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能組什麼詞,刀組詞 刀組詞有哪些

2023-04-23 00:20:05 字數 2324 閱讀 3977

1樓:天天的文庫

刀鋒 刀具 刀口 刀片 刀槍 刀刃 刀子。

一刀切 寶刀不老 大刀闊斧 單刀直入。

心如刀割 菜刀 車刀 刺刀 銼刀 尖刀 剪刀 開刀 鐮刀 磨刀 屠刀。

二把刀 螺絲刀。

兩面三刀。

刀組詞 刀組詞有哪些

2樓:清寧時光

1、刀組詞:刀法、兩面三刀、單刀直入、小刀、彎刀、刀斧、剪刀、朴刀、開刀、刀筆、刀槍、刀兵。

2、刀(拼音:dāo)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漢字(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其古字形像一把刀。

刀」字可用指兵器,也可指切、割、砍削的工具。由兵器名引申為用兵征伐。「刀」又指古代一種刀形錢幣,稱為刀幣。

刀」也可假借為量詞,紙一百張為一刀。

刀的組詞有哪些的

3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小刀、彎刀、屠刀、刀斧、剪刀、朴刀、鐮刀、尖刀、軍刀、刀魚、刀具、刀片、刺刀、刀口、冰刀、鉸刀、馬刀、銼刀、捉刀、鍘刀、

基本字義:刀(拼音:dāo)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漢字(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其古字形像一把刀。「刀」字可用指兵器,也可指切、割、砍削的工具。

由兵器名引申為用兵征伐。「刀」又指古代一種刀形錢幣,稱為刀幣。「刀」也可假借為量詞,紙一百張為一刀。

4樓:笑蒼穹

刀的組詞 :

砍刀、刀法、

小刀、彎刀、

剪刀、刀斧、

屠刀、朴刀、

吃刀、戰刀、

刀具、寶刀、

刀口、主刀、

開刀、軍刀、

球刀、鐮刀、

刀筆、刀刃、

刮刀、鏨刀、

刀兵、戒刀、

麻刀、鉸刀、

刀俎、馬刀、

捉刀、刀背、

刨刀、刀魚、

單刀、銼刀、

刀片、刀子、

火刀、鍘刀、

尖刀、冰刀。

5樓:匿名使用者

刀具、寶刀、

刀口、主刀、

開刀、軍刀、

球刀、鐮刀、

刀筆、刀刃、

刮刀、鏨刀、

刀兵、戒刀、

麻刀、鉸刀、

刀俎、馬刀、

捉刀、刀背、

刨刀、刀魚、

單刀、銼刀、

刀片、刀子、

火刀、鍘刀、

尖刀、冰刀。

6樓:匿名使用者

砍刀、刀法、

小刀、彎刀、

剪刀、刀斧、

屠刀、朴刀、

戰刀、吃刀、

刀具、主刀、

刀口、軍刀、

開刀、寶刀、

球刀、鐮刀、

刀兵、刮刀、

7樓:沒沒往事隨風

刀具、 寶刀、 刀口、 主刀、 開刀、 軍刀、 球刀、 鐮刀、 刀筆、 刀刃。

8樓:沒沒曾經擁有

軍刀、 大刀、 刀鋒、 借刀殺人、 砍刀。

9樓:孝容泣

謝謝你的關注。

小刀、彎刀、屠刀、刀斧、剪刀、朴刀、鐮刀、尖刀、軍刀、刀魚、刀具、刀片、刺刀、刀口、冰刀、鉸刀、馬刀、銼刀、捉刀、鍘刀、

刀怎麼組詞

10樓:惲海冬

1、小刀。

xiǎo dāo]

一種帶柄的簡單切割工具,由通常是鋼製的鋒利刀片構成。

2、彎刀。wān dāo]

東方各國,特別是印度北部使用的彎曲馬刀。

3、屠刀。tú dāo]

宰殺牲畜的刀,借指反動暴力:侵略者手中的~嚇不倒爭取自由的人民。

4、刀斧。dāo fǔ]

刀和斧子。古代刑具。亦借指嚴刑。

5、剪刀。jiǎn dāo]

使布、紙、繩等東西斷開的鐵製器具,兩刃交錯,可以開合。

6、朴刀。pō dāo]

古代兵器。一種雙手使用的像大刀的刀,刀身較大刀窄長,刀柄較大刀稍短。

7、鐮刀。lián dāo]

收割莊稼和割草的農具,由刀片和木把構成,有的刀片上帶小鋸齒。

8、尖刀。jiān dāo]

比喻作戰時最先插入敵人陣地的個人或集體:~連。~組。~部隊。

9、軍刀。jūn dāo]

軍人用的長刀。

11樓:蒲公英顆粒

砍刀,大刀,軍刀,菜刀,水果刀,剃鬚刀等等。

刀組詞有哪些

刀的組詞有哪些詞語

刀兩個字的 刀 刺刀 剪刀 尖刀 菜刀等等,根據刀的種類和形容詞會有很多刀 刀口 刀刃 刀疤 刀把 等等 除刀的部位零配件,當然還有別的三個字的 刀 刮骨刀 手術刀 削筆刀,根據用途可以想出很多刀 刀把子 刀口上 等等 四個字的 刀光劍影 刀山火海 笑裡藏刀 刀口舔血 查字典吧,成語都會有一串 馬刀...

足組詞能組什麼,足的組詞有哪些?

足跡 z j 足球 z qi 足壇 z t n 足 z 釋義 1.腳 下 對對方的敬稱 跡 球 壇 失 高 敬辭,稱別人的學生 舉 輕重 畫蛇添 2.器物下部的支撐部分 鼎 碗 3.充分,夠量 月 見 智多謀。4.完全 以 色。5.值得,夠得上 不 為憑 微不 道。6.增益 以晝 夜。造句 1 聽到...

約一一組詞,同組詞有哪些

約的組詞 隱約 約定 約會 租約 爽約 盟約 預約 約束 約莫 約略 契約 婉約 約計 負約 同組詞有哪些 一 同的拼音 t ng t ng 1 讀t ng時,組詞如下 同窗 一同 同義 贊同 認同 2 讀t ng時,組詞如下 胡同 死胡同 花胡同 血胡同 小胡同 二 釋義 t ng 1 相同 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