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高祖改革的改革,漢高祖做的事情

2023-03-16 00:45:04 字數 2041 閱讀 1063

1樓:不曾明了

劉邦免其徭役減輕人民的負擔,如減輕田租,什五稅一,「與民休息」 ,釋放奴婢,凡民以飢餓自賣為奴婢者,皆免為庶人,解放生產力,讓士兵復員,以功勞行田宅」讓士兵復員歸家,給予他們土地及住宅,使他們從事生產勞作,迅速恢復提高國民經濟。繼續推行秦代按軍功授田宅的制度,規定商人不得衣絲乘車,並加重租稅等,恢復殘破的社會經濟,穩定封建統治秩序。同時鼓勵生育,擴大勞動力。

同時大力發展農業,抑制打擊唯利是圖的商人及殘餘的奴隸主階級。

在平定天下後,劉邦以儒家思想為主,以法家思想為輔,取消秦朝「嚴刑峻罰」的做法,廢除連坐法及夷三族,提出了「德主刑輔」。即以教化為主,刑罰為輔,達到寬柔相濟,嚴松相當的統治效果。

2樓:艾君說體育

漢初期的主要措施就是與民休息政策 比如說建立制度 招賢納士 勸民歸鄉務農 減輕田賦 實行壓抑商賈的政策,另外還實行消滅異姓王 分封同姓王等。

3樓:一泓清水

現在比漢朝差得太遠了!解歷史懸疑!破時事黑幕,照亮未來之路! 助您踰牆觀天下!

漢高祖做的事情

4樓:說出來你可能會不信

漢高祖劉邦當過快遞員?

5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祖高皇帝劉邦(西元前256年冬月[1] 二十四—前195年四月二十五),沛豐邑中陽裡 [2] 人,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偉大的開拓者之。

一、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戰略家和指揮家。[3] 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和強大有突出貢獻。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4] 不事生產。歷任沛縣泗水亭長、[5] 沛公、漢王。秦時因釋放刑徒而亡匿芒碭山中。

陳勝起事後不久,集合縣中約3千子弟響應起義,攻占沛縣等地,稱沛公,[6] 不久投奔項梁。西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霸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

[7] 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8] 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9] 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

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擊敗西楚霸王項羽後,[10] 統一天下。西元前202年2月28,劉邦於滎陽泛水之陽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登基後一面消滅韓信、彭越、英布、臧荼等異姓諸侯王,[11] 又裂土分封九個同姓諸侯王。另一面建章立制並採用休養生息之寬鬆政策治理天下,讓士兵復員歸家,豁免其徭役,重農抑商,[12] 恢復殘破的社會經濟,穩定封建統治秩序。不僅安撫了人民,也促成了漢朝雍容大度的文化基礎。

[3] 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13] 開放漢與匈奴之間的關市,以緩和雙方的關係。

高祖十二年,劉邦因討伐英布叛亂,被流矢射中,其後病重不起,西元前195去世,廟號太祖,諡號高皇帝。

漢朝重大改革有那些

6樓:盡在不言中

漢初期的主要措施就是與民休息政策 比如說建立制度 招賢納士 勸民歸鄉務農 減輕田賦 實行壓抑商賈的政策。

另外還實行消滅異姓王 分封同姓王等 漢初"與民休息"國策,經漢高祖 惠帝 和呂太后的連續推行 歷時20幾年 已初見成效 史家稱讚當時的形勢是「衣食滋殖」,「刑罰罕用」「天下宴然」

文帝 景帝時繼續推行「休養生息」舉例來說 有貴粟政策 即人民可用糧食買爵位,也可以用糧食贖罪。國家的糧食多了 可以減輕租賦;商人要向農民買糧食,糧食的**也會提高。這樣 國家有糧食 ,富人有爵位農民有錢 國家也就可以長治久安了。

這個改革措施的實施使農民的處境暫時得到提高。

還實行寬儉政策。

平定七國之亂。

到漢武帝時期 繼續加強**集權制度。

舉例來說 有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

實行察舉制度 在這個制度下 皇帝通過策問和考試,可以在較大範圍內按自己的意旨選擇稱職的官吏。

削弱丞相的權力。

設立十三州刺史 以加強****對地方的控制。

加強**的軍權。

頒行「推恩令」限制和削弱地方割據集團的力量。

反擊匈奴。張騫通西域 加強中外交流合作、

集中財政。

漢文帝改革刑制源於什麼

漢高祖的思想在現在有什麼意義

在治國上,其採用無為而治的政策,剛好使連年征戰的天下的到修養生息,與秦朝的苛政和嚴刑有鮮明對比。劉邦 遠矚 深謀遠慮,他的政治制度和對後世的安排使大漢延續了長達四百餘年的中國歷史上最長的統一王朝。他的一套政治體制和經濟制度為後世統治者所沿用劉邦開創的大漢帝國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最強盛的朝代,令後世國人...

漢獻帝是劉邦的後代嗎,姓劉的人都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嗎

漢獻帝劉協是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的後代,劉秀是長沙定王劉發的後代,劉發是漢景帝劉啟第六子,漢景帝劉啟是高祖劉邦的孫子。簡單表達如下 劉邦 漢景帝劉啟 長沙定王劉發 東漢開國皇帝劉秀 漢獻帝劉協 是的,漢朝姓劉的都是。漢獻帝劉協是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的後代,漢靈帝之子劉秀是長沙定王劉發的後代 景帝生長沙王劉發...

初一歷史!漢高祖身上有什麼可貴的品質?對我們 學習有什麼啟示

劉邦知人善任,能聽取下屬意見,而且用人不疑。自沛縣一亭長起兵,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以弱勝強,最終統一天下。經紀上能於民休養生息,無為而治。在文化上結束了秦朝的壓制政策,開創了相容幷包的時代。初一歷史!漢高祖身上有什麼可貴的品質?對我們 學習有什麼啟示?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以弱勝強,最終統一天下。經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