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直系親屬?什麼叫直系親屬

2023-03-17 10:30:03 字數 914 閱讀 9612

1樓:落戶幫

直系親屬,即相互之間有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的上下各代親屬,如父母與子女、外祖父與外孫子女等。一般分為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

直系血親:是指彼此之間有直接血緣聯絡的親屬,包括己身所從出和從己身所出的兩部分血親。己身所從出的血親,即是生育己身的各代血親,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從己身所出的血親,即是己身生育的後代,如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等。

值得注意的是,直系血親除自然直系血親外,還包括法律擬制的直系血親,如養父母與養子女、養祖父母與養孫子女,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與繼子女等都是直系血親。

直系姻親:包括配偶、配偶的直系血親。

婚姻法中的直系親屬一般是指直系血親,是指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子女上上下下的各代親屬,如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兄弟姐妹,兒子女兒,父母,爺爺,

3樓:網友

你爸媽家的人都是直系親屬。

4樓:緩腳歷

父母,親生的兄弟姐妹。

5樓:符志峰律師

法律分析:直系親屬是指與自己有直接血緣關係或者婚姻關係的人。直系親屬包括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

直系血親是與自己有直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如父母、祖父母、子女、孫子女。直系姻親是配偶的直系血親。

如兒媳與公婆,女婿與岳父岳母。當然,法律擬制的直系血親如養父母與養子女也屬於直系血親。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四十五條 親屬包括配偶、血親和姻親。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為近親屬。

就是法律規定的配偶和三代以內的直系血親。即是我們認知的女方和男方三代以內的血親。配偶、父母、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近親屬為家庭成員。

什麼叫直系親屬?

直系親屬是什麼意思, 直系親屬指哪些 「直系親屬」和「主要社會關係」指的是什麼人

很多條文規定都涉及直系親屬,直系親屬的界定也是非常簡單的。首先,親屬其實就是基於婚姻 血緣和法律擬制而形成的社會關係。事實上,我國法律所調整的親屬關係包括夫妻 父母 子女 兄弟姊妹 祖父母和外祖父母 孫子女和外孫子女 兒媳和公婆 女婿和岳父母 以及其他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如伯 叔 姑 舅 姨 侄子女...

直系親屬不能互相獻血嗎,直系親屬之間能互相獻血相救嗎?

關係越近的親屬,之間的抗體很像,受血者體內抗體會接受對方血液為自身的,但是對方血液裡的抗體會反客為主攻擊宿主體內的抗體。因為親屬之間的血抗體很像,在電視劇集中,經常能看到這樣的場景,如果你的孩子真的生病了,受了重傷,需要獻血的話,父母二人爭相為孩子抽血。一般醫生都會建議直系的親屬是不可以直接獻血的。...

重慶非直系親屬戶口遷移怎樣辦理,非直系親屬戶口能不能遷入?

我辦過的,如果你老家鎮上單獨立戶不得行,要有房子和房產證才行,必須掛靠 在別人而且是非農業戶口上,非上農更不行 要花錢找人辦理,另外需要到城裡派出所打一張戶籍證明,本人一寸 戶口本和身份證都要原件然後到鎮上派出所找熟人辦理準遷證,然後回城裡遷走戶口。非直系親屬戶口能不能遷入?不可以,非直系親屬戶口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