代諸侯國名,疆域在今山東省北部、東部和河北省的東南部。

6.中國朝代名。

齊:jì1.調劑。後作「劑」。

2.藥劑。後作「劑」。

3.界限;分際。

4.成功;成熟。後作「濟」。

齊:zī1.衣服的下擺。

2.黍稷等穀物。通「粢」。

3.齊通纃,音資。齊衰(音資崔,衰通縗),即纃縗,古代喪服之五服(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之第二等。

齊:zhāi

1.祭祀前戒絕嗜慾、潔淨身心,以示虔誠。

2.莊敬。

2樓:ks蘇桃桃

百花齊放,百鳥齊鳴。

3樓:拒絕融化的冰

其怎麼組詞呀?不知道了吧?不是百花齊放的齊哈哈,是琦琦姐姐,吉吉吉吉吉雞吉雞吉雞吉。

齊的組詞 齊組詞有哪些

4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1、對齊[duì qí]

使兩個以上事物配合或接觸得整齊。

2、齊全[qí quán]

應有盡有(多指物品)。

3、齊聲[qí shēng]

許多人)一齊發出同樣的聲音。

4、齊唱[qí chàng]

兩個以上的歌唱者,按同一旋律同時演唱歌曲。

5、比翼齊飛[bǐ yì qí fēi]

比喻夫妻恩愛,朝夕相伴。也比喻互相幫助,共同前進。

6、比量齊觀[bǐ liàng qí guān]指同等看待。

7、齊大非耦[qí dà fēi ǒu]

舊時凡因不是門當戶對而辭婚的,常用此話表示不敢高攀的意思。

5樓:月似當時

1、取齊。

qǔ qí]

1.使數量、長度或高度等與某一標準相等:衣服的長短可照老樣~。

2、齊家。qí jiā]

治家。語出《禮記·大學》:「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

清 李漁《風箏誤·閨哄》:「不會齊家會做官,只因情法有嚴寬。」康有為《大同書》戊部第一章:

夫強異類者以同居,以此而日言齊家,豈非怪謬!」

3、大齊。dà qí]

1.猶大同。謂使完全齊同。《荀子·樂論》:「故樂者,天下之大齊也。」梁啟雄 簡釋引 王引之《經義述聞》雲:「天下之大齊,謂天下之大同也。」

4、齊奏。qí zòu]

兩人以上同時演奏同一曲調,有使用同樣的樂曲同時演奏,也有使用不同的樂器同時演奏。

6樓:公考路上的人

齊家、北齊、齊心、天齊、齊齊、齊天、思齊、齊全、南齊、齊雲、大齊、齊泰、整齊、汞齊、齊放、齊備、齊姜、齊州、聚齊、對齊、齊物、齊名、一齊。

7樓:網友

一齊、整齊、對齊、齊聲、齊全、百花齊放、齊名、齊備耳。

8樓:蘇辭陪你看日落

這裡也好我自己買了好多好多好吃!在家。

9樓:遠景教育

烏魯木齊、齊天大聖、齊家、舉案齊眉、北齊、良莠不齊、見賢思齊、參差不齊、齊心、天齊、萬馬齊喑、齊大非偶、百花齊放、洪福齊天、等量齊觀、齊人攫金、雙管齊下、齊心協力、齊天、並駕齊驅、思齊、修齊治平、齊頭。

用齊組詞

10樓:offercoming留學

齊組詞:齊全、對齊、看齊、整齊、北齊、一齊、南齊、齊備、齊名、聚齊、齊集、齊楚、齊聲、齊整。

齊奏、取齊、齊家、齊首、歸齊、齊襠、耳齊、截齊、天齊、大齊、思齊、汞齊、齊山、齊州、徇齊、齊發、齊物、三齊、齊眉、叔齊、齊衰、修齊、不齊、齊人、齊民、齊勇。

齊字可以組什麼詞

11樓:天羅網

齊天大聖、烏魯木齊、齊白石、齊心、齊家、舉案齊眉、見賢思齊、良莠不齊、北齊、天齊、參差不齊、等量齊觀、齊民要術、百花齊放、齊人攫金、齊齊、雙管齊下、洪福齊天、齊心協力、大齊、並駕齊驅、齊天、萬馬齊喑、..

齊怎麼組詞,齊的組詞 齊組詞 齊字組詞 齊怎麼組詞

2個字 齊備 齊唱 齊齒 齊集 齊名 齊全 齊聲 整齊 4個字 齊頭並進 齊心協力齊家 齊衰 齊諧 齊紈 齊眉 齊明 齊民 齊全 齊名 齊心 齊物 齊楚 齊天 齊優 齊整 齊和 齊人 齊一 齊備 齊泰 齊州 齊戒 齊同 齊平 齊東 齊聲 齊頭 齊契 齊肩 齊聖 齊肅 齊齊 齊尚 齊歌 齊年 齊氣 齊...

求下列非齊次方程組的解及對應的齊次方程組的基礎解系及其非

增廣矩陣 a,b 1 1005 2112 1 532 23 行初等變換為 11 005 0 11 2 9 0 222 22 行初等變換為 10 12 4 01 1 29 00 0 2 4 行初等變換為 10 10 8 01 1 013 00 012 r a,b r a 3 4,方程組有無窮多解。此時...

山東濟南至黑龍江的齊齊哈兒有多遠

駕車路線 全程約1726.7公里 起點 濟南市 1.濟南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東方向出發,沿經二路行駛100公尺,左轉進入緯二路 2 沿緯二路行駛200公尺,過右側的麗山大廈約240公尺後,稍向左轉進入天成路 3 沿天成路行駛990公尺,稍向右轉進入濟濼路 4 沿濟濼路行駛820公尺,進入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