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練習毛筆字,毛筆字如何練習?

2023-05-31 20:20:02 字數 4230 閱讀 4999

1樓:三自齋

自學書法當然要靠練,但要有好的方法。

1、你最好先到書店買一本大學用的實用書法教程,認真讀完,對書法首先有乙個全面的了解,掌握比較全面的基礎知識。這對你在書法方面的發展,堅持正確的方向和路子是十分必要的,2、選一本名家的並且是自己喜歡的字帖,認真臨摹。一般說來,應該按楷行草的順序學習。

達到自己覺得比較滿意的程度時,(如果你天天堅持練習,這段時間估計要半年至一年半),你就可以拿著自己的習作去拜師了,這時拜師求教才能領會老師的指導,因為你有實際體會,效果就好。這就是我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讓你拜師的原因。這是對成年人自學而言的,幼兒另當別論。

3、書法是一門很高深的藝術和學問,要想搞好,必須刻苦練習,持之以恆,堅持一生。除了有決心有信心以外,就要隨著水平的不斷增長,不斷地擴大知識面,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質和修養,這對學好書法都是有作用的。至於該學點什麼,你在實踐中慢慢體會吧,現在也不必一下說得太多。

4、如何練字?有人以為,每天寫得越多越好,其實,寫得多並不一定效果好。要有好的方法。

你買本自己喜歡的字帖,例如,王羲之的《蘭亭序》(被譽為天下行書第一)或《聖教序》。你應該首先用心去看看字帖的每乙個字是怎麼寫出來的,反覆看,反覆想,開始不要貪多,每天一兩個字,把這一兩個字寫得覺得可以了,再逐漸增多,每天三五個字, 七八個字,十幾個字,總之,不求多,不求快,只求好。看什麼,想什麼?

一看筆畫形狀,點橫豎撇捺是什麼形狀的。二看字型,字是什麼形狀的,就是組成字的那些筆畫是怎麼安排組合在一起的,哪筆長,哪筆短,哪大,哪小。三看字和字之間怎麼過度的,就是上下字之間怎麼聯絡的。

四看行與行之間是怎麼聯絡的。看清楚了還要想明白,就是想明白人家是怎麼寫出來的,筆是怎麼動的,就是寫字的筆路,筆順。只有看清楚了,並且想明白了,再去下功夫苦練,才能把字寫好。

你有寫好字的願望,再有好的方法,再加上你的持之以恆的毅力,可以肯定,十天見初效,乙個月會有大變化,三個月會令人刮目相看,不到半年,你的一手好字就練出來了。試試看!

2樓:餐霞山人

不同意樓上的,半年是練不出好的毛筆字的。毛筆字要持之以恆地練習,還要有濃厚的興趣。練就一手好書法,至少十年。

毛筆字如何練習?

3樓:生活達人小羅

毛筆字的八個基本口訣如下:

1、坐姿。坐在桌前姿要正,抬頭挺胸氣要和;

兩臂放於桌面上,兩腿自然要分開。

2、執筆。三指執筆要夾緊,餘指靠緊毛筆管;

推拉自如便書寫,腕部力量是關鍵。

3、書寫。人正心正筆才正,筆正寫字就會正;

心平氣和字也和,有張有馳會運筆。

4、筆畫。筆畫書寫要平直,遇到轉折有力量;

中鋒用筆是關鍵,提按頓挫有法度。

5、字形。漢字平正有美感,字形結構是關鍵;

拆分組合有規律,合理搭配須有法。

毛筆字練習技巧

1、中鋒橫和中鋒豎的練習。關鍵是毛筆過程要保持平穩,筆尖要保持在筆畫的中尖,線條要飽滿有力,體會「錐畫沙」的感覺。開始時先以一種速度和一種長度進行練習,先不要練太長的,等基本找到感覺後再慢慢嘗試練習不同的速度和長度,不管多長和速度多快,都要保持中鋒和筆的平穩,不可偏鋒。

2、橫的提按和豎的提按的練習。這個要比上乙個橫豎的線條練習要難很多,關鍵是加入了尖入和尖出。但一樣要找到「錐畫沙」的感覺,保持筆尖在中間執行,最大的不同是起筆和收筆不是圓的而是尖的,這要通過空中的動作來實現。

2、圓圈的練習。一樣要保持筆尖在筆畫的中間行筆,圓圈的訓練目的是練習轉筆,轉彎的地方要學會用手指和手腕進行配合把筆鋒旋轉過來。

怎麼練毛筆字

4樓:知識改變命運

內容如下:

1、首先建議你可以先練一段時間的硬筆字,在練習的過程中觀察字的字型結構,字的下一筆走向,最好可以知道你開始下筆寫字的時候,這個字的每一筆在什麼時候是粗是細,下筆是輕是重,筆勢是往上還是往下,當你很明白這些的時候,練毛筆字的時候就會事半功倍。

2、其次是買一本字帖,最好是可以有字型結構解釋的,這樣能幫助你更了解字型的構造。對於 毛筆字的字型來說,建議可以先練楷書字型中的顏體,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對於初學者,這個字型相對來說會更合適。當然會因人而異,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

3、再者就是練字時候你的方法,最管用的方法是你先仔細觀察字的結構,最好是每一筆都可以記在心中,這樣子你在另外一張紙上心的時候可以做到胸有成竹(不建議直接在字帖上面直接臨摹,沒什麼效果),這樣練起來也會更加的有效果。

4、最後就是工具的事,好的毛筆是必須的。毛筆的選購可以從五個方面來選:

一)是它的柔軟度,越柔軟越好,這樣寫出來的字會很流暢,對於初學者來說,建議先用相對硬一些的,會更容易掌握。

二)筆頭毛髮不易掉更好。

三)筆頭毛髮的均勻度。

四)筆桿的粗細,拿著舒服為適宜。

五)最後是毛筆的整體飽滿度。

5、還有很重要的事就是練字時候的心境,寫毛筆字本身就是一件需要靜下心來做的事,只有當你能夠靜下來練字的時候,你才可以更清楚的知道,你寫這個字的時候,它的下一筆該怎麼走,這樣用心的練,勢必會事半功倍。

6、時間安排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建議每一次練字的時間可以最少練半個小時,乙個小時的話是更加好的做法。這樣子,你就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來消化你練習這個過程中的所獲所得。每天堅持是必不可少的。

怎樣練好毛筆字

5樓:愛知識愛教育

初學者練習毛筆方法:

1、選工具。初學者建議選擇乙個狼羊兼毫的毛筆,選筆建議選擇寫出5cm的毛筆。選紙建議選擇七分熟的宣紙,這樣寫出的字型筆鋒會很明顯,以便學習。

2、選貼。初學者選擇字帖建議選擇歐陽詢的,因為初學者盡量多些楷書,這樣才能為以後寫其他字型打基礎。而歐陽詢的字型好臨摹,選擇後就不要更改了。

3、姿勢。姿勢很重要,做的正才能寫的直。當然也包括拿筆的姿勢。

4、練字注意過程。就像學習一樣,練書法也是乙個糾錯的過程。所以不要急躁,再練習中要發現錯誤,並積極糾正。在初期不要加上自己的特色,而是盡量模仿書法大家的字帖的。

5、堅持。練書法收效慢,所以要多加練習,堅持每天1個小時,漸漸地你會發現你越寫越好。不要急於求成,這是個漫長的過程。

怎麼練習毛筆字

6樓:匿名使用者

從楷書練,堅持,注意字形結構。

如何練毛筆字

7樓:龍建築

先練習筆順,再練習結構,間架,然後是章法,找一本好的字帖臨摹,勤學苦練吧。

8樓:網友

買很貴很貴的紙來練習,這樣自己就有壓力了,一種方法,可能也有別的吧。

9樓:匿名使用者

買字帖,自學也可以的,多練。

10樓:mogo丶

八字真言。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11樓:匿名使用者

找個老師最實際!學的快!不容易出錯!本人也喜歡!可惜學藝不精!

12樓:網友

最好先找字型臨摹,熟悉字型的大小結構。

13樓:看來還是我最乖

當然是拿起毛筆了 -

如果不拿起怎麼練?

那也只是嘴上功夫!

14樓:天行健

手裡拿根鋼筋 寫永字 要重的。

如何最快的練習毛筆字,怎樣最快速度學寫毛筆字?

一 先練握筆姿勢。二 從筆劃開始練起 橫豎丿丶點折 不要認為簡單而覺得好笑,這是練毛筆字打好基本功。然後再循序漸進,穿插帶筆劃的字進行練習。如 三 王 練的是橫劃 十 川 練的是長橫,懸針豎,豎彎丿,垂露豎。以此類推!三 中楷練熟後可以穿插練大字,把中楷放大幾倍寫,也就是練膽。再練小楷,練心。這樣都...

初學者如何練毛筆字 怎麼練毛筆字

怎麼練毛筆字 內容如下 1 首先建議你可以先練一段時間的硬筆字,在練習的過程中觀察字的字型結構,字的下一筆走向,最好可以知道你開始下筆寫字的時候,這個字的每一筆在什麼時候是粗是細,下筆是輕是重,筆勢是往上還是往下,當你很明白這些的時候,練毛筆字的時候就會事半功倍。2 其次是買一本字帖,最好是可以有字...

張字毛筆字怎麼寫,道毛筆字怎麼寫?

那要根據要求寫作的毛筆字的字型去書寫 毛筆字的字型 草書 楷書 隸書 篆書 不同,其寫法也不同。道毛筆字怎麼寫?基本要領 要想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執筆 蘇東坡說 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五指執筆法 即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捏住筆桿 適當高度 保證筆桿不脫落 中指在食指下面搭在筆的外側,既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