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祖父屬於直系親屬麼,外公算是直系親屬嗎?

2022-06-09 19:00:03 字數 5611 閱讀 8406

1樓:尋找小月光

1全部我國《婚姻法》上的直系血親,包括父母子女間,祖父母、外祖父母與孫子女、外孫子女間。

但是我國關於喪假的規定中所指的直系親屬只包括父母、子女、配偶、及配偶的父母。

至於外祖父病故是否享受喪假,在相關的規定上是沒有的,只能看單位的是否能從情意上給予照顧了。

2樓:狂奕琛呼衣

是。直系親屬是指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及其配偶、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及其配偶、曾祖父母、曾外祖父母。

配偶的姐妹及其子女不屬於直系親屬,應屬於姻親。姻親是以婚姻關係為中介而產生的親屬,但不包括配偶本身。姻親可分為血親的配偶、配偶的血親和配偶的血親的配偶三種。

血親的配偶,是指自己的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的配偶;如兒子的妻子,兄弟的妻子。配偶的血親,是指自己配偶的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如妻子的父母、兄弟姐姐妹等。配偶的血親的配偶,是指自己配偶的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的配偶,這是一種間接的姻親關係;如妻子的兄弟的妻子。

3樓:

最簡單的標準是:生你的和你生的人,是你的直系親屬。

一樓的仁兄說直系親屬包括配偶的父母,我認為不對。願意大家**。

4樓:

直系親屬僅包括:父母子女,夫妻,配偶的父母

能否有喪假要看單位規定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估計是入贅了吧

配偶的父母也算直系親屬

6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尋找小月光的觀點。

在民事法律關係中,外孫和外公屬於直系親屬還是旁系親屬

7樓:墨陌沫默漠末

外孫和外公屬於直系親屬。

直系親屬,即相互之間有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的上下各代親屬,如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等、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等。

配偶的姐妹及其子女不屬於直系親屬,應屬於姻親。姻親是以婚姻關係為中介而產生的親屬,但不包括配偶本身。姻親可分為血親的配偶、配偶的血親和配偶的血親的配偶三種。

旁系血親即非直系血親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

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是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於三代以內的親屬。 這裡的三代是,從自己開始計算為一代的三代。舉例如 :

1、親兄弟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父母,自己是第一代,父母是第二代,所以親兄弟姊妹之間是二代以內旁系血親;

2、伯叔、姑母、堂兄弟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祖父母,自己是第一代,父親和伯叔、姑母是第二代,祖父母是第三代,而這些親屬都源於第三代,所以自己與伯叔、姑母、堂兄弟姊妹之間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3、舅父、姨母、表兄弟姊妹和自己同源於外祖父母,自己是第一代,母親和舅父、姨母是第二代,外祖父母是第三代,而這些親屬都源於第三代,所以自己與舅父、姨母、表兄弟姊妹之間也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

8樓:匿名使用者

外孫和外公屬於直系親屬。

9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是旁系血親。孫子,父親,爺爺,這樣有直系血統的是直系血親。

外公算是直系親屬嗎?

10樓:華律網

兄弟姐妹不是直系親屬。兄弟姐妹屬於旁系血親。1、根據親屬的基礎劃分,主要分為直系親屬和旁系親屬;2、直系親屬解釋為:

即相互之間有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的上下各代親屬,如父母與子女、外祖父與外孫子女等。一般分為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3、旁系親屬:

旁系血親是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親屬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因此,科學解釋為,親兄弟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父母,父母是第一代,自己是第二代,所以親兄弟姊妹之間是二代以內旁系血親。

11樓:圈住的情

外婆算直系親屬。

直系親屬, 指和自己有直接血緣關係或婚姻關係的人,即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如指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所以,直系親屬的範圍包括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及其配偶、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及其配偶、曾祖父母、曾外祖父母。

擴充套件資料

直系親屬,即相互之間有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的上下各代親屬,如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等、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等。

親屬是基於婚姻、血緣和法律擬制而形成的社會關係。親屬不等於家庭成員,有親屬關係的人可能分屬於多個不同的家庭;家庭成員並不絕對有親屬關係。

我國法律所調整的親屬關係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孫子女和外孫子女、兒媳和公婆、女婿和岳父母、以及其他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如伯、叔、姑、舅、姨、侄子女、甥子女、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等。

根據親屬關係發生的原因,可以將親屬分為配偶、血親和姻親三類

血親包括自然血親和擬制血親,前者是指出於同一祖先具有血緣聯絡的親屬;後者是指彼此本無該種血親應當具有的血緣關係,但法律因其符合一定的條件,確認其與該種血親具有同等權利和義務的親屬,如繼父母與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間就是擬制血親。

姻親是指除配偶外以婚姻關係為中介而產生的親屬,包括血親的配偶、配偶的血親、配偶的血親的配偶,姻親之間只有在法律特別規定的情況下才具有權利義務關係。

血親還可以分為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前者是指生育自己的和自己生育的上下各代親屬;後者是指彼此間具有間接的血緣聯絡,除直系血親以外的親屬。

配偶的姐妹及其子女不屬於直系親屬,應屬於姻親。姻親是以婚姻關係為中介而產生的親屬,但不包括配偶本身。姻親可分為血親的配偶、配偶的血親和配偶的血親的配偶三種。

血親的配偶,是指自己的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的配偶;如兒子的妻子,兄弟的妻子。

配偶的血親,是指自己配偶的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如妻子的父母、兄弟姐妹等。配偶的血親的配偶,是指自己配偶的直系血親和旁系血親的配偶,這是一種間接的姻親關係;如妻子的兄弟的妻子。

旁系親屬:直系親屬以外在血統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人及其配偶,如兄、弟、姐、妹、伯父、叔父、伯母、嬸母等(以別於直系親屬的名稱)

家庭成員指本人的父母或撫養者,配偶、子女以及和本人長期在一起生活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算 直系親屬是指彼此之間有直接血緣聯絡的親屬,包括己身所從出和從己身所出的兩部分血親。己身所從出的血親,即是生育己身的各代血親,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從己身所出的血親,即是己身生育的後代,如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等。值得注意的是,直系血親除自然直系血親外,還包括法律擬制的直系血親,如養父母與養子女、養祖父母與養孫子女,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與繼子女等都是直系血親。

13樓:桓慕凝

是的直系親屬是指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及其配偶。我國法律一般使用「直系血親」或者「近親屬」,我國《婚姻法》上的直系血親,包括父母子女間,祖父母、外祖父母與孫子女、外孫子女間。最簡單的標準是:

生你的和你生的人,是你的直系親屬。

14樓:哈哈親愛的

外婆算直系親屬的,直系親屬就是與自己具有直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外祖父母、祖父母、父母等均為直系親屬。

注意:民事法律裡,三代以內直系血親:父母、子女、配偶、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15樓:卑和田麗文

是的。直系血親是指彼此之間有直接血緣聯絡的親屬,包括己身所從出和從己身所出的兩部分血親。

16樓:一老夫

外公應該算直系親屬,也就是直系血親。

直系血親是直接血緣關係,是指出生關係。包括生出自己的長輩(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更上的長輩)和自己生出來的晚輩(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以及更下的直接晚輩)。

17樓:風過雲動

算直系包括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兄弟姐妹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媽媽的媽媽,你說是不是直系!

直系親分為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

直系血親是指彼此之間有直接血緣聯絡的親屬,包括己身所從出和從己身所出的兩部分血親。己身所從出的血親,即是生育己身的各代血親,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從己身所出的血親,及時己身生育的後代,如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等。值得注意的是,直系血親除自然直系血親外,還包括法律擬制的直系血親,如養父母與養子女、養祖父母與養孫子女,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與繼子女等都是直系血親。

直系姻親包括己身直系血親的配偶和配偶的直系血親。

配偶不屬於直系親。

19樓:情人崖生死戀

不算,外公又是另一大輩份了。舅舅才是直系親戚。

20樓:du知道君

直系血親的直接血緣關係,是指出生關係。包括生出自己的長輩(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更上的長輩)和自己生出來的晚輩(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以及更下的直接晚輩)。

討論兩人的血親關係,要找出兩人的同源者,也就是血親關係上交結的點。比如說甲某和乙某的爺爺輩是親兄弟,

從甲算:甲1代,甲父親2代,甲爺爺3代,甲太爺4代。或者我們可以向下說:

甲本人1代,甲兒子2代,甲孫子3代,甲曾孫4代。他們同源於曾祖父,或者說我們的曾孫都同源於我們,這種生於或者被生的關係才是直系關係,也就是說你相對你生出的或者你被生出的不管多少代對你都是屬於直系關係,而甲曾孫4代和乙曾孫4代他們之間的關係是旁系血親的,但是他們相對丙而言都是屬於直系血親。

外公為什麼不屬於直系親屬?

21樓:宗芷雲襲晉

外公和外孫之間屬於直系親屬

直系親屬是指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及其配偶、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及其配偶、曾祖父母、曾外祖父母。望採納

2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直系血親是指有著直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生育自己的和自己所生育的上下各代親屬,包括直系長輩血親(生育自己的)和直系晚輩血親(自己所生育的),如父母與子女、祖父母與孫子女、外祖父母與外孫子女等。

外公外婆是不是直系親屬?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直系親屬是指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及其配偶。

我國法律一般使用「直系血親」或者「近親屬」,我國《婚姻法》上的直系血親,包括父母子女間,祖父母、外祖父母與孫子女、外孫子女間。最簡單的標準是:生你的和你生的人,是你的直系親屬。

24樓:醉夢中死

是的。直系血親:是指彼此之間有直接血緣聯絡的親屬,包括己身所從出和從己身所出的兩部分血親。

己身所從出的血親,即是生育己身的各代血親,如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從己身所出的血親,即是己身生育的後代,如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等。值得注意的是,直系血親除自然直系血親外,還包括法律擬制的直系血親,如養父母與養子女、養祖父母與養孫子女,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與繼子女等都是直系血親。

外公外婆是直系親屬嗎

25樓:華律網

兄弟姐妹不是直系親屬。兄弟姐妹屬於旁系血親。1、根據親屬的基礎劃分,主要分為直系親屬和旁系親屬;2、直系親屬解釋為:

即相互之間有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的上下各代親屬,如父母與子女、外祖父與外孫子女等。一般分為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3、旁系親屬:

旁系血親是具有間接血緣關係的親屬,即非直系親屬而在血緣上和自己同出一源的親屬。因此,科學解釋為,親兄弟姊妹和自己同源於父母,父母是第一代,自己是第二代,所以親兄弟姊妹之間是二代以內旁系血親。

直系親屬是什麼意思, 直系親屬指哪些 「直系親屬」和「主要社會關係」指的是什麼人

很多條文規定都涉及直系親屬,直系親屬的界定也是非常簡單的。首先,親屬其實就是基於婚姻 血緣和法律擬制而形成的社會關係。事實上,我國法律所調整的親屬關係包括夫妻 父母 子女 兄弟姊妹 祖父母和外祖父母 孫子女和外孫子女 兒媳和公婆 女婿和岳父母 以及其他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如伯 叔 姑 舅 姨 侄子女...

什麼是直系親屬?什麼叫直系親屬

直系親屬,即相互之間有一脈相承的血緣關係的上下各代親屬,如父母與子女 外祖父與外孫子女等。一般分為直系血親和直系姻親。直系血親 是指彼此之間有直接血緣聯絡的親屬,包括己身所從出和從己身所出的兩部分血親。己身所從出的血親,即是生育己身的各代血親,如父母 祖父母 外祖父母等 從己身所出的血親,即是己身生...

直系親屬不能互相獻血嗎,直系親屬之間能互相獻血相救嗎?

關係越近的親屬,之間的抗體很像,受血者體內抗體會接受對方血液為自身的,但是對方血液裡的抗體會反客為主攻擊宿主體內的抗體。因為親屬之間的血抗體很像,在電視劇集中,經常能看到這樣的場景,如果你的孩子真的生病了,受了重傷,需要獻血的話,父母二人爭相為孩子抽血。一般醫生都會建議直系的親屬是不可以直接獻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