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會計法律制度構成主要包括哪三個?

2023-03-16 12:40:03 字數 2450 閱讀 6070

1樓:

會計法律、會計行政法規、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

簡述我國會計法律制度的構成

2樓:程相慧

法律分析:主要包括1、會計法規2、會計法律3、會計規章。在此僅列舉部分法律法規、與規章制度。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 第一條 為了規範會計行為,保證會計資料真實、完整,加強經濟管理和財務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制定本法。

《總會計師條例》 第一條 為了確定總會計師的職權和地位,發揮總會計師在加強經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中的作用,制定本條例。

《股份****會計制度》 一、為了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加強股份****會計工作,維護投資者和債權人的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企業會計準則》(財政部令第3號)以及國家其他有關法律、法規,制定本制度。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 第一條 為了加強會計基礎工作,建立規範的會計工作秩序,提高會計工作水平,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的有關規定,制定本規範。

我國現行的會計法律體系包括什麼?

3樓:惠企百科

會計法規體系:

一、會計法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法律,《會計法》、《註冊會計師法》等。

二、會計行政法規——***頒布的法規,《企業財務會計報告條例》《總會計師條例》等。

三、會計規章——財政部以財政部長令釋出實施的會計檔案。

四、會計規範性檔案——財政部(不以部長令形式)釋出的會計檔案。

我國的會計法規體系具體包括:會計法律,即《會計法》。

它是調整我國經濟生活中會計關係的法律規範。《會計法》是會計法律制度中層次最高的法律規範,是制定其他會計法規的依據,也是指導會計工作的最高準則。

我國現行會計法律法規體系的構成是什麼?

4樓:成清安睢詩

在會計核算方面,已形成《會計法》、《會計制度》、《企業會計準則》、《企業財務通則》整套會計法規體系,在會計監督方面也形成了以《會計法》、《審計法》和《註冊會計師法》為統帥,包括各種行政法規在內的共同指導會計監督和審計執業的法規體系;在會計基礎工作、會計人員管理等方面也有不少的規章制度,如《會計基礎工作規範》、《會計人員從業資格管理辦法》和《會計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等。

5樓:律說律答

我國的會計法規體系基本形成了以《會計法》為主體的比較完整的會計法規體系。二、會計法規體系主要包括四個層次,即會計法律、會計行政法規、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和地方性會計法規。其含義分別如下:

1、會計法律,是指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經過一定立法程式制定的有關會計工作的法律,是調整我國經濟生活中會計關係的法律總規範。2、會計行政法規,是指***制定釋出或者***有關部門擬定、經***批准釋出,調整經濟生活中某些方面會計關係的法律規範。3、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是指***財政部門根據《會計法》制定的關於會計核算、會計監督、會計機構和會計人員以及會計工作的管理的制度,包括規章和規範性檔案。

4、地方性會計法規,是指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在與憲法、法律和行政法規不相牴觸的前提下,根據本地區情況制定、釋出的會計規範性檔案。我國的會計法規體系基本形成了以《會計法》為主體的比較完整的會計法規體系。二、會計法規體系主要包括四個層次,即會計法律、會計行政法規、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和地方性會計法規。

其含義分別如下:1、會計法律,是指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經過一定立法程式制定的有關會計工作的法律,是調整我國經濟生活中會計關係的法律總規範。2、會計行政法規,是指***制定釋出或者***有關部門擬定、經***批准釋出,調整經濟生活中某些方面會計關係的法律規範。

3、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是指***財政部門根據《會計法》制定的關於會計核算、會計監督、會計機構和會計人員以及會計工作的管理的制度,包括規章和規範性檔案。4、地方性會計法規,是指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在與憲法、法律和行政法規不相牴觸的前提下,根據本地區情況制定、釋出的會計規範性檔案。

簡述我國會計法律制度的構成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會計法律制度主要由以下幾個方面構成:

1、會計法律。是指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按照一定的立法程式制定的有關會計工作的法律。

2、會計行政法規。是指由***制定並釋出,或由***有關部門擬定經***批准釋出,調整某些方面會計關係的會計法律制度,其制定依據是《會計法》。比如:

由***釋出的《企業財務報告條例》、《總會計師條例》;由財政部制定,國務釋出的《企業會計準則》。

3、會計規章,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規定的程式,由財政部指定,並以財政部部長簽署命令的形式公布的關於會計核算;會計監督、會計機構和會計人員,以及會計工作管理的會計法律制度。

4、地方性會計法規。是指省、自治區、自轄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在與會計法律、會計行政法規不相牴觸的前提下制定的地方性會計規範。

2 會計法律制度中層次最高的是,( )是會計法律制度中層次最高的法律規範

a.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 一 會計法律 1.由人大及人大常委會制定。只有人大及人大常委會才擁有制定和修改會計法的許可權,其他機關無權制定或修改。2.會計法 是會計法律制度中層次最高的法律規範。是會計的基本法,是會計制度 會計準則的制定依據。3.會計法 是制定其他會計法規的依據,是指導會計工作的最高準...

增值稅法律制度是怎樣的,增值稅法律制度的規定

一 增值稅的納稅人 是在中國境內銷售貨物或者提供加工 修理修配勞務 是指銷售貨物的起運地或者所在地在境內 提供的應稅勞務發生在境內。以及進口貨物的單位和個人。單位租賃或者承包給其他單位或者個人經營的,以承租人或者承包人為納稅人。中國境內的單位或個人在中國境內提 稅勞務,在境內未設有經營機構的,以其境...

我國法律制度受哪個法系的影響大,中國法律制度受什麼法系影響

我國的法律受大陸法系尤其是德國法的影響大。中國法律制度受什麼法系影響 你好,中國 除港澳台 法律制度受大陸法系影響較深,同時現時許多制度也借鑑英美法糸 主要當今時代兩 糸沒有和已前一樣的涇渭分明,相互之間融合 較多地相互借鑑。現在我國法學界的普遍共識認為,我國法律體系屬於大陸法糸。除了香港,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