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不黑,蜀漢滅亡究竟是誰的責任

2023-03-17 07:05:03 字數 2830 閱讀 5160

1樓:張家主任

主要原因:蜀國弱小,不具備吃掉魏國的實力,卻連年北伐,勞民傷財,國力耗盡。追究個人責任,我想諸葛亮難逃責任,六出祁山無一成功。諸葛亮雖然治蜀有功,但難抵伐魏之消耗!

三國中,蜀漢為何是最先滅亡的?

2樓:樂樂在此呢

因為蜀漢滅亡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有著關鍵性的因素,所以是最先滅亡的,對當時產生了影響情況。

3樓:愛上我企鵝9啊

是因為蜀漢的地理條件並不是很好,而且也沒有很好的管理人員,沒有很好的人才。

4樓:happy薛醜醜

我覺得是因為這個國家並不是非常強大,而且領導力並不是很好,所以才會導致先滅亡。

誰滅了蜀漢

5樓:

1、公元263年夏,曹魏實際領袖司馬昭決定向蜀漢發動戰爭,派遣鍾會、鄧艾、諸葛緒等分東、中、西三路進攻漢中。

2、公元263年冬,鄧艾率先攻入成都,蜀漢滅亡,從此開始了三國時代統一的序幕。

6樓:匿名使用者

鄧艾從軍事上滅了蜀漢,但諸葛亮的親力親為為蜀漢埋下禍根。

7樓:傾慕甄宓

魏國名將鄧艾,今河南南陽人。

公元263年他與鍾會分別率軍攻打蜀漢,最後他率先進入成都,使得蜀漢滅亡。後因遭到鍾會的汙衊和陷害,被司馬昭猜忌而被收押,最後與其子鄧忠一起被衛瓘派遣的武將田續所殺害。

8樓:枝頭孤客

魏國吧劉阿斗 樂不思蜀 笑死 司馬懿嘛。

9樓:納蘭清韻詞無雙

司馬炎命鍾會鄧艾 伐蜀。

蜀漢滅亡的真正原因

為什麼是蜀漢最先滅亡

10樓:尤尤老師

蜀漢最先滅亡的原因有三點。

一、關羽大意失荊州,劉備在夷陵之戰中戰敗。

蜀漢自從建立之後,就一直都是處在戰爭階段,期間也沒有多做休息。而且在關羽大意失荊州之後,劉備在痛失了關羽這個兄弟時,其實也算是斷了自己的乙個手臂,同時還損失了幾員大將。在這個時候,其實蜀漢是不能再繼續作戰的。

畢竟,剛打了敗仗的蜀漢,這時候正是士氣低下的時候,如果繼續打仗的話,只會增加百姓的負擔。而且劉備這時候為了給自己的兄弟關羽報仇,不顧諸葛亮的反對,執意要開戰。後來戰敗之後,這時候的蜀漢已經到了強弩之末。

由於長期的戰爭,令百姓已經產生了厭戰的情緒,對於百姓而言,其實最需要的便是和平的生活。但是當時的蜀漢一直在不斷的打仗,而且諸葛亮在劉備死後,便一直都想要北伐,完成心中的統一大業。

二、蜀漢內部矛盾重重。

在白帝城託孤的時候,劉備為了防止發生意外,將軍政大權交給了諸葛亮後,便將財政大權交給了李嚴。雖說這樣可以達到互相制衡的作用,但是在後期,因為蜀漢內部的矛盾重重,很多的**都站在了諸葛亮這邊,於是朝堂上便形成了李嚴和諸葛亮這兩個派系。同時在爭奪領導權的時候,這兩個派系是互不相讓的。

而且諸葛亮在輔佐劉備的兒子阿斗時,當時的阿斗因為受到宦官的挑撥離間,所以在諸葛亮北伐的時候,對諸葛亮是有些不信任的。特別是到了蜀漢後期,因為戰爭的損耗,導致蜀漢失去了很多的將領,這時候的蜀漢其實已經到了缺乏將領的地步。

三、東吳沒有及時救援。

在曹魏出征蜀漢的時候,其實這時候的蜀漢已經是強弩之末了。並且因為之前諸葛亮的窮兵黷武,所以導致蜀漢的很多百姓出現了厭戰的情緒。而這時候的曹魏在出征蜀漢之後,原本東吳是想救援的,但是因為曹魏在出兵的時候,揚言要攻打東吳,於是這時候的東吳在自顧不暇的情況下,自然是不會對蜀漢出兵救援的。

11樓:立正站好開笑

蜀漢滅亡的原因很多。首先,長期的戰爭消耗,劉備兵敗夷陵就是其中因素之一。在東吳奪取荊州之後,蜀漢幾乎是用四川一省的力量抵禦曹魏,諸葛亮六出祁山,八定中原,諸葛亮死後姜維又用兵無度,以一隅敵全國,可想而知消耗有多大。

其次,蜀漢人民長期遭受戰亂和剝削,產生了厭戰情緒。荊州失去之後,蜀漢失去了魚公尺之鄉,也失去了出產貨幣的銅山,為了維持戰爭不得不加倍的剝削四川百姓。蜀漢的五銖錢比西漢時的五銖錢小了很多。

蜀漢向曹魏投降時,國內基本屬於物資匱乏,民不聊生的境地,可想而知蜀漢剝削百姓有多嚴苛。最後,蜀漢統治者為了維持穩定統治,政治上疏遠四川本地人,重用外省勢力平衡權利,長期造成蜀漢人才凋敝,無人可用的狀況。

12樓:匿名使用者

丟失荊州後基本已宣告結束,只不過是時間長短的事兒。

導致蜀漢滅亡的真實原因有哪些?罪魁禍首是誰?

13樓:金牛愛仕達

劉禪繼位之後整天飲酒尋歡,不理朝政,沒有重用人才,關羽大意失荊州,都導致了蜀漢的滅亡;我認為罪魁禍首應該是劉禪。

三國時期蜀漢會滅亡的真實原因是什麼?將蜀漢滅掉的人是誰呢?

14樓:蓉淼經驗之窗

是因為蜀漢失去了諸葛亮,而且也是昏君當道,將蜀漢滅掉的人就是劉禪,他不務正業。

15樓:善良且玩美

首先他的國力是比較貧弱的,再加上常年戰爭導致了人力物力消耗殆盡,另一方面就是人才的匱乏;蜀國被司馬昭滅了。

16樓:別淚臨清曉墨寒

蜀漢滅亡的真實原因是內部鬥爭加上外部侵入,滅掉蜀漢的人是曹魏。

17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那肯定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找到正確的道路,更沒有選擇去結合其他國家來對抗。好像是曹操。

蜀漢的敗亡,究竟是誰的錯,蜀漢滅亡到底是誰的錯

誰的錯也不是,國力不濟的錯。蜀漢被滅的時候人口軍力和魏國相比只是相當於人家的幾分之一,而且兩國交界的秦嶺素來又是第一天塹。被打敗是比較正常的,反而像諸葛亮那樣能靠這點土地和人口,北伐中原,還能打的魏國人膽戰心驚,真真是逆天的存在。蜀國最先被滅的歷史原因實際上在關羽失荊州時就已經種下了。按照諸葛亮的戰...

吉利星越為什麼那麼貴值得下手嗎,不黑不吹,吉利星越到底值不值得買?

比起大多數合資車來說,我覺得星越根本不貴,因為星越這車的硬體實力確實值得這個 2.0t 8at的動力就不說了,它還擁有者6.8s百公里加速的傲人成績。同時星越搭載了不少配置,如bose音響,星空全景天窗,人臉識別裝置,還有防疲勞駕駛,還有車身上的法雷奧大燈。有句話說的好,只買對的不買貴的。相比同級別...

新買的笛子怎麼吹不響,笛子吹不響怎麼辦

有這樣幾種可能 一是你新買的笛子比你原來的笛子要大一些,所以吹起來要費勁一些,可能會出現吹不響的現象。二是笛膜要貼得稍緊一些,可能比較容易吹響。三是你新買的笛子有所變化,最好變換角度試吹一下。祝你好運 三種可能,一是你吹的方向和氣流有問題。二是第一孔,也就是吹孔旁邊的塞子漏氣。三是笛身有裂縫。試試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