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胡蘭的英雄事蹟

2023-06-15 15:05:02 字數 4738 閱讀 9883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秋,國民黨軍大舉進攻解放區,文水縣委決定留少數武工隊堅持鬥爭,大批幹部轉移上山。當時,劉胡蘭也接到轉移通知,但她主動要求留下來堅持鬥爭。這位年僅14歲的女共產黨員,在已成為敵區的家鄉往來奔走,秘密發動群眾,配合武工隊打擊敵人。

雲周西村的反動村長石佩懷,為閻錫山軍派糧派款、遞送情報,成為當地一害。2023年12月的一天,劉胡蘭配合武工隊員將其處死。閻錫山匪軍惱羞成怒,決定實施報復行動。

2023年1月12日,閻軍突然襲擊雲周西村,劉胡蘭因叛徒告密而**。她鎮靜地把奶奶給的銀戒指、八路軍連長送的手絹和作為入黨信物的萬金油盒--三件寶貴的紀念品交給繼母後,被氣勢洶洶的敵人帶走。

劉胡蘭在威逼利誘面前不為所動,被帶到鍘刀前眼見匪軍連鍘了幾個人,怒問一聲:「我咋個死法?」匪軍喝叫「乙個樣」後,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

劉胡蘭烈士犧牲時,尚未滿15周歲。***在指揮全國戰局之餘,為劉胡蘭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2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爆發後,黨的抗日隊伍來到文水開展抗日救亡。2023年,文水縣抗日民主**成立,在全縣實行了減租、減息等一系列民主改革措施。當時,劉胡蘭家對面是中共地下黨的乙個「敵工站」,少年劉胡蘭經常去聽抗日故事,學唱抗日歌曲。

19歲的共產黨員、文水縣縣長顧永田帶領游擊隊成功伏擊日本兵,還到雲周西村宣傳抗日,是劉胡蘭心目中的「英雄」。

2023年,雲周西村一村民為八路軍傳送情報時慘遭敵人殺害。不久,顧永田也不幸犧牲。噩耗傳來,劉胡蘭對同村好友陳玉蘭說:「這兩人死得真『鋼骨』,我要是死,也是這樣去死!」

2023年,文水平川第一支兒童團在雲周西村成立,10歲的劉胡蘭擔任了兒童團團長。她經常和小夥伴一起站崗、放哨、送情報。有一次,八路軍包圍了敵軍乙個團,縣婦女部長奉命組織民兵擔架隊支援前線。

劉胡蘭和幾名婦女也要支前。部隊首長勸她們:「前面正在打仗,很危險。

劉胡蘭果敢地:「戰士們都不怕,我們是女民兵,也不怕。」

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黨閻錫山部隊占領了文水縣城,解放區軍民被迫拿起**,保衛勝利果實。2023年11月,劉胡蘭參加縣黨組織舉辦的婦女訓練班。回村後,劉胡蘭擔任雲周西村婦救會秘書,與黨員一起發動群眾鬥地主、送公糧、做軍鞋,還動員青年報名參軍。

劉胡蘭在鬥爭中得到了進一步的鍛鍊成長,於2023年6月被批准為中共候補黨員。這一年,她才14歲。

2023年冬天,劉胡蘭經過偵察,協助武工隊處決了一名為非作歹、群眾恨之入骨的偽村長。這一行動沉重打擊了敵人,但也遭到敵人的瘋狂報復。

2023年1月12日,劉胡蘭被國民黨軍和地主武裝抓捕。在敵人威脅面前,年僅15歲的她堅貞不屈,大義凜然地說:「怕死不當共產黨!

敵人沒有辦法,將同時**的6位革命群眾當場鍘死。但她毫不畏懼,從容地躺在鍘刀下。她以短暫的青春年華,譜寫出永生的篇章。

2023年3月下旬,***帶領中共**機關轉戰陝北途中,中共*****書記、**縱隊司令員任弼時向他匯報了劉胡蘭英勇就義的事蹟,***深受感動,揮筆寫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8個大字。8月1日,中共**晉綏分局追認劉胡蘭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

3樓:空閒的迷茫者

襲文水一帶。為儲存實力,中共八地委決定平川地區大部份幹部轉移上山。她以自己年紀小、熟悉環境為由,主動要求留下來,黨組織同意了她的請求。

十二團三營連長王本固負傷,她將王本固隱蔽在一戶軍屬家,用自己平時節省的錢給他買藥治傷,並精心護理直至痊癒返隊。12月,敵人頻繁出擊雲周西村,並捕走地下工作人員石三槐等,形勢日險。家人勸其撤退但她仍堅持等上級通知。

2023年1月11日夜,上級通知她轉移。次日拂曉,國民黨卻突然包圍了雲周西村,把先期**的石三槐押解回村,強令全村群眾到觀音廟集中。劉胡蘭因叛徒告密而**。

她也隨同群眾來到會場。國民黨當場又抓捕了石世輝、陳樹榮、劉樹山、張年成等,並脅迫她出場坦白。審訊中,國民黨千方百計,軟硬兼施,想誘使其供出同黨,並相許給她土地。

劉胡蘭百般不從,從容就義。

劉胡蘭生長在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在反動的封建軍閥閻錫山統治的黑暗年代,惡霸地主對農民進行殘酷的剝削,劉胡蘭的心靈裡從小就種下了仇恨的種子。紅軍來了,把地主呂善卿家的財物分給了窮人。劉胡蘭從紅軍戰士孫同志講的故事裡,懂得了革命的道理。

劉胡蘭漸漸長大了,為了擔負家庭的生活重擔,她和鄰居家的孩子小青,一起去山里馱炭,倆人漸漸產生了愛情。日本鬼子占領了文水縣,地主呂善卿又當上了村長。孫同志回到這裡,領導農民們建起了農會、民兵隊、婦救會,劉胡蘭擔任了婦救會的領導。

小青要參軍了,劉胡蘭鼓勵他要勇敢戰鬥,爭取入黨。劉胡蘭在黨的領導下,組織群眾反掃蕩,粉碎了敵人的掃蕩。劉胡蘭經受了嚴峻的鬥爭考驗,黨組織吸收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4樓:high芋頭小姐

2023年1月11日夜,國民黨卻突然包圍了雲周西村,把先期**的石三槐押解回村,強令全村群眾到觀音廟集中,劉胡蘭也隨同群眾來到會場,國民黨當場又抓捕了石世輝、陳樹榮、劉樹山、張年成等,並脅迫她出場坦白。

審訊中,國民黨千方百計,軟硬兼施,想誘使其供出同黨,劉胡蘭百般不從,從容就義。2023年3月26日,***帶領中共**機關轉戰陝北途中,*****書記任弼時向他匯報了劉胡蘭英勇就義的事蹟。***深受感動,揮筆寫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八個大字。

5樓:金果

劉胡蘭14歲時被破格推舉為中國共產黨候補黨員,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

2023年5月,劉胡蘭調任第五區「抗聯」婦女幹事,組織參與當地婦女革命工作。

2023年6月,劉胡蘭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的土改活動。

2023年10月,國民黨軍進犯文水縣城。為儲存革命力量,縣委決定大部分同志轉移上山,留下部分同志堅持鬥爭。她和留下來的同志一起向各村黨組織傳達黨的指示,組織群眾掩埋糧食,並配合武工隊鎮壓了反動村長。

2023年12月,劉胡蘭配合武工隊員將雲周西村的反動村長石佩懷處死。

2023年8月1日,中共**晉綏分局追認她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6樓:缺愛的小鋼牙

2023年1月12日,國民黨閻錫山軍和地主武裝「復仇自衛隊」包圍了雲周西村,將群眾趕到場地上,劉胡蘭被出賣,但是在敵人面前她沒有被屈服,面對敵人問她的「你給八路做過什麼工作?」

她大義凜然地說:「我什麼都做過!」敵人問她你為啥要參加共產黨?

她回答「因為共產黨為窮人辦事。」殘忍的敵人為了使她屈服,當著她的面殺害了六位革命群眾,可劉胡蘭毫無畏懼,從容地走向鍘刀,壯烈犧牲。

劉胡蘭死後不到乙個月,《晉綏**》刊登了劉胡蘭英勇犧牲的訊息,劉胡蘭這個名字在華北大地不脛而走,她犧牲半年後,本來通常年滿18歲才能轉正式共產黨員,但是中共晉綏分局破格追認劉胡蘭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月11日夜,上級通知其轉移。次日拂曉,敵人突然包圍雲周西村,把先期**的石三槐押解回村,強令全村群眾到觀音廟集中。劉胡蘭因叛徒告密而**。

她鎮靜地把奶奶給的銀戒指、八路軍連長送的手絹和作為入黨信物的萬金油盒——三件寶貴的紀念品交給繼母後,被氣勢洶洶的敵人帶走。她也隨同群眾來到會場。敵人當場又抓捕了石世輝、陳樹榮、劉樹山、張年成等,並脅迫她出場「自白」。

審訊中,敵人千方百計誘使其供出同志,並相許給她一塊土地。她:「不知道」,「給我個金人也不要」!

接著又以死相逼,她昂首挺胸、義正辭嚴地說:「怕死不當共產黨。」敵連長惱羞成怒,指使叛徒把石三槐、石六兒、張年成、石世輝、劉樹山和71歲的陳樹榮,用鍘刀殺害。

敵連長問她:「怕不怕?」她堅定地:

死也不投降!」她鎮定自若地問:「怎個死法?

敵連長狂叫:「乙個樣!」並命令機槍對準群眾:

把這些人全掃光。」她斬釘截鐵地喊道:「不許殘害群眾!

從容不迫走近鍘刀,英勇就義,犧牲時尚未滿15周歲。

8樓:手機使用者

本詞條對我有幫助。

9樓:嶽餅

劉胡bai蘭的英雄事蹟:

年du1月12日,國民黨。

zhi閻錫山軍和地主武dao裝「復仇自衛隊回」包圍了雲周西村,答將群眾趕到場地上,劉胡蘭因叛徒出賣**。在敵人面前她沒有被屈服,面對敵人問她的「你給八路做過什麼工作?」她大義凜然地說:

2、殘忍的敵人為了使她屈服,當著她的面殺害了六位革命群眾,可是劉胡蘭毫無畏懼,從容地走向鍘刀,壯烈地犧牲了。

3、劉胡蘭14歲時被破格納入中國共產黨後補黨員,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2023年5月,劉胡蘭調任第五區「抗聯」婦女幹事,組織參與當地婦女革命工作,同年6月她被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

年12月,劉胡蘭配合武工隊員將雲周西村的反動村長石佩懷處死。2023年她逝世後,中共**晉綏分局追認她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

10樓:life囧貓兒

劉胡來劉胡蘭從小起,貧苦出身的她bai

就愛憎分明du,劉胡蘭當上了兒zhi童團長,經常dao和小夥伴們站崗、放哨,掩護抗日幹部。她14歲就是區婦女幹事,還是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

劉胡蘭父親經常和鄉親們去給八路軍送糧食、日常所需用品,父親常對她說:「答應下八路軍的事,咱就是拼上命也要完成。」

抗日期間,日寇拼命地搶糧抓壯丁,黨領導農民針鋒相對,和日寇了激烈抗糧鬥爭。一天,日寇又來搶糧食,劉胡蘭機智地把日寇引向破壞抗糧工作的地主家,保護了群眾們的利益。

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為了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劉胡蘭同志從容就義,壯烈犧牲。就這樣,年僅15歲的劉胡蘭結束了短暫而輝煌的一生。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是***在聽完劉胡蘭的事蹟寫下的。高度讚揚了她短暫而輝煌的一生。

雷鋒的英雄事蹟,雷鋒的英雄事蹟簡介

從一九六一年開始,雷鋒經常應邀去外地作報告,他出差機會多了,為人民服務的機會就多了,人們流傳著這樣一句話 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一次雷鋒外出在瀋陽站換車的時候,一出檢票口,發現一群人圍看乙個揹著小孩的中年婦女,原來這位婦女從山東去吉林看丈夫,車票和錢丟了。雷鋒用自己的津貼費買了一張去吉林的...

雷鋒的英雄事蹟,雷鋒的英雄事蹟簡介

雷鋒事蹟。雷鋒事蹟1 人民的勤務員。從一九六一年開始,雷鋒經常應邀去外地作報告,他出差機會多了,為人民服務的機會就多了,人們流傳著這樣一句話 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一次雷鋒外出在瀋陽站換車的時候,一出檢票口,發現一群人圍看乙個揹著小孩的中年婦女,原來這位婦女從山東去吉林看丈夫,車票和錢丟了...

林則徐的英雄事蹟,林則徐的英雄事蹟20字

虎門硝煙,樹立禁毒好榜樣。開眼看世界,對西方科技主張學而用之。林則徐的偉大事蹟50字數 到達廣州半個月之後,林則徐在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的基礎上,立即下令各國鴉片商交出全部鴉片,毫無通融餘地。林則徐還下令拘捕那些多年從事鴉片走私 惡名昭著的英國商人,將他們驅逐出境。在林則徐的嚴令下,英國等國鴉片商只好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