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員跟資料員的區別是什麼?材料員主要是做什麼?

2023-03-17 21:00:04 字數 4679 閱讀 5683

1樓:網友

材料員和資料員都要求持證上崗,工作職責不同。

材料員工作職責:

1、根據專案限額成本預算及施工進度負責編制材料總量計畫及階段採購計畫並負責落實。

2、負責施工專案所有進出的材料進行數量、質量驗收及記錄標識。

3、負責專案施工過程中對材料消耗、庫存作出統計,並記錄相應臺帳。根據動態的需求及時採購,保證正常施工。

4、負責妥善保管各種材料的採購、消耗、庫存的記錄臺帳及各種票據配合核算員做做好材料核算及帳務處理工作。

5、負責按施工現場平面布置進行材料堆放、標識管理,保證現場整潔。

6、負責裝置物資租賃、維修保養的管理及台帳的建立。

7、負責各類材料的取樣、送檢工作並記錄整理。

資料員工作職責。

1、負責工程施工中各類技術質量檔案、質量記錄資料的登記、保管工作。

2、按有關規定要求,負責對資料的格式、內容及完整性進行監督檢查。負責及時對各類資料進行彙總整理工作。

3、負責施工中同甲方、監理的各類檔案及簽證的收發登計工作。

4、負責工程施工過程中各類資料、**、圖紙、文字資料、資訊的收集,並及時存入計算機。

5、負責工程專案竣工驗收後,與建設單位或施工總承包單位辦理竣工資料移交工作。

6、負責工程專案竣工驗收後,向公司綜合辦辦理竣工資料歸檔移交工作。

2樓:職場划水的噻噻

您好,一、材料員是園林和建築行業專業術語。 工作範圍:① 負責對該項目的材料進場數量的驗收,出場的數量、品種記錄,要對數量負責。

②負責對該專案所進場的各種材料的產品合格證、質檢報告的收集。 ③負責對材料的保管工作,並要對各分項工程剩餘材料按規格、品種進行清點記錄,及時向技術負責人匯報數字,以便做下一步材料計畫。二、採購員, 除批發、零售農產品:

採購機器、裝置、工具、零件和服務,購買用於生產的原材料或半成品。 多數企業管理部門和最高行政主管的職位由經驗豐富的低層經理和行政人員替補,優秀的採購員可以晉公升為採購經理,採購經理可以平調至市場或營運經理等,也可以晉公升為總經理,直至最高職位總裁或首席執行官。或者去其它的機構尋求更有競爭力的職位。

資料員是做什麼?

3樓:飄飄陽王子

1、負責工程專案資料、圖紙等檔案的收集、管理。

2、參加分部分項工程的驗收工作。

3、負責計畫、統計的管理工作。

4、負責工程專案的內業管理工作。

5、完成工程部經理交辦的其他任務。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資料員?首先你得當好一名專職安全員,資料,你跟過乙個專案自然就會了!不是很難,但也不算太簡單。

前景很好,從現在國家的重視程度上看,很不錯,只要資料能跟上,不用考慮責任大不大!還有,資料必須與工程同步,監督檢查好各項安全的檢查專案,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人員與財產、物品的安全,環境等,控制好了,以後就保持就行了!

安全隱患隨時檢查,立即消除!下面是我給你得安全員職責,關於工作上,有不明白的可以隨時問我,幹了年安全工作了,肯定能幫上你!

第一條:努力學習和掌握業務技術知識,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做好本職工作。

第二條:認真貫徹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有關規定及各項規章制度,參加專案部安全措施的制定工作。

第三條:認真做好日常檢查,做到預防為主,監督實施各項安全措施安全交底,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操作,遇有嚴重險情,有權暫停生產並組織人員撤離。

第四條:督促、指導、檢查各生產班組搞好班前、班後安全活動,總結交流推廣安全生產經驗,配合有關人員搞好新工人入場教育,安全技術培訓及變換工種教育,負責安全生產的宣傳、組織、安全活動。

第五條:參加腳手架、龍門架、安全網、密目網等各種安全設施和機械裝置的驗收工作。

第六條:參加本專案部工傷事故和未遂事故的調查分析。

第七條: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5樓:倫秀英己乙

資料員就是整理工程內業資料,資料員還分為質保資料員和安全資料員。

6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員是建築行業關鍵崗位之一。資料員主要從事工程資料的收集與整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來說,是從事建築施工工程中所涉及到的施工程式、工藝、過程、驗收等資料的專編制、屬收集、整理。包含施工準備檔案、建築工程質量控制資料、建築安全和功能檢驗資料、建築工程竣工檔案,過程中還有各種報驗收檔案及安全內業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員主要做什麼事情。

資料員是做什麼的?

9樓:娛樂我再行

1、專案資料、圖紙等檔案的收集、管理。

2、參加分部分項工程的驗收工作。

3、負責計畫、統計的管理工作。

4、負責工程專案的內業管理工作。

5、完成工程部經理交辦的其他任務。

注意事項:資料員需要通過國家相關部門組織的崗位資格考試,取得相應的證書後方能擔任相關崗位的工作,一些用人單位不設立獨立資料員職位。資料員的考試的報名工作由省住建廳或直轄市住建委組織,考試合格後,頒發由住建廳或住建委印製的資料員崗位資格證書。

10樓:網友

1.詳細記錄工程從開工到竣工的方方面面。

工地這種高危環境,出點小事故那是杜絕不了,偶爾還能從別人嘴裡聽到哪個工地出了個大事故。工作個幾年,大家都會見怪不怪,磕掉牙、摔斷腿乙個工程下來真的避免不了。資料的重要性就此體現出來了。

它彷彿是保險。沒出事故,它沒有任何實際作用,出了事故,他就是你的救命稻草。合格的資料,那是能帶給專案部自信的東西。

2.竣工結束拿著你的資料去換取房產證。

竣工的時候,你要拿著你的資料歸檔,這些資料的作用是證明這個工程從開工到竣工是合法合規的。

總結起來,乙個安全,乙個質量。做工程的兩座繞不開的大山。

資料員是做什麼的?

材料員主要是做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

一、負責公司投標時材料資訊的提供,隨時進行市場資訊調查、收集、整理、反饋,力爭為公司提供有用資料。 第。

二、熟悉掌握工程情況、施工進度,結合工程施工條件及資金狀況,認真按照專案部提供的材料用量計畫及時組織材料進場。 第。

三、嚴把進購材料質量關,嚴禁進購不合格、質次價高、冒牌偽劣的材料。凡不明質量和標準的材料,應邀請材料主管、專案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質檢員或公司負責人驗明質量再進貨;因主管失職、失誤購進不合格材料,公司追究其主要責任。 第。

四、做好材料選購工作,尤其在質、價、數等方面,一定要「貨比三家」,確保經濟實用、力行節儉;嚴禁在採購過程中故意抬高單價,以次充好,或標大包進小報,徇私舞弊收受回扣。 第。

五、嚴格控制進購材料數量、重量(包括超出標準誤差的量)。辦理進購手續要明確品名類別,精確單位數量以及單價,簽字、印章必須真實規範,金額大小寫要相符。 第。

六、保質保量及時準確的保證材料**。接到總經理批准的材料計畫單,發現所規定**時間不能完成時,須提前向專案經理宣告,負責造成專案部停工滯料損失,應承擔主要責任。

1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員屬於建築施工單位中的乙個關鍵崗位,必須參加材料員職業考試,獲得合格證書後方能上崗。材料員的主要崗位職責有:

1、嚴格遵守單位有關材料管理工作的規章制度;

2、編制專案材料進場計畫,組織材料進場;

3、檢查進場材料質量合格證書,蒐集材料質檢報告;

4、控制進場材料數量和品種,跟蹤材料使用情況,防止材料浪費;

5、做好材料保管存放工作,有序分類堆放,防止材料變質;

6、及時清點材料庫存,檢查材料數量、規格,防止材料積壓;

7、統計材料的損耗情況並及時上報,合理控制材料使用成本;

8、統計編寫材料分析檔案,並反饋給領導層,優化領導決策。

13樓:商業郵局

有主要以下工作。

1、材料管理計畫。

主要工作職責:

(1)參與編材料、裝置zhuan配置計畫。

(2)參與建立材料、裝置管理制度。

2、材料採購驗收。

主要工作職責:

(3)負責收集材料、裝置的**資訊,參與**單位的評價、選擇。

(4)負責材料、裝置的選購,參與採購合同的管理。

(5)負責進場材料、裝置的驗收和抽樣複檢。

3、材料使用儲存。

主要工作職責:

(6)負責材料、裝置進場後的接收、發放、儲存管理。

(7)負責監督、檢查材料、裝置的合理使用。

(8)參與**和處置剩餘及不合格材料、裝置。

4、材料統計核算。

主要工作職責:

(9)負責建立材料、裝置管理台賬。

(10)負責材料、裝置的盤點、統計。

(11)參與材料、裝置的成本核算。

5、材料資料管理。

主要工作職責:

(12)負責材料、裝置資料的編制。

(13)負責彙總、整理、移交材料和裝置資料。

希望能幫到你。

材料員具體做些什麼?

材料員的崗位職責是什麼,材料員崗位職責

1 認真執行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和防火規定。2 根據施工組識設計和材料預算制度實施採購計畫,確保工程進度。3 熟悉圖紙,對建築材料做到心中有數,進料應和進度同步跟上。4 對所購材料 構件 裝置的質量 規格 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由於採購 保管原因而影響工程質量或造成質安事故,承擔經濟 法律責任。負責向...

市政員跟土建員有什麼區別,市政資料員跟土建資料員有什麼區別?

區別不大,關鍵看工地情況,工地嚴了你就忙點,不嚴就輕鬆點 資料形式及檢驗批不一樣 其實基本差不多 基本一樣.都是做資料 市政資料員都做些什麼 資料員具體工作 一 工程資料的收集 1 資料員收集工程資料必須及時,必須保持與實際施工進度同步。2 市政工程建設資料管理必須納入專案管理的程式中。資料員應參加...

工程上員和預算員有什麼區別嗎,工程上資料員和預算員有什麼區別嗎?

資料員一般就是做些資料整理 歸檔 報驗等一系列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施工過程中資料的收集整理,特別是鋼筋 混凝土等所使用原材的質量證明書 合格證及複試報告之類的東西,要是少了的話竣工備案的時候補起來很是麻煩,還有就是多看一些規範之類的書籍,多了解一下現場目前做什麼工作,做到什麼程度,工序報驗什麼時候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