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偶白居易的簡介 關於白居易的資料

2023-03-16 12:35:04 字數 2811 閱讀 5796

1樓:智殘殺千里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下邽(今陝西渭南)人。貞元十六年中進士, 歷任左拾遺、東宮讚善大夫、江州司馬、杭州、蘇州刺史、太傅等職。 白居易是一位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

他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他所寫的 《秦中吟》、《新樂府》,敢於針對當權者的弊政,反映人民疾苦,深刻地揭露社會矛盾,他又是中唐 新樂府運動的主要倡導人。白居易的敘事詩如《長恨歌》、《琵琶行》,描寫細膩,生動感人,具有獨 特的藝術風格,影響極為廣泛。

在詩歌創作理論上,他提出「文章合為時而著」,「詩歌合為事而作」 的主張。現存詩3000多首,由《白氏長慶集》。

關於白居易的資料

2樓:幹萊資訊諮詢

簡介。白居易(772年2月28日-846年9月8日),字樂天,晚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在詩界有廣大教化主的稱號。祖籍山西太原,生於河南新鄭,唐代文學家,文章精切,特別擅長寫詩,是中唐最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

作品平易近人,乃至於有「老嫗能解」的說法。

白居易早年積極從事政治改革,關懷民生,倡導新樂府運動,主張詩歌創作不能離開現實,須取材於現實事件,反映時代的狀況,所謂「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是繼杜甫之後實際派文學的重要領袖人物之一。

他晚年雖仍不改關懷民生之心,卻因政治上的不得志,而多時放意詩酒,作《醉吟先生傳》以自況。白居易與元稹齊名,號「元白」,兩人是文學革新運動的夥伴。晚年白居易又與劉禹錫唱和甚多,人稱為「劉白」。

被人稱為「敕封詩仙」,而李白是後世才由「謫仙人」,才由民間轉尊為「詩仙」。

白居易的作品,在作者在世時就已廣為流傳於社會各地各階層,乃至外國,如新羅、日本等地,產生很大的影響。重要的詩歌有《長恨歌》、《琵琶行並序》、《秦中吟》、《新樂府》等,重要的文章有《與元九書》等。

介紹一下白居易

3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簡介。

772-846 ,字樂天,太原(今屬山西)人。唐德宗朝進士,元和三年(808)左拾遺,後貶江州(今屬江西)司馬,移忠州(今屬四川)刺史,又為蘇州今屬江蘇)、同州(今屬陝西大荔)刺史。晚居洛陽,自號醉吟先生、香山士。

其詩政治傾向鮮明,重諷喻,尚坦易,為中唐大家。也是早期詞人中的佼佼者,所作對後世影響甚大。

4樓:匿名使用者

詩魔,乙個牛人,乙個男人。

有關白居易的資料,簡短一點

5樓:生活中的小蜜蜂

白居易(772~846),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白居易生於河南鄭州新鄭,自幼聰慧,5、6歲學作詩,9歲熟悉聲韻。

15、16歲時,立志應進士舉,刻苦讀書,口舌成瘡,手肘成胝。29歲,進士及第。又與元稹同時考中「書判拔萃科」。

兩人訂交,約始於此,後在詩壇上齊名,並稱「元白」。

元和六年,白居易因母喪居家,服滿返京任太子左讚善大夫。元和十年,兩河藩鎮割據勢力聯合叛唐,派人刺殺主張討伐藩鎮割據的宰相武元衡。白居易率先上疏請急捕**,以雪國恥。

但卻被腐朽的官僚勢力攻擊為越職言事,並捏造「傷名教」的罪名,將他貶為江州司馬。這對他是個沉重的打擊。

元和十三年,改任忠州刺史。十五年,召還京,拜尚書司門員外郎,遷主客郎中,知制誥,進中書舍人。因國事日非,朝中朋黨傾軋,屢次上書言事不聽,於長慶二年(822)請求外任,出為杭州刺史。

後又做過短期的蘇州刺史。在杭州時,曾修築湖堤,蓄水灌田千餘頃;並疏浚城中六口井,以利飲用。離蘇州日,郡中士民涕泣相送。

白居易從58歲開始,定居洛陽。先後擔任太子賓客、河南尹、太子少傅等職。會昌二年(842),以刑部尚書致仕。

他在洛陽過著飲酒、彈琴、賦詩、遊山玩水和「棲心釋氏」的生活。時常與名詩人劉禹錫唱和,時稱「劉白」。他在舒適的晚年仍然時常想到人民。

73歲時,還出資募人鑿開龍門八節石灘,以利行船。兩年後病終。葬於龍門香山琵琶峰。

詩人李商隱為撰墓誌。

6樓:砂粒

白居易(772~846),漢族,字樂天,號香山居士,下邽(今陝西渭南東北)人,是中國文學史上負有盛名且影響深遠的唐代詩人和文學家,有「詩魔」和「詩王」之稱,他的詩在中國、日本和朝鮮等國有廣泛影響,是「新樂府運動」的領袖。白居易祖籍山西太原,其曾祖父遷居下邽(音guī)(今陝西渭南北),其祖父白湟又遷居河南新鄭。唐代宗大歷七年正月二十(公元772年2月28日),白居易在新鄭城西的東郭宅村(今東郭寺)降生了。

白居易晚年長期居住在洛陽香山,號「香山居士」。武宗會昌六年(846年)八月,白居易去世於洛陽,葬於洛陽香山,享年75歲。

7樓:王者之風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太原(今屬山西)人。唐代著名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元和三年(808)拜左拾遺,後貶江州(今屬江西)司馬,移忠州(今屬四川)刺史。後為杭州刺史,又為蘇州、同州(今屬陝西)刺史,以刑部尚書致仕。晚居洛陽,自號醉吟先生、香山居士。

其詩早年與元稹齊名,稱「元白」;晚年又與劉禹錫齊名,稱「劉白」。[1]他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讚善大夫。

詞不多,但影響後世甚大。有《白氏長慶集》。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白園(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峰。

8樓:馬紅紅

唐代偉大現實主義詩人,有詩魔詩王之稱。

9樓:揹著綠色揹包的紅豆

白居易: 白居易,男生,詩人。

10樓:在烏石山拍合影的白肩雕

白居易,(772~846),漢族,字樂天,號青蓮居士。

白居易的詳細介紹,白居易的簡介

白居易 772 846 字樂天,晚年號香山居士。祖籍太原 今屬山西 後遷居下鄧邽 今陝西渭南縣 早年家境貧困,對社會生活及人民疾苦,有較多地接觸和了解。唐德宗貞元十六年 800 中進士,授秘書省校書郎。唐憲宗元和年間任左拾遺及左讚善大夫。元和十年 815 宰相武元衡被平盧節度使李師道派人制死,白居易...

白居易關於遊歷的詩句,關於白居易的遊歷詩句

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唐 白居易 憶江南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唐 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唐 白居...

白居易寫的關於夏天的詩,白居易寫的有關 夏天 的詩有哪些?

白居易寫的有關夏天的詩有以下這些 夏夜宿直 觀刈麥,夏日,池上早夏,宴散,和微之四月一日作1 夏夜宿直。原文為人少庭宇曠,夜涼風露清。槐花滿院氣,松子落階聲。寂寞挑燈坐,沉吟蹋月行。年衰自無趣,不是厭承明。譯文為晚上庭院更因人煙稀少而顯得空曠,夜已經涼下來,枝條上的露珠清澈欲滴,槐花的香味充滿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