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直系親屬關係不能辦理身份證嗎,非直系親屬關係不能辦身份證嗎?

2021-03-03 23:06:39 字數 5880 閱讀 1332

1樓:匿名使用者

辦理身份證只能本人去,

直系親屬也不能代辦。

辦理主體只有本人才合法,

同時需要採集指紋、現場身份核驗。

2樓:民生為本

辦理身份證只要戶口簿,與親屬無關。

非直系親屬關係不能辦身份證嗎?

3樓:

非直系親屬戶口無法遷入。

戶口遷移要滿足三個條件之一才可以:

一、直系親屬。如父母對子女,或子女對父母。兄弟姐妹間不算,侄女外甥等都不算直系親屬.

二、有房產(個別地區有車)可以遷入戶口.

三、結婚(以結婚證為準,其中一方有當地戶口). 。

非直系親屬遷戶口後5年,辦身份證時,當地戶籍室以非直系親屬關係不予辦理,非要當時人遷出戶口,有這樣

4樓:我特別喜歡**

不會吧,這不是

違反了身份證

管理法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非直系關係怎麼能上戶口的?現在的戶口要麼爸爸媽媽,要麼爺爺奶奶,或者姥姥姥爺,怎麼可能非直系關係?是收養領養的嗎?

非直系親屬可以*****嗎?

6樓:痴狂

連直系親屬都代辦不了,必須要本人到派出所照像錄指紋。否則,辦理不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誰都不可以代辦的!!只能本人去!

在同乙個戶口本上,但不是直系親屬關係可以辦理身份證嗎

8樓:民生為本

辦理身份證只認戶口薄,帶上戶口薄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

非直系親屬能辦理戶口掛靠嗎

9樓:海洋之心

如果是租房居住,可以落戶房屋所在地的社群集體戶上,也可以夫妻掛靠,非直系親屬不能掛靠戶口。

戶口掛靠的條件:

1、大中專院校畢業生、歸國留學生、引進的人才、城鎮用工人員,本單位集體戶尚未建立,不具備家庭戶立戶條件,親友同意將其戶口遷入家中掛靠的;

2、常住戶口居民因工作辭退、離職或調動等原因,人事勞動關係委託人才服務中心等機構管理的,允許將其戶口由原單位集體戶內或派出所代管戶內遷入人才服務中心等單位掛靠;

3、常住戶口居民符合下列情況之一的,允許將戶口遷入親友家中掛靠:(1)戶口在企業集體戶內,因企業破產、倒閉、改制等原因,企業已無專人管理集體戶,親友同意將其戶口遷入家庭戶內的;(2)戶口在派出所代管戶內的;(3)戶口在人才服務中心等中介機構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向戶口所在派出所提出申請,並提交有關證明材料,經派出所調查核實,報縣級公安機關戶政部門審批後,可以「非親屬」關係落戶。非親屬落戶是屬於戶口掛靠。但需滿足以下條件:

由掛靠人向遷入地派出所提出申請,對本區、縣內掛靠的,申請人持遷入地派出所批准證明、本人戶口簿、身份證到遷入地派出所辦理遷移手續,持戶口遷移證、親友戶口簿、親友家庭戶戶主簽名的掛靠戶口責任書到遷入地派出所辦理入戶手續;

對跨區掛靠戶口的,由遷入地派出所審核後報分局簽發《戶口準遷證》,經批准同意接收、申請在親友家中掛靠的,落戶前應當向遷入地派出所提出申請,申請通過即可辦理戶口遷移手續。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來說,不可以:

1、戶口投靠直系親屬遷移的,在符合遷入地准入政策、並且當地的集體及戶主同意接收的前提下,只能在本人的父母、配偶、子女之間相互遷移;

2、當事人可以帶上本人的戶口本、身份證等,具體諮詢戶口遷入地的轄區派出所工作人員,以對方的答覆為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的規定:

第十條公民遷出本戶口管轄區,由本人或者戶主在遷出前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遷出登記,領取遷移證件,登出戶口。

公民由農村遷往城市,必須持有城市勞動部門的錄用證明,學校的錄取證明,或者城市戶口登記機關的准予遷入的證明,向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辦理遷出手續。

公民遷往邊防地區,必須經過常住地縣、市、市轄區公安機關批准。

第十三條公民遷移,從到達遷入地的時候起,城市在三日以內,農村在十日以內,由本人或者戶主持遷移證件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遷入登記,繳銷遷移證件。

不是直系親屬可以*****掛失麼

12樓:樂觀的靚哥哥

不bai是直系親屬,不du可以*****掛zhi失。以山西省為例。dao

《山西省常住戶口登

內記管理規定(最新修訂容)》

第一百零七條公民按規定申報戶口登記後,公安派出所應當簽發居民戶口簿。

變更戶主或者戶主戶口遷出的,應收回原居民戶口簿,簽發新的居民戶口簿。

第一百零八條公民遺失居民戶口簿的,戶主應當及時到公安派出所申報證件遺失和補發。

新的居民戶口簿補發後,原居民戶口簿自然作廢;遺失的居民戶口簿重新找到的,應當上繳公安派出所。

第一百零九條公民從事有關活動,需要證明身份的,應當按規定使用居民身份證、居民戶口簿,公安機關原則上不再對居民身份證、居民戶口簿已記載資訊出具證明。

身份證丟失了可以讓直系親屬代辦嗎

13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不可以的,因為需要採集你本人資訊,拍照、錄指紋。

身份證丟失後,本人應盡快攜帶戶口簿到戶籍所在地的公安分局戶政大廳,進行丟失補證的申報。民警對戶口簿、本人、電腦戶籍上的資訊核對後,對當事人進行資訊採集和***理。

首先進行相貌資訊採集,就是拍攝證件照。由於背景是淺色,當事人應穿著深色衣物,露出眉毛和耳朵,不要佩戴耳釘、項鍊等首飾和頭飾,不許化濃妝。

如果平時戴眼鏡的情況比較多,為了避免身份證上的相貌與生活中差異過大,並且出於避免閃光燈遇鏡片反光的目的,可在照相時戴眼鏡框。拍照之後,採集當事人指紋資訊。

如果在**期間需要辦理銀行卡業務或者購買火車票、飛機票,當事人可現場辦理臨時身份證,或開具相關戶籍證明。臨時身份證和戶籍證明,在有效期內都具備身份證的法律效力,只是沒有磁條和晶元,不能夠刷卡買票。

14樓:白羊她的貓

不可以讓家人代辦。

二代身份證實行指紋核驗,無論是**還是領證都必須本人辦理,不能代辦。

根據《居民身份證法》第三條:

居民身份證登記的專案包括:

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戶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號碼、本人相片、指紋資訊、證件的有效期和簽發機關。 公民身份號碼是每個公民唯一的、終身不變的身份**,由公安機關按照公民身份號碼國家標準編制。

公民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應當登記指紋資訊。

15樓:enjoy哖_少輕狂

不可以。身份證丟失後,本人應盡快攜帶戶口簿到戶籍所在地的公安分局戶政大廳,進行丟失補證的申報。民警對戶口簿、本人、電腦戶籍上的資訊核對後,對當事人進行資訊採集和***理。

資訊採集完畢後,當事人在確認單上簽字,乙個月後可到公安機關領取新證。如果著急用,可以辦理加急手續,10個工作日由郵政部門寄送到指定地點。如果在**期間需要辦理銀行卡業務或者購買火車票、飛機票,當事人可現場辦理臨時身份證,或開具相關戶籍證明。

臨時身份證和戶籍證明,在有效期內都具備身份證的法律效力,只是沒有磁條和晶元,不能夠刷卡買票。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三章 換領、補領

第十一條 公民的常住戶口在本市各市轄區的行政區域之間和本縣行政區域內遷移變動的,可以不換領居民身份證。公民的常住戶口遷出本市市轄區和本縣行政區域的,在遷入地辦理戶口登記手續的同時換領居民身份證。

第十二條 被徵集服現役的公民,在辦理戶口登出手續時,應當交回居民身份證。退出現役回原戶口所在地定居的公民,如果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未滿的,可以繼續使用;有效期已滿的,應當申報換領新證。退出現役不回原戶口所在地定居的公民,向現居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換領新證。

第十三條 公民出境定居的,在辦理登出戶口手續時,應當交回居民身份證。

第十四條 公民領取居民身份證後因犯罪被拘留或者被逮捕的,其居民身份證由執行拘留、逮捕的公安機關收繳歸入本人案卷。當被判處刑罰或者被批准勞動教養時,其居民身份證由人民法院或者批准勞動教養的機關交執行刑罰或者勞動教養的機關儲存。在被釋放或者被解除勞動教養時,由執行刑罰或者勞動教養的機關將居民身份證發還本人。

被釋放或者被解除勞動教養的人,回原戶口所在地定居,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未滿,可以繼續使用;有效期已滿,申報換領新證。不回原戶口所在地定居的,向現居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換領新證。

第十五條 公民應當在居民身份證有效期滿之日的3個月前申報換領新證,戶口登記機關應當在舊證有效期滿前將新證發給本人。

第十六條 公民的居民身份證汙損、殘缺不能辨認時,應當申報換領新證。

第十七條 公民需要變更居民身份證登記的內容,在履行申請變更手續的同時申報換領新證。

第十八條 公民遺失居民身份證時,應當立即向公安機關報告。從報告之日起3個月仍未找到的,應當申報補領新證。補領新證後找回原證的,應當將原證交給戶口登記機關。

第十九條 凡申報換領、補領新證的,需重新填寫《常住人口登記表》,交近期標準相片兩張。申報換領新證的,戶口登記機關發給新證的同時收回舊證。申報補領新證的,原證作廢。

16樓:麥兜打架

公民可以在非戶籍所在地辦理身份證的更換、掛失、補辦.

流程有三步

簡單來說就是「居住地受理———戶籍地簽發———居住地製作和發放證件」。

1.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機關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申請,填寫《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登記表》,繳納證件工本費。其中,申請換領的交驗居民身份證,申請補領的交驗居民戶口簿或居住證。

2.異地受理點受理居民身份證換領、補領申請後,及時將受理資訊傳送至申請人戶籍地公安機關,戶籍地縣級公安機關及時審核簽發。

3.居住地公安機關接到經審核簽發的製證資訊後,在法定時限內完成製作與核驗發放,申請人憑領證回執到受理點領取證件。換領證件的,領取新證時應當交回原證。

注:公安部已部署天津與河南、江蘇與安徽、浙江與江西、重慶與四川、湖北與湖南10省市開展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一對一試點。2023年7月,將在全國大中城市和有條件的縣(市)推廣異地受理。

2023年7月,將在全國各地全面實施異地受理、掛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工作。

17樓:匿名使用者

身份證代辦可以讓別人代辦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按照《居民身份證條例實施細則》規定,辦理身份證必須當事人的攜帶戶口本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不能由他人代辦。補辦也一樣。

19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可以異地辦了,本人自己去附近公安局問問

20樓:solicitor解惑

可以根據省廳關於公民

辦理二代身份證相關檔案規定,公民已申領過二代證的,在外期間不慎丟失身份證,無法立即返回戶籍所在地補辦的,可委託其同戶內直系親屬,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代為申辦臨時居民身份證。申請臨時身份證時應提交以下所列資料:1.

居民身份證遺失宣告;2.委託宣告書;3.受託宣告書;4.

委託人居民戶口簿;5.受託人居民身份證。請親屬在委託宣告書與受託宣告書的原件上填寫完畢並按上手印後,到派出辦理臨時身份證。

21樓:找法網

身份證丟失不可以要直系親屬代辦,因為在辦理身份證時需要採集本人的**與指紋,他人不能代為辦理。現在全國都已經開通了身份證異地辦理的服務,可以攜帶戶口本去公安局人口與出入境大廳辦理。

身份證辦理的流程

一、進行相貌資訊採集,就是拍攝證件照。

由於背景是淺色,當事人應穿著深色衣物,露出眉毛和耳朵,不要佩戴耳釘、項鍊等首飾和頭飾,不許化濃妝。如果平時戴眼鏡的情況比較多,為了避免身份證上的相貌與生活中差異過大,並且出於避免閃光燈遇鏡片反光的目的,可在照相時戴眼鏡框。

二、採集當事人指紋資訊。

三、資訊採集完畢後,當事人在確認單上簽字,乙個月後可到公安機關領取新證。

如果著急用,可以辦理加急手續,10個工作日由郵政部門寄送到指定地點。

重慶非直系親屬戶口遷移怎樣辦理,非直系親屬戶口能不能遷入?

我辦過的,如果你老家鎮上單獨立戶不得行,要有房子和房產證才行,必須掛靠 在別人而且是非農業戶口上,非上農更不行 要花錢找人辦理,另外需要到城裡派出所打一張戶籍證明,本人一寸 戶口本和身份證都要原件然後到鎮上派出所找熟人辦理準遷證,然後回城裡遷走戶口。非直系親屬戶口能不能遷入?不可以,非直系親屬戶口無...

在同戶口本上,但不是直系親屬關係可以辦理身份證嗎

辦理身份證只認戶口薄,帶上戶口薄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非直系親屬關係不能辦理身份證嗎?辦理身份證只能本人去,直系親屬也不能代辦。辦理主體只有本人才合法,同時需要採集指紋 現場身份核驗。辦理身份證只要戶口簿,與親屬無關。戶口本上非直系子女能不能辦理身份證 你好!這種情況可以辦理身份證,只要是居民戶口...

辦身份證的時候能不能再辦理個臨時身份證

居民身份證辦理期間,若需要使用身份證證件是可以提供小一寸 戶口簿等資料申請辦理臨時身份證使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臨時居民身份證管理辦法 第二條 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中國公民,在申請領取換領 補領居民身份證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證的,可以申請領取臨時居民身份證。第三條 臨時居民身份證具有證明公民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