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是否合同

2023-03-16 17:05:02 字數 2426 閱讀 1355

1樓:丁桂林律師

當事人在訂立合同過程中,一方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應承擔締約過失責任。締約過失責任,如果是隱瞞影響合同效力的事實,如當事人行為能力,則是效力待定合同,如果是其他違法事實,則是無效合同。

法律分析

一方當事人故意告知對方虛假情況,或者故意隱瞞真實情況,誘使對方當事人作出錯誤意思表示的行為。基於受欺詐作出的民事法律行為可撤銷的條件,根據相關規定中將欺詐行為一律規定為可撤銷,主要理由是不損害第三人的利益,不涉及公共秩序。賦予受欺詐方撤銷權,由其自行決定是否行使撤銷權,足以保護其民事權利。

對於欺詐國家的,賦予國家是否撤銷的權利,也足以保護國家利益。如果區別規定,欺詐國家的,合同一律無效,反而可能出現保護國家利益不利的情形。基於受欺詐作出的民事法律行為可撤銷的條件如:

欺詐方具有欺詐的故意。也就是說,欺詐的主觀狀態一定是故意,而不是過失。故意的目的是使對方受欺詐,使自己因此獲得不正當的利益。

欺詐方實施了欺詐行為,欺詐行為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其明知真實情況,但卻不告訴交易對方,反而將虛假情況告訴對方。受欺詐方因欺詐而陷入內心錯誤。

受欺詐方之所以陷入內心錯誤,完全是因為欺詐一方欺詐的結果。換言之,如果欺詐一方不作出欺詐的行為,那麼受欺詐方就不會陷入內心錯誤。受欺詐方因內心錯誤而作出了錯誤的意思表示。

受欺詐方之所以作出錯誤的意思表示,完全是因為受欺詐而陷入內心錯誤,是內心錯誤作出的錯誤的意思表示。此種錯誤的意思表示與重大誤解的意思表示不同。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五百條 當事人在訂立合同過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造成對方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一)假借訂立合同,惡意進行磋商;(二)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或者提供虛假情況;(三)有其他違背誠信原則的行為。

第一百四十六條 行為人與相對人以虛假的意思表示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無效。以虛假的意思表示隱藏的民事法律行為的效力,依照有關法律規定處理。

第一百四十八條 一方以欺詐手段,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受欺詐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撤銷。

2樓:阿元

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合同是有效的,但對方當事人可以起訴,要求撤銷合同;如果造成損失,還可以要求賠償損失。

《合同法》:

第五十四條 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

(二)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不得撤銷。

第四十二條 當事人在訂立合同過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一)假借訂立合同,惡意進行磋商;

(二)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或者提供虛假情況;

(三)有其他違背誠實信用原則的行為。

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是否合同無效

3樓:阿元

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除損害國家利益的合同以外,都是有效的,不是無效的。但可以要求撤銷合同。

《合同法》第五十四條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

(二)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

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不得撤銷。

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或者提供虛假情況

4樓:蘇州刑事律師周欽明

法律分析:故意隱瞞與訂立合同有關的重要事實,合同是有效的,但對方當事人可以起訴,要求撤銷合同;如果造成損失,還可以要求賠償損失。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銷權消滅:

(一)當事人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一年內、重大誤解的當事人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九十日內沒有行使撤銷權;(二)當事人受脅迫,自脅迫行為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沒有行使撤銷權;(三)當事人知道撤銷事由後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放棄撤銷權。當事人自民事法律行為發生之日起五年內沒有行使撤銷權的,撤銷權消滅。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百四十七條 基於重大誤解實施的民事法律行為,行為人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撤銷。

第一百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銷權消滅:(一)當事人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一年內、重大誤解的當事人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九十日內沒有行使撤銷權;(二)當事人受脅迫,自脅迫行為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沒有行使撤銷權;(三)當事人知道撤銷事由後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放棄撤銷權。當事人自民事法律行為發生之日起五年內沒有行使撤銷權的,撤銷權消滅。

關於口頭訂立合同的事宜

你這種屬於單純的口頭協議,如果對方否認,應該很難被法院認定和支援。而且,對方並沒有接受你的任何履行行為。所以,會有較大的法律障礙。可以進一步聯絡諮詢。沒有書面協義是不行的,但是你有證人,是可以作為證據維護自己權力的。如果有錄音作為視聽資料是可以提交為法院的證據的。1 沒有權利。2 以前只能說是協商的...

簡要辨析勞動合同訂立與勞動關係建立的關係

自用工之日起建立。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七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即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用人單位應當建立職工名冊備查。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

為什麼男朋友故意隱瞞感情經歷

話說,你壓根就不應該問。以前你們是陌生人,他的一切經歷都與你無關,你的關心也好 抱怨也罷,都應該從你們相愛的那一刻開始。真誠相待不等於坦白從寬,只要他尊重你 愛護你 不欺騙你的感情,那就可以了,至於他之前是否愛過別人或者被別人愛過,那都是過眼的雲煙,你有何必為了乙個已經消散的往事毀了眼前的幸福呢?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