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的事蹟?岳飛的英雄事蹟有哪些

2023-03-16 01:50:02 字數 2994 閱讀 4627

1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是我們熟知的愛國英雄,岳飛的英雄事蹟都是帶領南宋人民抗金侵略的事蹟,如牛頭山大敗金國,收復大片長江以北的河山,等等。

2樓:浩哥

抗金是主要的,裡面有打敗金兀朮,等故事,還有一些是鎮壓內部起義軍的事,這個就不提了。

岳飛主要事蹟?

3樓:唯一家的教育店鋪

北宋年間,岳飛出生在相州湯陰的一戶農民家庭,他們家不是地主也應該算個富農,所以小時候岳飛的生活過得還是不錯。

年少時期的岳飛沉默寡言,但他從小時便立下了報效祖國的志向。除了練就了一身好武藝外,他還特別喜歡看《左氏春秋》和《孫子兵法》。

由於出生在乙個戰亂年代,岳飛19歲時便準備投軍抗遼。為了激勵自己的兒子,正值更年期的岳母在他的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

靖康二年,岳飛取勝,成為宗澤部下。北宋被滅亡之後,25歲的岳飛上書出兵抗金。但趙構讓他回了老家。

後來岳飛經人介紹投到了抗金招撫使張所的麾下,但張所,宗澤相繼去世,岳飛報國無門。在這些主戰的大官紛紛**後,有人就推舉岳飛為主帥抗擊金兵,金兀朮占領健康城後,岳飛從背部偷襲,直接給了他乙個下馬威。

經過三次北伐,岳飛率大軍連克蔡州、鄭州、洛陽等地,正要乘勝渡黃河消滅金朝之時。宋高宗、秦檜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最後以乙個「莫須有」的罪名被殺害。[2]

.岳母刺字。

岳飛小時候家裡非常窮,母親用樹枝在沙地上教他寫字,還鼓勵他好好兒鍛鍊身體。岳飛勤奮好學,不但知識淵博,還練就了一身好武藝,成為文武雙全的人才。當時,北方的金兵常常攻打中原。

母親鼓勵兒子報效國家,並在他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孝順的岳飛不敢忘記母親的教誨,那四個字成為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

2.岳家軍。

岳飛還建立起一支紀律嚴明、作戰英勇的抗金軍隊——「岳家軍」。「岳家軍」的士兵都嚴格遵守紀律,寧可自己忍受飢餓,也不敢打擾人民;晚上,如果借住在民家或商店,他們天一亮就起來,為主人打掃衛生,清洗餐具後才離去。「岳家軍」的士氣讓金軍聞風喪膽。

金兵統帥長嘆道:「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3.三拒詔書。

發生在金人入侵中原時,趙構此刻面對金人很得意忘形,沒想到來了一封和議詔書,岳飛首次批判秦檜的行為,造成的結果是高宗同意了投降,岳飛三次卻不同意,堅持抵抗,處在危難時刻不能這麼做,這無疑令高宗和秦檜痛恨,為後來的風波亭事件埋下了伏筆,不過他堅持抗戰到底的決心讓當時的百姓心懷感恩,成了支援他的團體。

4.直搗黃龍。

發生在岳家軍進入中原後,他們以全部的精力讓整個金人害怕,要對金兀朮全面搜捕,此時的北伐中原,岳飛收復了六地,讓金軍擔心不已,此刻兩軍交戰,岳飛說出了:「直搗黃龍」這樣的話,要和所有人共飲酒,消滅了金軍的所有力量。

岳飛人物事蹟?

4樓:水中月

岳飛是南宋名將。 當時,北方的金兵,常常攻打中原。母親鼓勵他報效國家,從軍之前,母親在他背上刺了「 精忠報國 」四個大字。

岳飛不忘母訓,那四個字成為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 岳飛每戰必勝,立功無數,名聞大江南北。岳飛建立起一支紀律嚴明、作戰英勇的抗金軍隊「岳家軍」,岳家軍遵守紀律,寧可忍住飢餓,不敢打擾人民,留下「 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 」的美名。

百姓們為了感謝岳飛的功德,建了岳飛祠,並塑了他的像放在祠內,早晚禮拜。 「岳家軍「讓金軍聞風喪膽,金兵統帥長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 當岳飛追到距金兵大本營只有45裡,眼看大功告成,收復江山時,皇帝趙構怕岳飛打敗金兵後,接回原先的皇帝,自己王位不保;又怕岳家軍強大起來,成為自己政權的威脅,連發十二道金牌,命令岳飛退兵。岳飛揮淚退兵時,中原人民攔住軍馬,哭聲充滿了原野。

5樓:橙子學社

岳飛是宋朝人。小的時候,他的母親在他的後背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長大之後他成了抗金的民族英雄。

岳飛不但武功了得。也有很高的文學才好。他的詩滿江紅。

其中「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是非常有名的詩句。

6樓:鹹芷雲

他在南宋時期抗金,本來都要打爆對面水晶了,結果,自己的皇帝把他砍了,還投降了,這麼說,好理解把。

7樓:溫良的小二

岳飛是南宋著名抗金民族英雄。

岳飛的主要事蹟

岳飛主要事蹟

8樓:丹丹子舟

收復建康。

堅持抗金。郾城大捷。

岳飛的歷史事蹟

9樓:井家的露寶

1.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安陽湯陰縣)人,南宋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2.他於北宋末年投軍,從2023年遇宗澤起到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2023年,完顏兀朮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又於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

宋高宗、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

宋孝宗時岳飛冤獄被平反,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追諡武穆,後又追諡忠武,封鄂王。

3.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鏈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他率領的「岳家軍」號稱「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打擄,」金**傳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評語,表達對「岳家軍」的由衷敬畏。

岳飛反對宋廷「僅令自守以待敵,不敢遠攻而求勝」的消極防禦戰略,一貫主張積極進攻,以奪取抗金鬥爭的勝利;他是南宋初唯一組織大規模進攻戰役的統帥。岳飛的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詞作《滿江紅·怒髮衝冠》,是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後人另輯有文集傳世。

岳飛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岳飛的英雄事蹟簡介 左右,岳飛的英雄事蹟簡介 200字左右

1 岳母刺字 岳母刺字的故事,宋人筆記和野史均無記載,包括岳飛之孫岳珂所著 金佗稡編 也沒有記錄。有一種說法是,因為 刺字為兵 的制度仍在執行,所以岳飛從軍時在背部刺上 盡忠報國 四字明志。2 勇冠三軍 岳飛可以 挽弓三百斤,弩八石,能左右射 後來岳飛在與敵人作戰時,殺敵將黑風大王。後來,賊王善 曹...

岳飛的英雄事蹟來簡潔概括

岳飛 1103年3月24日 1142年1月27日 字鵬舉,相州湯陰 今河南省湯陰縣 人。南宋時期抗金名將 軍事家 戰略家 民族英雄 書法家 詩人,位列南宋 中興四將 之首。岳飛從二十歲起,曾先後四次從軍。自建炎二年 1128年 遇宗澤至紹興十一年 1141年 止,先後參與 指揮大小戰鬥數百次。金軍攻...

岳飛的主要事蹟有哪些,岳飛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一 廉潔奉公。衣 全家均穿粗布衣服,妻子李氏有次穿了件綢衣,岳飛便道 皇后與眾王妃在北方 靖康之難時被金兵俘虜 過著艱苦的生活,你既然與我同甘共苦,就不要綢布衣了了。自此李氏終生不著綾羅。食 與士卒同例,部隊補給艱難時,則 與士卒最下者同食 有次受地方官招待,吃到 酸餡 一種類似包子的麵食 這種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