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刈麥》中表現作者對勞動人民深刻同情的詩句

2023-03-17 10:30:02 字數 1546 閱讀 8727

1樓:匿名使用者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農桑。吏祿三百石,歲晏有餘糧,念此私自愧,盡日不能忘。

寫詩人面對豐收下出現如此悲慘景象的自疚自愧。這段文字是全詩的精華所在,是作者觸景生情的產物,表現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在詩的最後發表議論,這是白居易許多諷諭詩的共同路數。

這首詩的議論不是直接指向社會病根,而是表現為作者自疚自愧,這也是一種對整個官僚貴族社會的隱約批評。白居易只是乙個三百石的小小縣尉,那些大官僚、大貴族們其實更應該感到自疚自愧。賦稅是皇帝管的,作者無法公開反對,他只能用這種結尾來達到諷諭的目的。

2樓:人雅日食堰事

聽其相顧言,聞者為悲傷。

悲傷二字明顯的看出作者對勞苦人民的同情,因為如果作者不同情他們,也就沒必要悲傷。

其次,其餘的句子都是慚愧的成分過多,很少體現出或很少體現得這麼明顯。

這一句話,不僅有表面的含義,深層次也有許多值得捉麼的地方,所以說這一句才是標準答案。

請您支援,謝謝。

3樓:看看開開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農桑。

吏祿三百石,歲晏有餘糧。

應該是這兩句吧,其實整首詩都體現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4樓:嗚嗚嗚嗚嗚是

念此私自愧,盡日不能忘。

憫農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什麼之情

《觀刈麥》對勞動人民深切同情的句子是什麼

5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聽其相顧言,聞者為悲傷。

第四層六句,寫詩人面對豐收下出現如此悲慘景象的自疚自愧。事:從事。歲晏:年底。

作品的題目叫《觀刈麥》,而畫面上實際出現的,除了刈麥者之外,卻還有乙個拾麥者,而且作者的關心也恰恰是更偏重在後者身上。他們二者目前的貧富苦樂程度是不同的,但是他們的命運卻有著緊密的聯絡。今日淒涼可憐的拾麥穗者是昨日辛勞忙碌的刈麥者;又安知今日辛勞忙碌的刈麥者明日不淪落成淒涼可憐的拾麥者呢?

只要有繁重的捐稅在,勞動人民就永遠擺脫不了破產的命運。作者在這裡對當時害民的賦稅制度提出了尖銳批評,對勞動人民所蒙受的苦難寄寓了深切的同情。而且不是一般的同情,是進而把自己擺進去,覺得自己和勞動人民的差別太大了,自己問心有愧。

這時的白居易的詩歌確實反映了勞動人民的思想情緒,撥出了勞動人民的聲音。

《觀刈麥》中表現勞動人民勞作艱辛的詩句是? 會的麻煩告訴下,現在急用.

《觀刈麥》中表現勞動人民勞作艱辛的詩句是?

6樓:手機使用者

足蒸暑土氣 背灼炎天光。

7樓:後皖君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¹ûø×âóöð±íïöå©ãñàí¶¯µä¼èðᣬ·±öøµä꫾äµäêç

白居易《觀刈麥》中從側面表現農民勞動繁忙的句子有哪些?

《觀刈麥》中描寫農民辛苦勞作的句子有哪些?

作者為什麼會寫觀刈麥

這首詩是元和二年 807 作者任週至 今陝西周至縣 縣尉時所寫。詩中描寫了冒著暑熱辛勤勞動的農民和被沉重的租稅壓得抬不起頭來的貧苦農婦,並對自己的不勞而食,深感慚愧,表達了詩人對農民的深切同情。全詩敘事簡約,描寫細緻,結構自然。詩一開頭,先交代時間和背景。從無閒日,終年勞作的農民,到了五月麥收季節就...

觀刈麥的原文 5,《觀刈麥》翻譯及其原文

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復有貧婦人,抱子在背傍。右手秉遺穗,左臂懸敝筐。聽其相顧言,聞者為悲傷。田家輸稅盡,拾此充飢腸。今我何功德,曾不事農桑。吏祿三百石,歲晏有餘糧。念此私自愧,...

觀刈麥賞析

這首詩敘事明白,結構自然,層次清楚,順理成章。詩一開頭,先交代背景,標明是五月麥收的農忙季節。接著寫婦女領著小孩往田裡去,給正在割麥的青壯年送飯送水。隨後就描寫青壯年農民在南岡麥田低著頭割麥,腳下暑氣燻蒸,背上烈日烘烤,已經累得筋疲力盡還不覺得炎熱,只是珍惜夏天晝長能夠多幹點活。寫到此處,這一家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