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賴在字典中的解釋是什麼,駕在字典中的解釋是什麼?

2021-03-22 01:41:25 字數 1679 閱讀 9990

1樓:穆子澈想我

一、駕的詳細釋義

1.使牲口拉(車或農具):兩匹馬駕著車。駕著牲口耕地。

2.駕駛:駕車。駕飛機。騰雲駕霧。

3.指車輛,借用為敬辭,稱對方:車駕。大駕。勞駕。擋駕。

4.特指帝王的車,借指帝王:晏駕。駕崩(帝王死去)。

5.姓。

二、駕的拼音

駕 jià

三、駕的字型演變

駕的相關組詞:勞駕 駕馭 御駕 駕凌 枉駕 車駕 勸駕 屈駕 駕照 命駕台駕 晏駕 救駕 駕轅

1、駕馭[jià yù]

驅使車馬行進:這匹馬不好駕馭。

茅盾 《子夜》十四:「一會兒,他覺得屠維嶽這人本來就不容易駕馭:倔強,陰沉,膽子忒大。」

2、枉駕[wǎng jià]

敬辭。指對方來訪問自己或請對方訪問他人。

魯迅 《書信集·致章廷謙》:「但我近來午後幾乎都不在家……如枉駕,請勿在十二至八時之間。」

3、屈駕[qū jià]

敬辭,委屈大駕(多用於邀請人):明日請屈駕來舍一敘。

崑曲《十五貫》第五場:「你既奉璽書,可隨意而為,何必屈駕前來?」

4、命駕[mìng jià]

吩咐人駕車,也指乘車出發:敬希早日命駕來京。

《左傳·哀公十一年》:「退,命駕而行。」釋義:退後,吩咐人駕車。

5、救駕[jiù jià]

原指救助處於危難中的帝王。現也用來比喻援救處於困境中的人(含詼諧意)。

張賢亮 《龍種》:「在兩人爭論的時候,這種微笑常常使 孫大鈞 很不舒服。可是這時,老太婆出來救駕了。」

2樓:皇族灬龍哥

駛|駕 jià

【釋義】①用牲口拉車:駕轅。②操縱:駕車|駕駛|駕飛機。③敬辭,稱對方的車借指對方:勞駕|擋駕|大駕光臨。

【部首】馬

【駕駛】 #jiàshǐ 操縱車、船、飛機等使行使。

〖例句〗他的駕駛技術非常高超。

【駕馭】 #jiàyù ①驅使車馬行進:這匹馬很難駕馭。②控制;支配:他駕馭語言的能力很強。

②掌握,控制:知識越多,~馭的能力越強。

3樓:匿名使用者

狗狗的對第題了當朋友

韻在字典中的解釋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是:和諧而有節奏的;風度,風致,情趣,意味。

風韻猶存[ fēng yùn yóu cún ]形容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

出處:清·王韜《淞隱漫錄》:「其母雖屬徐娘;豐韻猶饒;老蚌固宜出此明珠。」

喉清韻雅[ hóu qīng yùn yǎ ]形容歌唱水平很高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五回。

風風韻韻[ fēng fēng yùn yùn ]形容韻致、意態美好。聲音悠長婉轉的樣子。

出處: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三:「好風風韻韻,捻捻膩膩,濟濟楚楚。」

清音幽韻[ qīng yīn yōu yùn ]比喻文章造詣極深。

出處:宋·王安石《祭歐陽文忠公文》:「其清音幽韻,悽如飄風急雨之驟至。」

留風遺韻[ liú fēng yí yùn ]韻:風度,氣派。前代流傳給後世的風雅韻事。

出處:宋·歐陽修《峴山亭記》:「至於流風餘韻,藹然被於江漢之間者。」

5樓:匿名使用者

小公尺手環光感解鎖卡里

俊字怎麼解釋,俊字在字典中何解

釋義 相貌清秀好看,跟 醜 相反 俊秀 俊俏 俊美。才智出眾 俊傑 英俊 古字同 峻 大。1.才智出眾的人 傑。偉。彥 才智傑出的人 爽。造 學識造詣很深的人 2.容貌美麗 俏。美。秀。逸 俊美灑脫,不同凡俗 英 3.古同 峻 大。名字當中 俊字具體是什麼意思?用字分析 俊 才智出眾的人 俊傑。俊偉...

軟禁在字典中的解釋

軟禁軟禁,是指有關人員不在牢房或監獄內遭受監禁,而在正常的生 活環境中監視起來,不許自由行動。基本釋義 軟禁指的是用非暴力手段,把某人的活動範圍限制在一定的範圍中,在任何時間均受到監視,需要獲得批准才能出外。且未經批准的人不得與軟禁者有所接觸及連繫。與監獄比較,軟禁的情況比監獄稍微自由。有些被軟禁者...

棲在字典中的解釋是什麼,棲怎麼讀音是什麼

棲,在 現代漢語詞典 1066頁 1454頁 的解釋 一q 本指鳥停在樹上,泛指居住或停留 息 身 兩 二x 棲棲 形容不安定。解釋 q 1.鳥禽歇宿 夫以鳥養養鳥者,宜 之深林 x 1.形容不安定。棲怎麼讀音是什麼 棲的讀音有q x 兩種。解釋如下 1 q 棲 形聲。字從木,從西,西亦聲。西 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