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一筆,變新字,隻字加一筆變新字有哪些?

2023-03-16 00:15:02 字數 4865 閱讀 8477

1樓:匿名使用者

舊、旦、白、田、申、電、目、甲、由。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你的提問!先祝你學習愉快!

日字加一筆的子有:

旦、 電 、白、目、 舊 、曱(yue) 、甴(zhao、you)、田、由、甲、申。

希望我的能幫助到你!

3樓:德智教育謝老師

您好:親,界少一筆是畀,讀音:bì,意思:給;給以。因為界加一筆沒有我新字,只有少一筆才有字的。

畀的組詞:付畀,倚畀,投畀,秉畀炎火,蒸畀,畀矜,畀面。

所以目前界只能少一筆,或是加偏旁才能變成新字的,比如界加偏旁有:堺jiè限、琾jiè圭、鎅jiè紙、楐jiè木。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親親!祝您生活愉快!如果您覺得對您有幫助的話,請辛苦動下手指頭點一下贊哦!

謝謝~後邊還有問題的話,有需要的話可以點選關注噢!方便後期的詢問吶~可以點選我的頭像進行一對一諮詢喲~。

4樓:匿名使用者

白,由,目,甲,田,就想到這麼多。

5樓:故人不在席

舊,目,白,甲,電。

申,由,田,

6樓:匿名使用者

舊,目,田,由,申,電,甲,旦。

7樓:尨蓇厵菭

甲 由 田 舊 白 申 旦 目。

8樓:荷花老妹兒

目 旦 舊 申 田 由 甲 墊。

9樓:匿名使用者

申白旦舊目由甲電田。

隻字加一筆變新字有哪些?

10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隻字加一筆變新字只能變成衝,將只字順時針旋轉九十度,在中心加橫線,即為衝字。

基本字義:1、從氵(水)從中,湧搖是其正規化。本義:用水澆注或水撞擊。如:沖茶、沖洗、衝蕩。又如:衝雞蛋、用酒沖服、沖茶。

2、衍義:湧起。

3、衍義:向上鑽,直上。又如:如:衝騰、衝入雲霄、沖天(直上天空)、衝漢(直上霄漢)。

4、衍義: 使**過的照相材料顯影 。如:衝膠卷。

5、衍義: 冒,多指不顧危險或惡劣環境而向前行進 。如:衝雨(冒雨)、衝炎(冒著炎熱)。

6、衍義: 水流灌注 。如:衝注(水流衝擊)。

7、 衍義:用水或其他液體沖洗(英語:rinsing) 。如:把盤子沖一沖、衝廁所。

11樓:網友

例如,大寫的三字,加一豎,就成了新字王,還有全,加上兩點,成金了,還有木加上子,就成為李字,等等。

12樓:不倒拐

隻字加一筆變成「衝」

字加一筆變新字

13樓:大成

你好,只有乙個。

百」裡面再加一橫,有2個字是此寫法,乙個是「shǒu」,是「首」的本字。另乙個就是「bǎi」,同「百」

14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小加一筆(不、少、憶) 問加一筆(間 ) 卜加一筆(下) 白加一筆(百) 舌加一筆(亂) 廠加一筆(廣) 九加一筆(丸) 夫加一筆(失)八加一筆(小)從加一筆(叢) 巾加一筆(幣) 匹加一筆(四) 頭加一筆(買)汁加一筆(汗) 由加一筆(曲) 葉加一筆(吐) 業加一筆(亞)江加一筆(汪) 囚加一筆(因) 斤加一筆(斥) 幾加一筆(凡)刀加一筆(刃)去加一筆(丟) 石加一筆(百) 右加一筆(句、旬)非 加一筆(韭)

個加一筆變什麼新字?

15樓:匿名使用者

個加一筆變介字。「介」字共有4畫,筆畫順序為:撇、捺、撇、豎。

介(讀作jiè)是漢字通用規範一級字(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朝的甲骨文。本義是鎧甲。後引申指特立;也引申為特異的意思。

組詞:

介卿[jiè qīng]

次卿,副卿。

不介意[bù jiè yì]

不介意 bù-jièyì 不把事情放在心上對此我不介意。

介眉[jiè méi]

語出《詩.豳風.七月》:'為此春酒,以介眉壽。'後以'介眉'為祝壽之詞。

不介[bù jiè]

不被甲。不經介紹。

介錯[jiè cuò]

「介錯」,是出自日本歷史上為切腹者來擔當補刀行為之人的稱謂。

由加一筆變成新字有哪些?

16樓:遊戲鹹魚金

由加一筆變成申。釋義:1.陳述;說明:~明。~請。三令五~。

2.地支的第九位。

3.申時,舊式記時法,相當於十五點到十七點。

4.上海市的別稱。

相關組詞。申請、申明、申述、申論申辯。

詞語解釋:1、申述。

詳細說明;訴說。

鄒韜奮 《勁兒多好》:「在 閘北 抗 日 激戰之時,記者就有好幾位朋友僅以身免,家產蕩然,見面時多含淚申述,只須於民族有裨,個人犧牲不足道。」

17樓:小古老師

1、「日」字加一筆可變成「申」、「田」、「甲」、「由」、「目」等字。

2、「木」字加一筆可變成「未」、「本」、「禾」、「末」等字。

3、「口」字加一筆可變成「日」、「曰」等字。

4、「大」字加一筆可變成「天」、「夫」、「太」、「犬」等字。

5、「心」字加一筆可變成「必」

6、雲加一筆變成去,又加一筆叉,今加一筆變成令 ,目加一筆變成自。

7、汁加一筆(汗) 由加一筆(曲) 葉加一筆(吐) 業加一筆(亞)8、江加一筆(汪) 囚加一筆(因) 斤加一筆(斥) 幾加一筆(凡)刀加一筆(刃)

由加一筆變成哪些新字?

18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由加一筆變成:電、申、曲。一、電diàn1、物理學現象,可通過化學的或物理的方法獲得的一種能,用以使燈發光、機械轉動等:

電力。電能。電熱。

電台。2、陰雨天,空中雲層放電時發出的光:閃電。雷電。

3、指電報:通電。賀電。

二、申shēn

1、地支的第九位,屬猴。

2、用於記時:申時(下午三點至五點)。

3、陳述,說明:申述。

三、曲qū1、彎轉,與「直」相對:彎曲。曲折(zhé)。

2、不公正,不合理:曲說。曲解(jiě)。委曲求全。

3、彎曲的地方:河曲。

其他字義:曲qǔ1、能唱的文詞,一種藝術形式:曲藝。

2、歌的樂調:曲調(diào)

電機[diàn jī]

泛指能使機械能轉化為電能、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一切機器。特指發電機和電能機。

電力[diàn lì]

用來作功的電能。

重申[chóng shēn]

(動)再次申述。

申述[shēn shù]

對所受處分不服時,向機關或上級機關提出自己的意見。

款曲[kuǎn qū] 書)(名)衷情;殷勤的心意:互通~|思敘~。

插曲[chā qǔ]

(名)配置在戲劇或影視中的歌曲。

插曲[chā qǔ]

比喻事情發展過程中插入的特殊片段。

給本加一筆變成新字

19樓:貝貝愛教育

給「本」加一筆變不成任何新字本běn

1、草木的根:本草(泛指中藥)。

2、事物的根源,與「末」相對:本末(頭尾;始終)。

3、草的莖,樹的幹:草本植物。

4、中心的,主要的:本部。本體。

5、原來:本來。本領。

6、自己這方面的:本國。

漢字筆畫:1、本領[běn lǐng]

技能;能力:有~。~高強。

2、本意[běn yì]

原來的意思或意圖:他的~還是好的,只是話說得重了些。

3、文字[wén běn]

檔案的某種本子(多就文字、措辭而言),也指某種檔案:這個檔案有中、英、法三種~。

4、本人[běn rén]

說話人指自己:這是~的親身經歷。

5、根本[gēn běn]

事物的根源或最重要的部分:應當從~上考慮解決問題的方法。

20樓:格調

給本加一筆變不成字,相似的字有:圶。

圶: qià

部首: 土。

部外筆畫:3

總筆畫: 6

基本釋義:1、古地名。

2、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中「墓」的二簡字,後停用。

21樓:匿名使用者

杢 jié,部首: 木 部首筆畫: 4 總筆畫: 7

杢jié方言,木釘:牛杢(釘在地上用來拴牛的木釘)。

加一筆變成新字有哪些?

22樓:植枋潔

用「幾」字,先去掉第一筆,就是用「橫折豎彎鉤」加一筆變成新字。可以變成幾個新字?把幾字的撇丿去掉。用第二筆再加一筆變成新字。

23樓:不修不修老師

1.「日」字加一筆可變成「申」、「田」、「甲」、「由」、「目」等字。

2.「木」字加一筆可變成「未」、「本」、「禾」、「末」等字。

3.「口」字加一筆可變成「日」、「曰」等字。

4.「大」字加一筆可變成「天」、「夫」、「太」、「犬」等字。

生字加一筆有哪些字,生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全 qu n 名 1 一作仝。會意。篆文從入,從王 玉 蓋謂交納的玉完整無缺。本義 純色玉 2 同本義。全,完也。說文 天子用全,上公用龍。周禮 考工記 王人 3 古州名。全州。治所在今廣西全縣。4 姓。詞性變化。全 qu n 形 1 完全。不明其義,君人不全。禮記 祭統 注 猶具也。天地無全功。列...

大字加一筆可以變成多少個字,大字加一筆有哪些字

可以變成木,太,天,夫,犬,夭這六個字。可以變成夫,犬,太,天,木,夭,友等。天,太,犬,木,夫 夭 天 太 木 犬 夭 夫 犬 夫 天 太 夭 木 夭,天,犬,木,水,夫,太 木.太.犬.夫.天.夭。天 太 夫 犬 夭 夬 夨 木 大字加一筆有哪些字 大字加一筆有太 犬 天 木 夫等字。一 太1 ...

禾加一筆有哪些字,禾字加一筆是什麼字

禾 的上面加一豎,變成 未 禾 的左上角加一豎,變成 樂 禾 的左上角加一撇,變成 朱 禾 的上面加一捺,變成 殺 禾 的下面加一橫,變成 禾加一 拓展資料 禾是漢語詞彙,讀作h 嘉穀。出自 廣雅 釋草 二月開始生長,八月成孰,處四季之中,得陰陽之和,所以稱它為禾 和 釋義 穀類植物的統稱 禾苗。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