囂字在字典中的意思是什麼,囂字的部首是什麼

2023-03-16 14:05:02 字數 1046 閱讀 6282

1樓:***的家之歌

囂 [xiāo]

囂有多重含義:1、獸名,長臂善投;2、異鳥名,四翼一目犬尾;3、古代地名,河南鄭州西北;4、表示轉動的人頭向四方發聲;5、指織物的經緯稀疏,薄而易破,不結實;6、指人的身體單薄,無力。

中文名。囂。

解釋。轉動的人頭向四方發聲。

拼音。xiāo

出處。《詩·小雅·車攻》

出處 聽語音。

1、獸名。《山海經 - 西山經》:又西七十里,曰羭次之山,漆水出焉,北流注於渭。

其上多棫囗,其下多竹箭,其陰多赤銅,其陽多嬰垣之玉。有獸焉,其狀如禺而長臂,善投,其名曰囂。郭璞注:

「亦在畏獸畫中,似獼猴投擲也。」

2、異鳥名。《山海經 - 北次二經》:「梁渠之山,無草木,多金玉。

修水出焉,而東流注於雁門,其獸多居暨,其狀如匯而赤毛,其音如豚。有鳥焉,其狀如夸父,四翼一目犬尾,名曰囂,其音如鵲,食之已腹痛,可以止同。」

2樓:武夷山大道

【囂】拼 音 xiāo

釋義 :喧嘩:叫~。喧~。~喧嘩聲)。~張(放肆;跋扈)。~謗(為眾人所謗議)。~風。~然。~塵。甚~塵上。

相關組詞。囂張 塵囂 叫囂 喧囂 煩囂 囂雜 歡囂 棼囂 囂塵 囂聽囂謗 囂氛 囂暴 者囂。

3樓:來自牛頭山快快樂樂的小飛俠

,薄而易破,不結實;6、指人的身體單薄,無力。 中文名 囂 解釋 轉動的人頭向四方發聲 拼音 xiāo 出處 《詩·小雅·車攻》 出處 聽語音 1、獸名。《山海經 - 西山經》:

又西七十里,曰羭次之山,

囂字的部首是什麼?

4樓:楓凝洛歌

囂 的部首:頁。

囂拼音:áo,xiāo

筆畫數:18

結構:上中下結構。

造字法:會意;表示眾口喧囂。

筆順讀寫:豎折橫豎折橫橫撇豎折撇捺豎折橫豎折橫。

5樓:設定暱稱

囂:部首:口。

音序:x組詞囂張。

「囂」的讀音是什麼

囂的讀音是 xi o 囂拼音 xi o,注音 一 部首 口部,部外筆畫 15畫,總筆畫 18畫 五筆 kkdk,倉頡 rrmor,鄭碼 jjjj,四角 66668結構 上中下,電碼 0923,區位 4789,疊字 四疊字統一碼 56a3,筆順 丨 一丨 一一 丨 丶丨 一丨 一釋義 喧嘩 叫囂。喧囂...

斑字在字典中第一義項是什麼,款字在字典中第一義項是什麼

斑 b n 1斑點或斑紋 紅 黑 雀 痕。2有斑點或斑紋的 馬 鳩 竹。款字在字典中第一義項是什麼?多元漢字與圖形bai符號輸入法du 多元碼 可以迅速zhi查出 款 字為第2508號通用dao規範漢字內 第6版 現代漢語 容詞典 第755頁 款 1 ku n 誠懇。招待 款待。款 2 ku n 名...

成語「甚器塵上」的解釋,成語甚囂上塵是什麼意思

甚囂塵上 甚囂塵上 sh n xi o ch n sh ng 解 釋 甚 很 囂 喧鬧。原形容軍中人聲喧嘩。後形容傳播訊息,議論紛紛。出 處 先秦 左丘明 左傳 成公十六年 甚囂,且塵上矣。用 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貶義示 例 清 王韜 淞隱漫錄 自此功名之心頓淡,顧以逆旅 非養痾所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