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黨的先進性?黨的先進性是什麼

2023-03-17 07:10:02 字數 2192 閱讀 3341

1樓:yzwb我愛我家

黨的先進性是指黨員個體和黨員群體,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實踐中,在思想、政治、組織、作風等方面所展現出來的,與一般群眾相比較,能夠自覺適應生產力的發展要求,自覺適應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能夠自覺符合人類社會進步方向和趨勢的行為和特徵。

1、工人階級的先進性。我們黨誕生之時,儘管工人階級的人數在社會總人口中的比例很小,力量薄弱,但它是社會化大生產發展的產物,與最先進的生產方式相聯絡,代表著先進生產力,具有嚴格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革命的堅定性徹底性等品格。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是贏得全人類的解放。

工人階級的利益與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深深地植根於工人階級,始終堅持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性質,我們黨就為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奠定了堅實的階級基礎。

2、馬克思主義的先進性。乙個黨要站在時代前列,一刻也離不開先進理論的指導。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是迄今為止最科學、最先進、最嚴整的思想體系。

我們黨的誕生,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黨的發展,也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實現的。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就在於它是和各國的具體實際相聯絡的。

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科學理論的指導,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這是我們黨八十多年歷史最基本的經驗。

3、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人民是創造歷史的主體。人民總是在社會矛盾的運動中不斷開闢前進的道路。

人民也總是從歷史活動的實踐和比較中,不斷尋找、揭示和發展指導自己前進的真理。黨的事業,是人民群眾的事業;黨的隊伍,由人民群眾中的優秀分子所組成;黨的活動,以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目的。除了最大多數人民的最大利益,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人民哺育了黨,黨肩負人民的希望;黨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型和力量,黨用先進理論武裝群眾,提高群眾,帶領群眾前進。

2樓:匿名使用者

黨有先進性,但許多乾布無先進性。

3樓:匿名使用者

先進的生產力,先進的思想等。

黨的先進性是什麼

4樓:趙高旺

法律分析:黨的先進性,是指一定階級、階層和集團中的先進分子,順應時代進步潮流,代表和實現本階級利益的各種思想和行動的集中體現。所謂共產黨的先進性,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指導、以工人階級作基礎、以優秀分子為成員、以民主集中制為組織原則所形成的。

法律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 第二條 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

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什麼?

5樓:小林暢談教育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指黨員個體和黨員群體,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實踐中,在思想、政治、組織、作風等方面所展現出來的。

與一般群眾相比較,能夠自覺適應生產力的發展要求,自覺適應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能夠自覺符合人類社會進步方向和趨勢的行為和特徵。

共產黨員組織要求。

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乙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黨員領導幹部還必須參加黨委、黨組的民主生活會。不允許有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的特殊黨員。

2023年8月26日,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下簡稱《條例》)全文公布,從2023年10月1日起實施。

《條例》不僅為黨員幹部的政治紀律劃明諸多「紅線」,還對黨員的網路生活提出更嚴格的要求,嚴重違紀者甚至會被開除「黨籍」。黨員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五年內不得重新入黨,也不得推薦擔任與其原任職務相當或者高於其原任職務的黨外職務。

以上內容參考 共產黨員網-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指什麼?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中國共產黨黨員。

全面體現共產黨的先進性有哪些主要因素 5

如何堅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

1 堅持正確的人民觀,在解難題 辦實事中體現黨的先進性我們黨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始終堅持立黨為公 執政為民,這是黨確立的一種嶄新的人民觀。對於黨員幹部來講,強化這種人民觀,實踐這種人民觀,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的最 值取向和最 值定位,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根本所在。在態度上,真...

共青團的先進性表現在哪方面,共青團的先進性表現在哪三個方面

1.思想要先進 2.行動要先進 3.學習要主動 共青團的先進性主要表現在它是青少年的先進組織,對於廣大青少年起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發揚了各種優秀傳統精神。是青少年的最先進組織。指導青少年樹立理想,指引我們走向現代化的道路。共青團的先進性應該是培養人比較高尚的道德情操。它是乙個凝聚力很大的組織,把有進取...

成為共青團員。要怎樣發揮團的先進性作用

如果我光榮地加入共青團,我會認真地履行團員的義務,做到宣傳 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努力完成團組織交給的任務,在學習 勞動 工作及其他社會活動中起模範作用。自覺遵守國家的法律和團的紀律,執行團的決議,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提倡共產主義道德。除此之外,我還應該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改正缺點和錯誤,自覺維護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