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字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凡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

2021-03-03 21:15:17 字數 5911 閱讀 2820

1樓:h愛不絕跡

基本釋義

1.平常的,不出奇的:平~。~庸。~夫俗子。

2.指人世間(宗教或迷信的說法):~塵。~心。

3.所有的:~年滿十八歲的公民,都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是。

4.總共:全書~二十八卷。

5.大概,要略:大~。~例。發~(陳述全書或某一學科的要旨)。

6.中國古代樂譜的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4」。

拼 音 fán

部 首 幾

筆 畫 3

組詞:1、凡爾

造句:這是乙個屬於儒勒?凡爾納的小島,如同幻想中的景致,雄鷹翱翔、珍稀貝殼點亮寧靜的海灘,還有異域蘭花在黑暗的桃木森林中綻放。

解釋:見『閥2』。

2、凡士林

造句:把你的寵物爪子上塗上薄薄的一層凡士林,然後把爪子穩穩地按在混合物表面,注意把爪子後部也按住,這樣才能得到乙個完整的爪子印。

解釋:石蠟與重油的混合物,是淡黃色半透明半固態的物質,精煉後可變成純白色。醫藥上用來制油膏,工業上可做防鏽劑和潤滑劑。也叫礦脂。[英vaseline]

3、舉凡

造句:該保留區成功的經營,依據於《印第安法案》的規定,這套19世紀的法案管遍保留區內大大大小所有事務,舉凡土地使用到任期兩年的酋長,無所不包。

解釋:<書>凡是(下文大多列舉):戲曲表演的手法,內容非常豐富,~喜、怒、哀、樂、驚、恐、愁、急等感情的流露,全都提煉出一套完整的程式。

4、下凡

造句:在他和曼聯共同戰鬥的五個賽季中,他贏得了所有曼聯球迷的追捧,他們視坎通納若天神下凡,國王為曼聯出場185次打入82個進球。

解釋:神話中指神仙來到人世間。

5、大凡

解釋:用在句子頭上的副詞,表示總括一般的情形,常跟『總、都』等呼應:~搞基本建設的單位,因為流動性大,裝置都比較簡單。

6、凡事

造句:我的下屬團隊其實很優秀,但我總是希望保證凡事都做到盡善盡美。與其跟其他人解釋我心目中的最終成品是什麼樣子,還不如我自己動手來得簡單。

解釋:不論什麼事情:~多跟群眾商量總有好處。

7、非凡

造句:儘管2023年的這次會議上的預言是非凡的,我卻看到了值得一提的另一方面:35年來,我們對整個系統的認識提高得是多麼少。

解釋:超過一般:市場上熱鬧~|~才能。

8、平凡

造句:他告訴我,他已經對逢人就說自己才華橫溢且滿腔熱情感到厭倦了,因為事實上,他是一名相當平凡、也與普通人一樣懶惰的記者。

解釋:平常;不希奇:他們在~的工作中做出了不~的成績。

9、凡是

造句:凡是成功的經理人都知道怎麼運用互惠法則,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總能拋開一己之私,在遭遇挫折之時能夠承擔起全部責任的原因。

解釋:總括某個範圍內的一切:~新生的事物總是在同舊事物的鬥爭中成長起來的。

10、不凡

造句:如果你回頭看看19世紀那些最偉大的思想者??密爾,馬克思,尼采??的著作,就可以發現很多不凡的智力成果都走了這條基本路線。

解釋:不平凡;不平常:自命~(以為自己很了不起)。

11、凡人

造句:「這似乎印證了那個無可爭辯、毫無疑義的傳說,此凡人的屍骸屬於門徒保羅。」教皇說,隨後還補充道,這個發現「讓我們的靈魂充滿了澎湃的感情」。

解釋:(1)<書>平常的人。(2)迷信的說法指塵世的人(區別於『神仙』)。

12、但凡

造句:目前的谷歌搜尋中,你的搜尋資料毫無隱秘可言,但凡有人想要洞悉這些資料,只需偷偷監聽你的連線,你的諸般作為立刻昭然若揭。

解釋:凡是;只要是:~過路的人,沒有乙個不在這兒打尖的。

13、是凡

造句:扎克同學是因在《重回十七歲》的表現獲得最佳男演員提名而出席典禮,但在紅毯上大家看的是凡妮莎選擇的那件白色閃閃發光的娃娃裙。

解釋:<方>凡是。

14、凡例

造句:薛三省在研究歷朝實錄凡例基礎上,對書法進行了形式上的歸納,提煉出了一系列的術語,構築了相對完整的實錄書寫方法體系。

解釋:書前關於本書體例的說明。

"凡"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1、作副詞,凡是,表示概括。例如:

凡所應有。——《虞初新志·秋聲詩自序 **》

凡四方之士無有不過而拜且泣者。——明· 張溥《五人墓碑記》

凡永嘉山水,遊歷殆遍。—— 宋· 沈括《夢溪筆談 雁蕩山》

2、作副詞,總共。例如:

軒凡四遭火。——明· 歸有光《項脊軒志》

凡六百一十六言。——唐· 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3、作形容詞,平常;普通。例如:盡眾人凡士。——《三國志·諸葛亮傳》

4、作形容詞,平庸。例如:鉅是凡人。——《資治通鑑》

"凡"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

3樓:愛答問題的教授

1平庸,尋常.如:鉅是凡人,偏在遠郡.

2宗教\神話等指人世間.如:仙女下凡.

3一切,凡是.如:凡永嘉山水,遊歷殆遍.

4總共.如:因為長句,歌以贈之,凡六百一十二言,命曰《琵琶行》

5大概,要旨.如:請略舉凡,而客自覽其切焉.

古文中的 凡 有哪幾種意思

4樓:

矜bai:憐憫,同情;持重

du,慎重;驕傲等。懲:因受打擊zhi

而引起警戒或dao不再幹;責罰專,處罰;苦於。繼:連續,屬緊接著;承接,繼承;接著,跟著;增益。

苦:苦菜;勞苦,辛苦;苦惱,痛苦;粗劣,不堅固。凡:

凡是,表概括;總共,一共;平凡,平常。資:財政,錢財;積蓄;供給,資助;憑藉;資望,資歷;資質。

致:送達;招引,引來;到;盡,極;意態,情趣;精密,細密。過:

走過,經過;勝過,超越;錯誤,過失;訪,探望;量詞,表示行為次數。

古文中的 凡 有哪幾種意思?

5樓:表尺加七

1 所有的 「凡百元首 承天景命」 《諫太宗十思疏》魏徵2 總共 「庭中始為籬 已為樊 凡再變矣」 《項脊軒志》

3 普通的 平凡的

4 人間 凡塵

我只能想到這幾個了

古文中「凡」有那些解釋?請舉例子加以說明

6樓:花葉萬年青

凡fán

①《形》平常;平庸。《赤壁之戰》:「鉅是~人,偏在遠郡。」

②《名》人世間;塵世。司空圖內

《攜仙籙》:「仙~路容阻兩難留。」

③《副》凡是,表示概括。《察今》:「~先王之法有要於時者。」

④《名》大概;大略。《漢書?揚雄傳》:「僕嘗倦談,不能一二其詳,請略舉~。」

⑤《動》總共;總計,表示總合。《琵琶行》:「~六百一十六言。」《出師表》:「由是先主遂詣亮,~三往,乃見。」

【凡鳥】1.家禽,比喻普通平常。曾鞏《鴻雁》:

「性殊~自知時,飛不亂行聊漸陸。」2.指庸才。

劉義慶《世說新語?簡傲》:「題門上作『風』字而去……『鳳』字,~也。」

高中文言文中帶"凡"字的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凡,表總共;總計,表示總合。《琵琶行》:「凡六百一十六言;《出師表》:「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

表平常;平庸.《赤壁之戰》:「鉅是~人,偏在遠郡.」

初中文言文中帶凡字的語句?

8樓:張僾連

初中文言文中帶凡字的語句及解釋:

1平庸,尋常.如:鉅是凡人,偏在遠郡.

2宗教\神話等指人世內間.如:仙女下凡容.

3一切,凡是.如:凡永嘉山水,遊歷殆遍.

4總共.如:因為長句,歌以贈之,凡六百一十二言,命曰5大概,要旨.如:請略舉凡,而客自覽其切焉.

9樓:黜魔尊

凡所應有,無所不有。——《**》

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隆中對》

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魚我所欲也》

「是」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

10樓:魚也

是shì

《形》(會意。小篆字形,從日正。本義:正,不偏斜)

1同本義

是,直也。——《說文》。按,十目燭隱曰直,以日為正曰是。

而疑是精粗之體。——《禮記·玉藻》。疏:「謂正也。」

上九,濡其首,有孚失是。——《易·未濟》

2對的,正確的

王弗是。——《國語·楚語》。注;「理也。」

使目非是,無慾見也。——《荀子·勸學》。注:「謂正道也。」

立是廢非。——《淮南子·修務》。注:「善也。」

彼人是哉。——《詩·魏風·園有桃》

雖不謂吾言為是,而亦無詞相答。——清·林覺民《與妻書》

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晉·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3又如:是非堆(招惹是非的人);是非垓(是非窩);是非渦(矛盾糾紛的中心);是非場(矛盾糾紛場所)

4概括之詞。凡是,任何 [every;any]。如:是人(猶人人,任何人);是事(事事;凡事);是件(件件);是處(到處;處處)

是shì

《代》1此,這

是謂伐德。——《詩·小雅·賓之初筵》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孟子·告子下》

安有為天下阽危者若是而上不驚者。——漢·賈誼《論積貯疏》

2又如:是日(此日,這一天);是夕(這天晚上);是處(這裡;此處);是長是短(這樣長這樣短;如此這般);是月(這個月);是年(今年);是可忍,孰不可忍

是shì

《動》1贊同;認為正確;肯定

盤庚不為怨者故改其度,度義而後動,是而不見可悔故也。——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是己而非人,俗之同病。——清·劉開《問說》

2又如:是古非今(崇尚古代的,貶低現代的);是是非非(肯定正確的,否定錯誤的。指評定是非);各是其是;深是其言

3訂正。如:是正(訂正;校正)

4遵從,以為法則

不法先王,不是禮義。——《荀子》。楊柳橋詁:「《爾雅》:『是,則也。』」

關係詞。表示肯定判斷之詞 [be]

正是四國。——《詩·曹風·鳲鳩》

吾作此書時,尚是世中一人。——清·林覺民《與妻書》

汝是大家子,仕宦於台閣。——《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5又如:今天是端午節;只能是他來**

表示兩種事情同一,或後者說明前者

原其理,當是為谷中大水沖激,沙土盡去,唯巨石巋然挺立耳。——宋·沈括《夢溪筆談》

6表示讓步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美景虛設。——宋·柳永《雨霖鈴》

7嘗試。用同「試」。如:是猜(試猜)

8像;似。如:是言不是語(似說非說;旁敲側擊)

是shì

《副》1表示肯定 。如:是必(一定要;務必);是須(必須,務須);是致(以致;因此

2很,非常。如:是處(極為緊張處;到處)

是shì

《連》表示讓步,有雖然的意思。如:是則(雖然,雖則);是則是(是即是。雖則是)

是shì

《名》1商業、職業或**的事務、業務或國務

君臣不合,則國是(國家正確的方針大計)無從定矣。——范曄《後漢書》

2又如:是事(事事,凡事);國是3姓是

shì《助》

幫助賓語提前

孜孜焉唯進修是急,未之多見也。——清·劉開《問說》

主上屈法申恩,吞舟是漏。——南朝梁·丘遲《與陳伯之書》

是故shìgù

因此;所以

是故燕雖小國而後忙,斯用兵之效也。——宋·蘇洵《六國論》

是可忍,孰不可忍

shì kě rěn,shú bù kě rěn

如果這個可以容忍,那麼還有什麼不能容忍呢?表示決不能容忍

是以shìyǐ所以;因此

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之在文言文中有幾種解釋,「凡」字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

n種,要看在哪種文言文裡。凡 字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解釋?基本釋義 1.平常的,不出奇的 平 庸。夫俗子。2.指人世間 宗教或迷信的說法 塵。心。3.所有的 年滿十八歲的公民,都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是。4.總共 全書 二十八卷。5.大概,要略 大 例。發 陳述全書或某一學科的要旨 6.中國古代樂譜的記...

在古文中, 穿 有哪些意思,「服」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1 穿透 穿破 2 鑿通 貫通 3 通過 經過 4 貫穿 串 5 穿 戴 6 破爛 破損 7 孔 洞 服 在文言文中有哪幾種意思?之在古文中的意思有哪些 之1.助詞,表示領有 連屬關係 赤子 心。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 緩兵 計。不速 客。莫逆 交。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 大道 行也,...

患在古文中有哪幾種意思,逮在古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1 擔憂,憂慮。論語.學而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2 憂患,災禍,詩經.周頌.小毖 予其懲而毖後患。成語,有備無患 逮在古文中有哪幾種意思 1 捉,特指經過追趕或試圖抓。讀音 逮d i 如 逮蚊子 逮特務 貓逮老鼠 逮壞人,逮蟲子等。2 到,及。讀音 逮d i 如 力有未逮 有意願卻做不到 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