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處理中的電泳和電鍍有什麼根本的區別

2023-03-17 21:05:03 字數 889 閱讀 8852

1樓:戰為瘸子六

電鍍: 電鍍時,鍍層金屬做陽極,被氧化成陽離子進入電鍍液;待鍍的金屬製品做陰極,鍍層金屬的陽離子在金屬表面被還原形成鍍層。

為排除其它陽離子的干擾,且使鍍層均勻、牢固,需用含鍍層金屬陽離子的溶液做電鍍液,以保持鍍層金屬陽離子的濃度不變。電鍍的目的是在基材上鍍上金屬鍍層(deposit),改變基材表面性質或尺寸。電鍍能增強金屬的抗腐蝕性(鍍層金屬多採用耐腐蝕的金屬)、增加硬度、防止磨耗、提高導電性、潤滑性、耐熱性、和表面美觀。

2、電泳:金屬表面有另外一種金屬離子沉積的過程。溶液中帶電粒子(離子)在電場中移動的現象,利用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移動速度不同而達到分離的技術稱為電泳技術。

電泳:利用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移動速度不同而達到分離的技術稱為電泳技術。1937 年瑞典學者 a.

蒂塞利烏斯設計製造了移動介面電泳儀 ,分離了馬血清白蛋白的3種球蛋白,建立了電泳技術。

在確定的條件下,帶電粒子在單位電場強度作用下,單位時間內移動的距離(即遷移率)為常數,是該帶電粒子的物化特徵性常數。不同帶電粒子因所帶電荷不同,或雖所帶電荷相同但荷質比不同,在同一電場中電泳,經一定時間後,由於移動距離不同而相互分離。分開的距離與外加電場的電壓與電泳時間成正比。

2樓:是小琴縱熙

電鍍的表面生成的是金屬鍍層,電泳表面生成的是電泳漆層,是非金屬。這是最根本的區別。其次,電鍍的溶液是以被鍍金屬為主要成分的溶液,而電泳的溶液則是電泳漆的電解液。

螺栓表面處理鍍鋅鈷鎳和發黑有什麼區別

鍍鋅螺栓是最常用的室外緊固用件 它是以電鍍的方法在表面先鍍極薄的一層銅回 膜 再其上面再鍍答一層鋅 這種螺栓在室外溫差及濕度變化很大的環境下有很好的防鏽,防腐蝕效能 鍍鎳螺栓多用於裝置和儀器及機械的表面件緊固 其工藝類同鍍鋅 但效能優於前者 發黑其是就是所謂的燒藍工藝 也稱烤藍 它和槍械的表面處理是...

python中的靜態方法和類方法有什麼根本的不同

靜態方法就和普通函式一樣,只是呼叫的時候需要通過類來呼叫,而類方法的第乙個引數是類,通常用cls表示,就像成員方法第乙個引數是類的例項 self 一樣。靜態方法和非靜態方法的區別是什麼 一 相同點 靜態類和非靜態類在c 中定義基本是一樣的,只是靜態類定義需要加上static修飾符而已。二 生命週期 ...

沙漠中植物的根和枝幹有什麼特點這是因為什麼

特點 多數沙漠植物是抗旱或抗鹽的植物。有些在根,莖,葉里存水 有些具有龐大的根莖系統,可以達到地下水,攔住土壤,防止水土流失 有些有較大的莖葉,可以減低風速,儲存沙土。原因多數的多年生沙生植物有強大的根系,以增加對沙土中水分的吸取。一般根深和根幅都比株高和株幅大許多倍,水平根 側根 可向四面八方擴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