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囂」的讀音是什麼

2021-08-27 01:52:54 字數 1173 閱讀 9891

1樓:小貝貝老師

囂的讀音是:xiāo

囂拼音:xiāo,注音:ㄒ一ㄠ,部首:口部,部外筆畫:15畫,總筆畫:18畫

五筆:kkdk,倉頡:rrmor,鄭碼:

jjjj,四角:66668結構:上中下,電碼:

0923,區位:4789,疊字:四疊字統一碼:

56a3,筆順:丨フ一丨フ一一ノ丨フノ丶丨フ一丨フ一釋義:喧嘩:

叫囂。喧囂。囂囂(喧嘩聲)。

囂張(放肆;跋扈)。囂謗(為眾人所謗議)。囂風。

囂然。囂塵。甚囂塵上。

漢字筆畫:

1、囂張 [ xiāo zhāng ]

(惡勢力、邪氣)**;放肆。

2、塵囂 [ chén xiāo ]

人世間的紛擾喧囂。

3、叫囂 [ jiào xiāo ]

大聲叫嚷(含貶義)。

4、煩囂 [ fán xiāo ]

(聲音)嘈雜擾人。

5、喧囂 [ xuān xiāo ]

聲音雜亂;不清靜。

2樓:kk_嘟嘟

拼音:xiāo

筆劃:18

部首:口

五筆:kkdk

釋義喧嘩:叫~。喧~。~~(喧嘩聲)。~張(放肆;跋扈)。~謗(為眾人所謗議)。~風。~然。~塵。甚~塵上。

祥細釋義:

囂〈動〉

(會意。從棘,從頁。棘(jí),眾口。頁,人頭。表示眾口喧囂。本義:喧嘩,聲音響而鬧哄)

同本義〈形〉

輕浮;輕薄

造句:

1.它不足以給予我們堅定的信念,而我們需要它來抵擋一種敵人??他最重要的**之一就是利用宣傳,不僅最為喧囂彌天,而且是詭詐陰險的形式。

2.在其他地方??義大利的台地、歐洲的修道院,或者普羅旺斯起伏的群山??人們可以遠離塵囂,靜靜地從自我羈絆中解脫出來。

3.有機會體驗每日煩囂生活在中世紀晚期,一天在乙個中世紀的城市提供了乙個迷人的黎明到黑暗的中世紀生活的帳戶。

4.如果說高盛集團帶著一股充滿銅臭的囂張氣焰,麥肯錫公司則讓人感到一種智識的傲慢??後者引發粗俗反應的能力跟前者不分伯仲。

5.和很多人一樣,一直以來,我眼看著****groupon公司疾如流星般的迅速崛起,也看到過去幾週來與之相伴的一些負面報道甚囂塵上。

囂字在字典中的意思是什麼,囂字的部首是什麼

囂 xi o 囂有多重含義 1 獸名,長臂善投 2 異鳥名,四翼一目犬尾 3 古代地名,河南鄭州西北 4 表示轉動的人頭向四方發聲 5 指織物的經緯稀疏,薄而易破,不結實 6 指人的身體單薄,無力。中文名。囂。解釋。轉動的人頭向四方發聲。拼音。xi o 出處。詩 小雅 車攻 出處 聽語音。1 獸名。...

斬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斬 zh bain 釋義 動 會意。從車du,從斤。古有 zhi車裂 之刑dao,故從車。斤,斧子,可用於殺內 人。本義 古代容死刑的一種。斬首或腰斬 殺 副 非常 特別 組詞1 斬首 zh n sh u 殺頭。2 斬獲 zh n hu 原意為作戰時對敵人的殺傷 俘獲,現比喻大有收穫。3 斬決 zh...

味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味的解釋 w i 1.舌頭嘗東西所得到的感覺 覺。道 亦指興趣 滋 2.鼻子聞東西所得到的感覺 氣 香 兒。味拼音 w i 讀音是什麼?讀音 讀音 d y n 釋義 文字的讀法 語言的發音。示例 及時查閱詞典是掌握語言文字正確讀音的有效途徑。希望對您有一定的幫助。讀音 d y n 釋義 字的 唸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