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距」的幾種意思

2023-03-17 10:25:03 字數 1143 閱讀 3704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名》雄雞腿後趾樣的突起部分。

②《動》到達;抵達。

③《動》離;距離。

④《動》通「拒」,抵禦,抵抗。

⑤《動》通「拒」,拒守,把守。

⑥《動》通「拒」,拒絕,摒棄。

⑦《形》通「巨」,大。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距,雞距也。從足,巨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距,雞腿後面突出的像腳趾的部分。字形採用「足」作邊旁,採用「巨」作聲旁。

三、相關詞彙解釋。

1、差距[chā jù]

事物之間的差別程度,也指距離某種標準的差別程度:學先進,找~。他倆在看法上有很大~。

2、相距[xiāng jù]

相互間距離:~不遠。前後~二十多年。

3、行距[háng jù]

相鄰兩行之間的距離,一般指兩行植株之間的距離。

4、間距[jiān jù]

兩者之間的距離:從足跡的前後~可以知道動物四肢或軀體的長短。

5、焦距[jiāo jù]

拋物面鏡的頂點或薄透鏡的中心到主焦點的距離。

6、株距[zhū jù]

同一行中相鄰的兩個植株之間的距離。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名》雄雞腿後趾樣的突起部分。《漢書·五行志》:「丞相府史家雌雞伏子,漸化為雄,冠、距、鳴、將。」

②《動》到達;抵達。《史記·蘇秦列傳》:「不至。

四、五日而距國都矣。」

③《動》離;距離。《馮婉貞》:「距圓明園十里,有村曰謝莊。」

④《動》通「拒」,抵禦,抵抗。《公輸》:「子墨子九距之。」

⑤《動》通「拒」,拒守,把守。《鴻門宴》:「距關,毋內諸侯。」

⑥《動》通「拒」,拒絕,摒棄。《答李翊書》:「吾又懼其雜也,迎而距之。」

⑦《形》通「巨」,大。

文言文中而的用法,文言文中而的用法有幾種

1.表示轉折關係,相當於 然而 可是 卻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3639 例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2.表示偏正關係,連線狀語和中心詞,相當於 著 地 等,或不譯。例 朝而往,暮而歸。譁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

文言文中「圖」的意思,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設法對付。圖的意思古代和現代差不多吧!康熙字典 古文 唐韻 集韻 韻會 正韻 同都切,音徒。說文 計畫難也。從囗啚。啚,難意也。徐鍇曰 圖畫必先規畫之也,故從囗。啚者吝嗇難之意也。又 爾雅 釋詁 謀也。書 太甲 愼乃儉德,惟懷永圖。又 君牙 思其艱,以圖其易,民乃寧。又 周禮 秋官 大行人 春朝諸侯...

古文中,「勝」有哪幾種意思,「勝」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1.讀sh ng,能承擔,能承受.2.讀sh ng,盡.3.勝利.4.勝過,超過.5.優美.古文中,勝 有哪幾種意思 1 sh ng 1 勝利 取勝 戰勝。戰國時期多人整理 鄒忌諷齊王納諫 此所謂戰勝於朝廷。這就是人們說的在朝廷上取得勝利 2 克服。戰國呂不韋的門客整理的 呂氏春秋 先己 故欲勝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