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點評毛筆字,怎樣欣賞毛筆字書法?

2023-03-16 20:10:03 字數 2280 閱讀 3831

1樓:劉傻妮子

啊呀,您的題目太大了。因為打字小字,真草隸篆,顏柳歐趙,不是那麼好評判的。

我僅僅就一般的對於初學者(或者中小學生)的「寫字」課上的作業,應該如何批閱,談談。

第一,用筆比較端正,盡量少用「側鋒」。

第二,蘸墨均勻,不可剛一開始就「墨豬,枯筆,飛白」。

第三,筆劃正確,符合古今法度。

第四,字的間架結構合理。

第五,通篇字的大小比較均勻。

批閱方法:在我們認可的那個以及那個地方,那一筆畫上,細心畫個紅圈

在可以進行「修改」的地方,用紅筆認真修改某一筆劃。(例如,一捺筆寫的沒有「一波三折」,就修改一下。)

注意:不要認為古代的所有寫法或者字形都是可取的。因為,那個年代的某個特定時間裡,往往有一些「急就章」的成分。

我們要【法古不泥古】。就是說遵循古代流傳寫來的精華,而不必刻意一成不變的拘泥古代。

我發個**你看看?其實,我感覺最後的一捺(走之)左邊稍稍寫多了一點點。

2樓:六孤陽

點評毛筆字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評價毛筆字

3樓:夢逐漸遠去

第一,用筆比較端正,盡量少用「側鋒」。

第二,蘸墨均勻,不可剛一開始就「墨豬,枯筆,飛白」。

第三,筆劃正確,符合古今法度。

第四,字的間架結構合理。

第五,通篇字的大小比較均勻。

4樓:四度酒話

稚嫩,但有型了,還有古風。

5樓:也許夫婦

呃……嗯……啊……嗯……不錯(汗顏)

怎樣欣賞毛筆字書法?

怎麼寫好毛筆字

6樓:網友

首先是執筆。蘇東坡說:「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

」這裡介紹一般所用的「五指執筆法」:即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捏住筆桿(適當高度),保證筆桿不脫落;中指在食指下面搭在筆的外側,既加強食指捏筆的力量,又發揮把筆往裡鉤的作用;無名指的甲肉之際抵在筆桿內側,起著把筆往外推的作用;小指附在無名指的指肚下部,輔助無名指把筆往外推。握筆時要如古人所說:

「令掌虛如握卵」,這樣便於運筆。學書要經常練習握筆、鉤回、推出和旋轉筆桿(加上腕的作用)練習畫直線和弧線。執筆的高低和是否懸腕、懸肘,由所書字的大小來決定,小字低執,枕腕;大字高執,懸腕;再大則需懸肘。

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點畫)的用筆方法。

筆按下去寫,筆劃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乙隻落下,乙隻提起,不停地交替一樣,筆在寫字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惟其如此,才能產生出粗細絕不相同的線條來。

每寫乙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間執行。

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啟功先生曾指出,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重要。

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順眼;反過來就不行了。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布,但求平正」。

學寫字應先從楷書或隸書入手。掌握各種筆法後再學其它書體就有了基礎。臨帖是練好字的必需手段。

不臨帖,全憑自己想法隨意寫,是上不了路子的。學寫毛筆字一定要有恆心與毅力,要持之以恆,戒驕戒躁,不能一曝十寒。常說:

「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只要按學習規律堅持臨池不輟,必然學有所成。

7樓:遼寧_毅恆

像南韓人做飯一樣,用心去寫。如果想成摩範高手,就找字帖練。

8樓:夢見巴黎

多練習,講究力度和神韻。

書法毛筆字,書法毛筆字書怎麼寫?

先解決,認識 書法史,書法概論,書法字典,書法鑑賞,字帖,技法書,推薦雙羊牌的善璉湖筆,長峰大楷,乾隆大長峰,入帖 就會越來越愛寫了,就會自己主動地去學寫了 大概一兩個月的時間吧 天天練,還要看個人資質 練一手 幾年的時間很難說的,要看個人的資質,修養,好字只是目的之一,修身養性就會成為更重要的目的...

怎麼寫好毛筆字,怎樣寫好毛筆字

自學書法當然要靠練,但要有好的方法。1 你最好先到書店買一本大學用的實用書法教程,認真讀完,對書法首先有乙個全面的了解,掌握比較全面的基礎知識。這對你在書法方面的發展,堅持正確的方向和路子是十分必要的,2 選一本名家的並且是自己喜歡的字帖,認真臨摹。一般說來,應該按楷行草的順序學習。達到自己覺得比較...

毛筆字高手或寫書法的人請進 毛筆字書法?

我從您的資料中得知,您只想平時書寫美觀些。所以,建議不要執著於毛筆,當然要借鑑也是可以的。因為毛筆字要講求用筆,沒有長時訓練,難以對筆尖如何圓轉有所體會。毛筆中真正對硬筆書法有用的是其間架結構。我大致可以從專業角度為你指條路 首先,對 獨體字 進行研究,比如 王 水 口 等。因為幾乎所有字都是由獨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