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組詞能組什麼,足的組詞有哪些?

2023-03-14 08:45:03 字數 2474 閱讀 8759

1樓:惠惠

足跡(zú jì)

足球 (zú qiú)、

足壇(zú tán)

足 zú釋義:

1.腳:~下(對對方的敬稱)、~跡、~球、~壇、失~、高~(敬辭,稱別人的學生)、舉~輕重、畫蛇添~。

2.器物下部的支撐部分:鼎~、碗~。

3.充分,夠量:~月、~見、~智多謀。

4.完全:~以、~色。

5.值得,夠得上:不~為憑、微不~道。

6.增益:以晝~夜。

造句:1、聽到中國足球隊已經出線的訊息,球迷們欣喜萬分。

2、為了吸引同學們參加體育運動,學校成立了小足球隊和小籃球隊。

3、球迷們一面看足球比賽,一面七嘴八舌地議論著。

4、守門員眼看著足球骨碌進球門。

5、中國足球隊出線給中國體育運動增添了光彩。

2樓:惜九愛生活

足可組詞

知足、足下、手足、足跡、充足、涉足、不足、足夠、足以、十足、纏足、赤足、遠足、平足、足月、立足、高足、饜足、長足、插足、鼎足、自足、躡足、足赤、補足、足見、腕足、豐足、跌足、廁足、駐足、足備、容足、超足、累足、盡足、蹲足、取足、酣足。

足的解釋

1、足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漢字 ,讀作:zú,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

2、 象形字,其古字形像人的腿和腳,本義指人的下肢,包括腳和小腿。後轉指腳,又引申為動物的蹄、爪,以及植物的根莖,或支撐器物的腳,物體的基部等。

詞語釋義

1、知足。指知道滿足,滿足於已經得到的。

2、插足。比喻參與某種活動或者特指第三者與已婚男女中的一方有曖昧關係。

3、駐足。指停住腳步的意思或立足。

4、容足。僅能立足,形容所處之地極狹小。《莊子·外物》:「地非不廣且大也,人之所用容足耳。

5、足跡。指腳走路留下的痕跡。其後引申到文化等諸多領域,同名電影的有3部。

3樓:景愛呀

知足、足下、手足、足跡、充足、涉足、不足、足夠、足以、十足、纏足、赤足、遠足、平足、足月、立足、高足、饜足、長足、插足、鼎足、自足、躡足、足赤、補足、足見、腕足、豐足、跌足、廁足、駐足、容足、超足、累足、盡足、翹足、足長、酣足、蹲足、取足。

4樓:冰若雨

足下、足以、手足、足球、足跡、足壇、不足、十足、平足、足月、自足、充足、長足、高足。

5樓:樸頤然

身體的身可以組什麼詞?

6樓:313傾國傾城

1、豐足 造句:種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它們卻很輕易就被人不屑一顧,特別是被我們這些處身食物豐足的世界裡的人,我們甚至已經忘了我們的食物從何而來。

解釋:富裕:衣食~。

2、足夠 造句:我只是希望你有足夠的愛心和朋友,這樣在你需要的時候,你總可以找到乙個倚靠著哭泣的肩膀。

解釋:(1)達到應有的或能滿足需要的程度:~的燃料|~的認識|已經有這麼多了,~了。(2)滿足;知足。

3、纏足 造句:在清朝(1636-1911),纏足變得如此之廣泛和如此之亦步亦趨,以至於絕大多數中國婦女被殘害成幾乎不能行走的小腳女人。

解釋:裹腳。

4、足球 造句:雖然部分學生現在希望長大後當科學家,但也有一些仍然打算成為足球運動員和搖滾明星。

解釋:(1)球類運動專案之一,主要用腳踢球。球場長方形,較大,比賽時每隊上場十一人,一人守門。

除守門員外,其他隊員不得用手或臂觸球。把球射進對方球門算得分,得分多的獲勝。(2)足球運動使用的球,用牛皮做殼,橡膠做膽,比籃球小。

5、手足 造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是乙個強硬、崇尚個人利益、疑心重的城市:共產主義,理應是灌輸手足情誼、毫不利己等思想,而這裡卻沒看到任何遺跡。

解釋:(1)指舉動、動作。(2)比喻弟兄:情同~。

足的組詞有哪些?

7樓:網友

組詞:知足、足下、足跡、充足、涉足、鼎足、插足、平足、不足、補足。

拼音:zú部首:足。釋義:

1、腳;腿:足跡;畫蛇添足。

2、器物下部形狀像腿的支撐部分:鼎足。

3、指足球運動:足壇。

4、姓。5、足以;值得(多用於否定式):不足為憑。微不足道。

筆畫順序:?

刀能組什麼詞,刀組詞 刀組詞有哪些

刀鋒 刀具 刀口 刀片 刀槍 刀刃 刀子。一刀切 寶刀不老 大刀闊斧 單刀直入。心如刀割 菜刀 車刀 刺刀 銼刀 尖刀 剪刀 開刀 鐮刀 磨刀 屠刀。二把刀 螺絲刀。兩面三刀。刀組詞 刀組詞有哪些 1 刀組詞 刀法 兩面三刀 單刀直入 小刀 彎刀 刀斧 剪刀 朴刀 開刀 刀筆 刀槍 刀兵。2 刀 拼...

足能組什麼成語,顯能組什麼成語

n f n zh z 安分知足 i ji n b ng z 挨肩並足b i ch n j g ng 卑諂足恭c z r l 側足而立 ch ng z r l c m r sh 重足而立,側目而視 f ng y z sh 豐衣足食d k u gu z 杜口裹足ji d ng b z w i zh ng...

睛字能組什麼詞?睛的組詞有哪些?

組詞見下面 眼睛 定睛 點睛 偷睛 瞳睛 重睛 貓睛 守睛 目睛 悍睛 轉睛 通睛 鶻睛 青睛 凝睛 龍睛 金睛 停睛 點睛 回睛。眼睛頭 鶻睛 眼睛光感 虎睛圓 瞳睛 不轉睛 回睛 貓睛石 凝睛。點睛 鼓睛暴眼 悍睛 偷睛 龍睛鳳頸 鼓眼努睛 重睛 還睛穴。一 睛字的組詞有眼睛 點睛 定睛 守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