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不摸鍋底手不黑,不拿油瓶手不膩」,是何意?

2023-05-14 22:45:03 字數 812 閱讀 6695

1樓:夕陽淺傾

意思是如果不去摸鍋底,那手就不會黑,如果不去碰油瓶,手就不會變油膩。這句話表達的是如果乙個人想儲存潔淨,就應該遠離汙穢,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異曲同工之妙。

2樓:珺權

這句話的意思是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如果有些事情你不做,你就不會惹上這樣的事情,你不做壞事,壞事就不會跑到你的身上成為你的罪名。

3樓:厚光遠

俗話說不摸鍋底手不黑,不拿油瓶手不膩,意思是如果你不去做這樣的一件事情,你就不會有這樣的分了煩惱和麻煩。

4樓:我是你幸運

這句話的意思是,不去幹壞事就不會因此受到處罰,不去接近不好的事情,就會避免錯誤的行為發生,這句俗語形容的貼切。

「不摸鍋底手不黑,不拿油瓶手不膩」表達了什麼?

5樓:十六麻麻

這其實也是概括了人兩個方面,一方面就是做人要清廉,另一方面就是身正不怕影子斜。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我們做人做事也是更應該這樣擺好自己的立場,也應該身正不怕影子斜。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更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做什麼事情都是有根源的。

6樓:情感講解師九月

不摸鍋底手就不會沾上黑色的東西,不拿油瓶手就不會變得油膩,這其實說明了,如果你不做不好的事情,你就不會沾染上一些東西導致暴露,也就是說,為人要坦蕩,不要做不該做的事情。

7樓:我是四瑤

表達了一些壞人壞事,你不去招惹,不去做,又怎麼會連累到自己,只要清清白白,行的端正,就沒有什麼好內心有愧的。

“不摸鍋底手不黑,不拿油瓶手不膩”表達了什麼?

中國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俗語也是傳統文化的一種。俗語是老一輩子的人總結你自己的生活經驗,所流傳下來的。其中有糟粕,也有精華,我們要做的就是取長補短,有所 揚棄 有句俗語 不摸鍋底手不黑,不拿油瓶手不膩 這句俗語表達了什麼?我覺得這句話與 沒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 是乙個意思,就是身正不怕影子斜。不...

歷史俗語「男不摸頭,女不摸腰」,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意思是男人要保護好自己的頭,因為腰是女生重要的部位,所以女生的腰摸不得。農村中流行著很多俗語,這些俗語都朗朗上口,特別有趣。這些俗語都是農村的,人們在生產生活中對生活經驗的乙個總結都是有好處的,有著什麼特別的道理。對於這些俗語我們應該做對的事情,因為那些老 傳下來的都是對我們有益的。因為在農村大部分...

手指使不上勁是怎麼回事,早晨起來手使不上勁是怎麼回事呢?

我偶爾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一兩天之後就自行緩解了!到醫院檢查一下,是否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該病症狀包括神經緊張 心情煩躁 排汗增多 失眠及疲勞 身體虛弱 掉頭髮 體重減輕 指甲開裂 雙手發抖 全身無力 無法耐熱 心跳加速等。人類的身體器官中,最精巧的部分是手部的19塊小肌肉,也是手最寶貴的部分。有這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