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別三日是成語嗎 士別三日的成語故事

2023-03-16 01:45:03 字數 3118 閱讀 9200

1樓:情感e解憂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這個成語是,說的應該是三國呂蒙。

士別三日的意思

2樓:自由的步兵

「士別三日」出自於《三國志》意思是指人離開後不久,結合全句「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才能表達別人已有進步,應當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別人深刻的意思。

指別人已有進步,應當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別人。這原是魯肅誇讚呂蒙學有長進的話,後以形容對人重視,另眼相待。

士別三日的下一句是什麼

3樓:不動

三國志·吳志·呂蒙傳》:「魯肅代周瑜,當之陸口,過蒙屯下。肅意尚輕蒙,或說肅曰:

『呂將軍功名日顯,不可以故意待之,君宜顧之。』遂往詣蒙。酒酣,蒙問肅曰:

『君受重任,與關羽為鄰,將何計略,以備不虞?』肅造次應曰:『臨時施宜。

』蒙曰:『今東西雖為一家,而關羽實虎熊也,計安可不豫定?』因為肅劃五策。

肅於是越席就之,拊其背曰:『呂子明,吾不知卿才略所及乃至於此也。』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初,權謂蒙及蔣欽曰:『卿今並當塗掌事,宜學問以自開益。』蒙曰:

『在軍中常苦多務,恐不容復讀書。』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但當令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少時歷《詩》《書》《禮記》《左傳》《國語》,惟不讀《易》。

至統事以來,省三史(魏晉南北朝以《史記》《漢書》《東觀漢記》為三史)、諸家兵書,自以為大有所益。如卿二人,意性朗悟,學必得之,寧當不為乎?宜急讀《孫子》《六韜》《左傳》《國語》及三史。

孔子言:「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孟德亦自謂老而好學,卿何獨不自勉勗邪』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

後魯肅上代周瑜,過蒙言議,常欲受屈。肅拊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

』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今論,何一稱穰侯乎?

兄今代公瑾,既難為繼,且與關羽為鄰。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今與為對,當有單復(單復,猶奇正,古代戰術之一),以卿(卿,當為「鄉」。

從盧弼說)待之。』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秘而不宣。

權常嘆曰:『人長而進益,如呂蒙、蔣欽,蓋不可及也。富貴榮顯,更能折節好學,耽悅書傳,輕財尚義,所行可跡,並作國士,不亦休乎?

4樓:匿名使用者

士別三日 刮目相看。

「士別三日」成語是什麼意思?

5樓:浮駿喆龍妙

指別人已有進步,應當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別人。這原是。

魯肅誇讚呂蒙學有長進的話,後以形容對人重視,另眼相待。

6樓:a夕顏老師

回答你好,很幸運遇見你️,很高興為你提供解答哈~稍等一下 我看一下你的問題,馬上回覆你哈~☺️人工解答打字需要時間,還需要您耐心等待。☺️

解答:意思是隔了很久。士別三日,出自晉·陳壽《三國志·吳志·呂蒙傳》,原文講述呂蒙原是一介武夫,經孫權勸學後,漸有學識,魯肅稱之「士別三日,非復吳下阿蒙」,指隔了很久,常與「刮目相看」連用,形容大有長進、煥然一新。

提問謝謝你。

「士別三日」成語是什麼意思

7樓:龍源期刊網

這個故事是說,對於「士」來說,分別幾天再相見時,就要用新的眼光來看待。其實對於任何人和事來說,都不能一成不變地看待,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變化是事物的根本屬性,沒有不變的事物,只不過有的變化顯得快,有的變化顯得慢。

呂蒙再怎麼厲害,也不是三天時間就由一介武夫搖身一變成為乙個大學問家,「一口成不成胖子」、「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說的都是乙個道理,要有個積少成多的過程,說的文一點就是要有乙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以今觀之,在三國那個英雄輩出,連年戰亂的時代,呂蒙以一介軍旅,還能持續進修,突破本身的限制(原本只需帶兵,衝鋒陷陣,不需規謀劃策),進而提公升自我,成為以謀略取勝的軍事將領,實屬難得;也難怪「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的成語,因而流傳了一千八百年,成為後人用來肯定與鼓勵他人,努力與長足進步的通俗用語。

「士別三日」之所以能被「刮目相看」,應當取決於「三日」(當廣泛指一段時間內)專注於哪些努力。如果當年呂蒙的「士別三日」,只是一如往常的帶兵操練,未能自我提公升;或甚至只是滿足於現況,而荒廢日常的鍛鍊,那麼不要說「三日」,哪怕「三年」後,都很難形成樊城之戰成功的戰略。若此,不僅歷史可能被改寫,可能也不至於有此流傳一千八百年的成語。

所以,要能被「刮目相看」,重點不在「三日」或「三年」,而在三日或三年的期間,我們專注於哪些努力與改變。

以現今企業管理來看,士別「三年」或「十年」,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而似乎其中一致的共通點為,成功的企業都曾下過苦功,專注於企業競爭力的提公升;可能是策略目標,可能是生產效率,可能是研發能力,可能是通路布局,也可能是產品創新等等。最近紅遍全世界的阿里巴巴與馬雲,在過去15年的布局與努力,恐怕帶給大家的不只是刮目相看,甚至是「刮目」、「刮心」、「刮腦」相看!

令人刮目相看與得到肯定,是許多企業追求的目標。但達到刮目相看的目標之前,我們必須專注於「三日」、「三年」,甚至於更長時間的努力過程,專注於努力與創新改變, 才有機會孕育出令人刮目相看的結果!

8樓:a夕顏老師

回答你好,很幸運遇見你️,很高興為你提供解答哈~稍等一下 我看一下你的問題,馬上回覆你哈~☺️人工解答打字需要時間,還需要您耐心等待。☺️

解答:意思是隔了很久。士別三日,出自晉·陳壽《三國志·吳志·呂蒙傳》,原文講述呂蒙原是一介武夫,經孫權勸學後,漸有學識,魯肅稱之「士別三日,非復吳下阿蒙」,指隔了很久,常與「刮目相看」連用,形容大有長進、煥然一新。

提問謝謝你。

「士別三日」成語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比喻即使三日不見,別人已有進步,即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人。

10樓:76ju遊戲

「士別三日」出自於《三國志》意思是指人離開後不久,全句應該是「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表達別人大有進步,應當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別人深刻的意思。

這原是魯肅誇讚呂蒙學有長進的話,現在多用來形容對人重視,另眼相待。

11樓:通曉宇宙

用有進步的眼光看待他人。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的哲學道理,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說明什麼哲學道理

士別三日,即當刮目相看 說明了什麼哲學道理?士別三bai日,刮目相看 人du的智慧型時刻在提高zhi,不能總以舊眼dao光看人。這句話內的來歷 容是 呂蒙,字子明,汝南郡富陂縣 今安徽阜南東南 人,少年時即隨姊夫鄧當渡江。呂蒙的姊夫鄧當為孫策部將,呂蒙年僅十五六歲即隨軍出征。鄧當死後,呂蒙代領其眾,...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對下聯,「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這句話是什麼含義?

上聯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下聯 羽闖五關必勇冠古今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這句話是什麼含義?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這句話的含義是 1,三日後能被人刮目相看的必須是 士 也就是有志氣 有志向的人 2,士要被人刮目相看必須別 三日 這裡的三日當然不是指三天 這裡的三日是虛數 而是指經過一段時間之後 3,...

士別三日,即更誇目相待的意思,士別三日,即更誇目相待的意思

意思是要以發展的眼光看人,幾天不見,別人就可能學到了很多知識,今非昔比了。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的成語 於三國時吳國將軍呂蒙。呂蒙,字子明,汝南郡富陂縣 今安徽阜南東南 人,少年時即隨姊夫鄧當渡江。呂蒙的姊夫鄧當為孫策部將,呂蒙年僅十五六歲即隨軍出征。鄧當死後,呂蒙代領其眾,隨孫權征戰各地。與劉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