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強還是西漢強?西漢更強大還是東漢??

2023-03-16 12:45:03 字數 5451 閱讀 9299

1樓:粉四

西漢,西漢前期皇帝仁政節約,得文景之治。當時國庫都放不滿,新穀子壓這舊穀子。文景之治後,便是漢武聖世,並獲得了軍事、文化、經濟、思想上的大一統。

而後應漢武帝多年征戰,耗盡國庫,西漢朝漸漸衰弱,到東漢,外戚和宦官交替專權,政治十分黑暗。局面持續到東漢末期,加上災荒連年,大量農民無衣無食,最終大規模的農民戰神爆發,東漢名存實亡。史學則稱為「東漢輓歌」。

西漢的強聖可與唐朝並列,是中國歷史上最繁榮的年代,所以常稱「漢唐」。漢為西漢,唐則李唐。所以東漢在國力方面真比西漢差很多。

2樓:蠻與妖

西漢吧,東漢的光武中興比較有名,只可惜東漢的**時代太短,宦官當政。

3樓:若

我覺得是西漢吧,東漢據說在劉秀和他兒子劉陽(莊)那一陣的光武中興之後的歷代皇帝都貪圖享樂,以至於外戚勢力非常強大。

4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來說西漢經歷了兩次盛世,一次是文景之治,第二次是昭宣中興。加上高祖劉邦以及兒子劉盈和老媽呂后的幫助。漢朝強大。

而武帝則開闊土地,打匈奴,開西域。在漠北之戰終於打怕匈奴,而東漢則只經歷了光武中興。則後來就不行了,希望幫助樓主。

5樓:一切皆順利

西漢強。因為西漢有「文景之治」。

6樓:暖暖愛佳佳

西漢,東漢分三國,漢室名存實亡。

7樓:仰望便是星空

西漢 前有漢高祖奪天下,再有「文景之治」,然後又出了「千古一帝」漢武帝!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 文景之制 漢武帝。

西漢更強大還是東漢??

9樓:愛青梅的大竹馬

若論軍事,西漢更強;若論綜合國力,東漢更強。兩漢的特點各不相同,西漢是擴充套件型的,而東漢在擴充套件的基礎上更講究文化包容的軟實力。

西漢的天下是打出來的,劉邦斬蛇起義,約法三章,楚河爭霸,十四埋伏,四面楚歌……儘管被迫與匈奴和親,但是漢武大帝橫空出世,衛青七戰七捷大敗匈奴,霍去病千里逐敵,直搗漠廷,封狼居胥,漢民族為華夏子孫奏響世界最強音。

東漢時期,生產工具的改進有顯著的成就,短轅一牛挽犁的出現,減輕了農民的負擔,同時提高了生產效率。全鐵製犁鏵的使用和改進,不但起土省力,而且可以深耕。鐵犁牛耕的改進和推廣,讓東漢時期的農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10樓:楓傾雲淡

相對來講,西漢比東漢強大一些,就如北宋比南宋強大一般。

西漢有漢文帝和漢景帝時期的「文景之治」,漢武帝時期,國家的財力物力都到了頂峰。西漢軍力很強大,從漢初到武帝,抵禦外辱,擊敗匈奴,名將如雲,封狼居胥名將如雲衛青、霍去病、李廣、李凌等;而東漢在軍事方面,顯然不如西漢。

在政策上,西漢是有王國問題,但順利解決掉了。東漢**集權更加集中,但皇帝一般都是外戚和宦官的傀儡,又有地方豪強問題,實際上削弱了皇帝的權力,也是後來導致東漢滅亡的重要原因。

而著名的「絲綢之路」也是始建於西漢,西漢設立西域都護,總管西域事務,從此,今新疆地區開始隸屬**的管轄,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東漢在繼承西漢繁榮經濟的基礎上,自然也有所發展,但是,也沒有太大的發展嘛。

文化上,西漢有《史記》,東漢有《漢書》,但起成就遠比不上《史記》的影響之廣。西漢時期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確立了儒學在國家政權中的統治地位,在當時是具有其先進性的,而東漢時期的儒學宣揚天命皇權的思想,把陰陽五行同儒家倫理附會在一起,讓儒學帶上了濃厚的神秘色彩,而道教又於此時開始形成,對後世也產生負面影響,因此,從文化上講,東漢有進步,但總體上卻屬於倒退。

在疆域上來說,總體上差不多,也就沒必要比了。

所以,從大局面來說,西漢是要比東漢強大的。

11樓:可惡的大頭

這怎麼比,東漢時200年後的朝代,戰術思想冶鐵生產力產糧水平都不一樣。西漢怎麼可能打得過兩百年後的東漢?

如果東漢國土、國家實力遠小於西漢,那可能還真不敢說能贏200年前的古代人,問題東西漢國土接近,200年的發展是道天塹,跨不過去的。

12樓:南極木炭

個人認為是西漢了,東漢自從光武帝建立之後就沒有什麼更好的發展了,後來到了三國時代,獻帝也結束了這個朝代,總體來說,還是西漢的影響力、建樹都要多一些。

13樓:囡囡飛機耳

東漢亂七八糟,三國打來打去。怎麼發展嘛。西漢強大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嗯 西漢和東漢 差不多啦。

西漢與東漢誰更大?

15樓:天然種子

1,論勢力範圍(包含附屬國),西漢要大於東漢,漢武帝虛榮心強,徵匈奴的時候在大漠里建了許多城堡,顯得好像他開拓了多少疆土(其實都是些無人區,土地十分貧瘠),其實不然。後來漢武帝死後,其子孫將這些城堡裡的將士們都撤了回來(畢竟太勞民傷財了,大漠的土地又不能耕種,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對不能耕種的土地不感興趣),勢力範圍縮小,這些沙漠又重新被游牧民族占領。

2,如果論主題版圖的話,還是西漢大於東漢(也就多那麼一塊兩塊地)3,論人口就不好說了,直接影響了軍隊的數量,因為那是的成年男子都要付徭役,為國爭戰是義務,人口多軍隊的數量就相對的龐大。

4,論影響力,其實是一樣大的。

16樓:angus_仰望星空

東漢的面積更大,西漢的年齡更大。

17樓:加樂年華

這個範圍比較大,其中可以分為政治、經濟、文化三個方面來對比可是兩漢所處的環境不同,西漢在建立之初經濟是比較蕭條的,西漢經過歷代皇帝的整治,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包括經濟文化和對待少數民族政策方面。

而東漢是在西漢基礎之上進行了發展,歷史是往前進的綜而言,西漢要更強勢一點。

18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 秦皇漢武 自己琢磨這句話 漢武帝在位時漢朝到達了乙個前所未有的高度 秦朝都比之不上 後來經過巫蠱之亂 漢朝痛失大批精英 但劉弗陵繼位也使漢朝得以發展 而西漢則是王莽篡權,劉秀於綠林起兵整個國家當時被王莽搞得不看入目,劉秀成兵成功,成功復朝,史稱東漢(被兩個強人折磨了幾十年的朝代,你想能強的過西漢麼0

19樓:網友

西漢在前,東漢在後。

西漢和東漢的區別

20樓:王士多啤梨醬

1、首先先從國家的建立者上看:西漢,是西元前206年劉邦被封為漢王,後在楚漢之爭獲勝建立西漢,漢初在消滅異姓王和諸呂之亂後政局趨於穩定。西元前202年劉邦稱帝,國號漢,史稱西漢。

東漢,是公元8年,王莽篡漢,西漢滅亡,不久爆發綠林赤眉起義。東漢的建立者是劉秀,是西漢皇族的乙個分支舂陵候家族,劉秀自己並不認為自己創立的是乙個新的朝代,而是光復了漢朝,並自認為是漢宣帝的繼承人,繼位後,追尊漢宣帝為中宗,當時的官方也不認為東漢和西漢是兩個朝代。

公元25年,劉秀稱帝,建立東漢,是中國歷史上繼西漢、新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與西漢合稱漢朝。

2、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12月 )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十二帝 ,享國二百一十年,史稱前漢,與東漢統稱為漢朝。

東漢(25年—220年)是中國歷史上繼西漢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傳八世共十四帝,享國一百九十五年,又稱後漢,與西漢合稱漢朝。

3、其次是從首都上看:西漢的首都是長安,而東漢的首都是洛陽。

21樓:恍然東風

1.帝都不同:西漢為漢高祖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

2.國家實力不同:東漢,雖然在西漢的後面,也是由西漢的宗室所建立,但是從國土和國家實力上來說,完全不是低配版,甚至在某些地方還要超過之前的西漢。

3.兩漢具體敗家的模式不完全一樣,而且西漢在敗家階段開始前,還經歷了昭宣中興的階段,這是東漢沒有的。

22樓:燕子

雖然,以我們現代的眼光來看,西漢和東漢都是兩個不同的朝代。但是,東漢的建立者是劉秀,是西漢皇族的乙個分支舂陵候家族。劉秀自己並不認為自己創立的是乙個新的朝代,而是光復了漢朝,並自認為是漢宣帝的繼承人,繼位後,追尊漢宣帝為中宗。

當時的官方也不認為東漢和西漢是兩個朝代。

劉秀在建立東漢初期,鑑於長安在戰爭中已受到了極大的破壞,無法繼續作為首都。而洛陽當時受到戰爭的破壞較小,也接近劉秀在河北和南陽的根據地,所以就以洛陽為都。洛陽在中國古代的地位一直很重要。

早在西周初期,就是作為陪都建立的,東周時期更是作為首都。

後來的史學家為了區分漢朝的這兩段時期,根據都城的位置,分為東漢和西漢:以長安為都的是西漢,以洛陽為都的是東漢。

不過,早在東漢時期,就有了前漢和後漢的說法。如諸葛亮的《出師表》.但是雖有這種說法,但說話者並無意認為是兩個不同的朝代,而是同一朝代的兩個時期。

西漢時間為:公元206年—公元24年,其中公元8年—公元23年為王莽政權。公元23—公元25年為漢更始帝政權,劉玄在位三年,更始三年(公元25年)赤眉軍攻陷長安,更始帝劉玄**,赤眉軍擁立劉盆子,同年劉秀在河北稱帝,改更始三年為建武元年。

西漢的創造者,劉邦是布衣,經過秦末農民戰爭,打敗各路起義軍,包括項羽,統一全國。劉邦是布衣,知道民生的艱難,他的那些部下都是些中下層人士,使西漢的國策能很好的進行,休養生息。打出地主豪強,使國家能長治久安。

而東漢的劉秀本是就南陽的地主豪強,他們反對王莽,就是因為新政促犯他們的根本利益,利用新政的失敗對農民的傷害,起兵造反。他制定政策不能侵犯地主豪強的利益, 這也就是東漢的政局一直不穩的原因。因為地主豪強的勢力太強大了。

而劉秀沒有很好解決這些個問題。

23樓:落魄的水手

區別:西元前202年到公元後8年為西漢。是由劉邦打敗項羽後建立的政權。首都在長安。相對靠西邊,所以後來就叫西漢。

劉秀(西漢高祖9代的孫子)在武漢舉兵再昆陽打敗了王莽。25年登上帝位。使漢室又一次興起。定都洛陽。在一次建立漢朝,相對靠東邊,所以後來就叫東漢(25--220)。

漢朝是指西元前202年到公元後220年,只是中間由於王莽亂政,篡權奪位建立新朝是公元後8年到23年。所以西元前202年到公元後8年為西漢。是由劉邦打敗項羽後建立的政權。

首都在長安。相對靠西邊,所以後來就叫西漢。而自從第7代武帝以後政治混亂,開始衰落。

外親王莽終於在公元後4年開始掌權。終於在8年建立了新朝(8--23)。但由於王莽搞的政治改革很急速,並且不合現實(實行周朝的政治)等等,各地發生混亂。

這時劉秀(西漢高祖9代的孫子)在武漢舉兵再昆陽打敗了王莽。25年登上帝位。使漢室又一次興起。

定都洛陽。在一次建立漢朝,相對靠東邊,所以後來就叫東漢(25--220)。所以今天就有了西漢和東漢之分。

諸葛亮在出師表上也分別叫為先漢和後漢。西漢和東漢主要是根據建都的地點得來的。西漢建都長安(現在的西安),而東漢建都則在洛陽,長安位於洛陽以西,所以由此得名。

其實,歷史上對此還有前漢和後漢的說法。之所以把西漢和東漢合稱漢朝,是因為西漢和東漢都是劉邦家族建立的。

西漢和東漢主要是根據建都的地點得來的。西漢建都長安(現在的西安),而東漢建都則在洛陽,長安位於洛陽以西,所以由此得名。其實,歷史上對此還有前漢和後漢的說法。

之所以把西漢和東漢合稱漢朝,是因為西漢和東漢都是劉邦家族建立的。

dnf中的槍炮強還是彈藥強

好刷圖和pk是彈藥 30級以上 點加錯那成廢號了 最好刷圖是槍炮 專靠bbq和格林吃飯啊 pk槍炮有點賴 專門用重 類混的 沒什麼前途啊 那也得看技術如何了 彈藥技術好 的話20都有可能p過滿級的狂暴者 槍炮覺醒 當然是彈藥!槍炮不好連!彈藥乙個感電在來個爆炎 估計那小怪都死光了 不死也費了!槍炮刷...

交強險是跟人還是跟車交強險隨車還是隨人

交強險是跟車的,即交強險所保險的物件是車輛導致的意外發生,無論任何駕駛員駕駛該車輛,造成的交通事故屬於交強險理賠範圍內的,由該車的交強險進行賠付。根據 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 第二十一條 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車人員 被保險人以外的受害人人身 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依法在機動車交...

lol中這個版本女警強還是飛機強?why?對線?收割?團戰

女警強,飛機s3末期很強,但現在又被削弱了。女警強的原因是6級前基本穩壓所有adc。因為手長,因為被動。6級後不好打有爆發的adc,如男槍,歐巴馬。女警強的另乙個原因是推塔,遊戲前期可以幫隊友獲得防禦塔上的經濟優勢,一般選女警都是有戰術的,可看職業比賽。最後女警是最強後期,後期輸出巨高。vn不做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