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毛筆字,書法毛筆字書怎麼寫?

2023-04-19 00:15:02 字數 3096 閱讀 4515

1樓:可不一定對

先解決,「認識」

書法史,書法概論,書法字典,書法鑑賞,字帖,技法書,……推薦雙羊牌的善璉湖筆,長峰大楷,乾隆大長峰,……入帖」——就會越來越愛寫了,就會自己主動地去學寫了)大概一兩個月的時間吧(天天練,還要看個人資質)

練一手……幾年的時間很難說的,要看個人的資質,修養,好字只是目的之一,,修身養性就會成為更重要的目的了——氣定神閒——

2樓:三自齋

給你提點建議吧。

1、你最好先到書店買一本大學用的實用書法教程,認真讀完,對書法首先有乙個全面的了解,掌握比較全面的基礎知識。這對你在書法方面的發展,堅持正確的方向和路子是十分必要的,2、選一本名家的並且是自己喜歡的字帖,認真臨摹。一般說來,應該按楷行草的順序學習。

達到自己覺得比較滿意的程度時,(如果你天天堅持練習,這段時間估計要半年至一年半),你就可以拿著自己的習作去拜師了,這時拜師求教才能領會老師的指導,因為你有實際體會,效果就好。這就是我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讓你拜師的原因。這是對成年人自學而言的,幼兒另當別論。

3、書法是一門很高深的藝術和學問,要想搞好,必須刻苦練習,持之以恆,堅持一生。除了有決心有信心以外,就要隨著水平的不斷增長,不斷地擴大知識面,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質和修養,這對學好書法都是有作用的。至於該學點什麼,你在實踐中慢慢體會吧,現在也不必一下說得太多。

4、如何練字?有人以為,每天寫得越多越好,其實,寫得多並不一定效果好。要有好的方法。

你買本自己喜歡的字帖,例如,王羲之的《蘭亭序》(被譽為天下行書第一)或《聖教序》。你應該首先用心去看看字帖的每乙個字是怎麼寫出來的,反覆看,反覆想,開始不要貪多,每天一兩個字,把這一兩個字寫得覺得可以了,再逐漸增多,每天三五個字, 七八個字,十幾個字,總之,不求多,不求快,只求好。看什麼,想什麼?

一看筆畫形狀,點橫豎撇捺是什麼形狀的。二看字型,字是什麼形狀的,就是組成字的那些筆畫是怎麼安排組合在一起的,哪筆長,哪筆短,哪大,哪小。三看字和字之間怎麼過度的,就是上下字之間怎麼聯絡的。

四看行與行之間是怎麼聯絡的。看清楚了還要想明白,就是想明白人家是怎麼寫出來的,筆是怎麼動的,就是寫字的筆路,筆順。只有看清楚了,並且想明白了,再去下功夫苦練,才能把字寫好。

你有寫好字的願望,再有好的方法,再加上你的持之以恆的毅力,可以肯定,十天見初效,乙個月會有大變化,三個月會令人刮目相看,不到半年,你的一手好字就練出來了。試試看 !

3樓:遊藝書法

請個好老師,這些就都解決了。

4樓:吳櫟詩

注意心態,還有字型,臨摹要像樣,自創要灑脫。

5樓:石頭學貴有恆

關鍵是有乙個好老師 還要有持之以恆的決心。

書法毛筆字書怎麼寫?

6樓:五戒之印

這裡是毛筆字「書」的幾種寫法。

7樓:大約是愛

書。是個繁寫體。一般都是這樣的。

8樓:孟雙月

不急於求成,靜下心來,發揮自己的靈感。

毛筆字書法?

9樓:幹練又和善丶小鯉

書法毛筆字的學習技巧:1、練習筆畫:要打好寫毛筆字的基礎,要多加練習橫、豎、撇、捺、橫、折等基本筆畫。

只有基本功紮實以後,才能更加有效的練字,直到練好毛筆字。2、臨帖:臨帖可以選擇描紅、臨摹和背臨。

描紅就是在字框裡面填寫筆畫,適合初學者;摹臨是在古人的法帖上蓋上白紙臨摹,適合初學者;臨摹是參照古人的字帖進行臨摹,適合有功底的人;背臨是先學習古人的寫字結構和運筆筆畫,然後再自己寫,寫完後對比找出缺陷。3、從篆書學起:要先從篆書、隸書、楷書學起,因為這三種強調了書寫的法度和字的嚴謹結構。

4、練習時間:要堅持每天練習毛筆字,不能隔三差五的練習,只有堅持才能練好毛筆字。需要注意的是,在練習毛筆字的時候,要把握正確的姿勢,握筆的時候講究執筆在指,運筆在腕。

毛筆草書書法字

10樓:漢匠文化

草書 比行書又進一步簡化,稱「一筆書」。下面我帶給大家的是毛筆草書書法字,希望你們喜歡。

毛筆草書書法字欣賞:

毛筆草書書法字1

毛筆草書書法字2

毛筆草書書法字3

毛筆草書書法字4

毛筆草書書法字5

草書的分類創作:

草書比行書又進一步簡化,稱「一筆書」。它有楷書的骨架,但已經「刪繁換復筆速帶」字的結構,和形態都有著極大的變化。為了運筆簡潔方便,加快書寫速度,它採取了以下幾種 方法 :

第一類,把楷書多筆畫結構,簡化成最簡便的少筆畫結構。如「言」旁,楷書七筆才能完成,草書簡化為一筆寫完。又如「帰」字,楷書為18筆,草書三筆即可,如此等等。

因此,字的形體和結構都因草化而完全改變了原來的面貌。把多筆畫的符號變成少筆畫的符號。

第二類,把楷書重複的同類筆畫損省,如「麗」「辛」字。

第三類,雖然沒有把楷書筆畫減少,但通過筆畫之間的連帶變形,以便於筆鋒執行。如「戒」字的草寫。

通過以上三類的變化,書寫起來就方便簡捷,快速流暢。孫過庭的《書譜》說:「草類流而暢」。

它給草書的筆法帶來了特點,改變了楷書的逆入平出,頓筆回峰等筆法,採用掄筆入筆,曳筆出筆;或帶上一筆的筆勢連下一筆畫,或以附鉤連帶它畫的筆勢,或和牽絲實連,或是筆意不斷。草書運筆不能完全採用速筆管帶,一味的圓轉回環,而是要點畫和回環相結合,點畫的掄筆,曳筆出鋒和使轉相結合。即孫過庭所說:

「草以點畫為性情,使轉為形質」,才能達到既有骨法喲喲圓轉流暢。所以,凡是點畫的起筆,收筆之處,大多都是掄筆入鋒,曳筆出鋒,出現轉折稜角;凡是和點畫連帶圓轉環曲之處,用筆大都中鋒藏鋒,筆畫圓轉流暢,使草書具有剛柔結合的美。

草書筆鋒執行的方向,要根據筆畫的去向隨時轉換,使筆鋒和筆畫去向一致,始終保持同一方向,環轉時才能做到中鋒藏鋒用筆,線條才能圓渾流暢,筋骨俱備。

草書 隨筆 畫減少,寫法簡便,但書寫要求規範得法,不能隨意杜撰。有許多字差別極微妙,如一不留心就會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寫成別的字。如「會」和「念」,「近」與「息」,「所」和「取」等等。

草書的同一字,可能有多種寫法,如「頓」「墨」等字,在學習時都應掌握。這樣,在一幅作品中碰到幾個相同的字時寫法就有變化,減少雷同。

毛筆字高手或寫書法的人請進 毛筆字書法?

我從您的資料中得知,您只想平時書寫美觀些。所以,建議不要執著於毛筆,當然要借鑑也是可以的。因為毛筆字要講求用筆,沒有長時訓練,難以對筆尖如何圓轉有所體會。毛筆中真正對硬筆書法有用的是其間架結構。我大致可以從專業角度為你指條路 首先,對 獨體字 進行研究,比如 王 水 口 等。因為幾乎所有字都是由獨體...

怎樣點評毛筆字,怎樣欣賞毛筆字書法?

啊呀,您的題目太大了。因為打字小字,真草隸篆,顏柳歐趙,不是那麼好評判的。我僅僅就一般的對於初學者 或者中小學生 的 寫字 課上的作業,應該如何批閱,談談。第一,用筆比較端正,盡量少用 側鋒 第二,蘸墨均勻,不可剛一開始就 墨豬,枯筆,飛白 第三,筆劃正確,符合古今法度。第四,字的間架結構合理。第五...

毛筆字書法作品中連續同樣的字是否可以簡寫

一般是這樣的。如果作品通篇是繁體,所 有字都要繁體。通篇是簡化字,所有字都要簡化。遇到同樣的字,一般的處理方法如寫它的異體字,或者簡單的正捺寫成反捺等。但異體字可以使用,卻不能以此為能。少用異體為好。但是你就把那些相同字寫成乙個樣子也不為過,看看趙孟俯的作品就明白了。不可以,要寫完整,但講究筆畫靈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