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字加一筆,能組成多少個字,人字加一筆有多少個字

2021-09-07 06:20:00 字數 6691 閱讀 1042

1樓:

日字加一筆,能組成白、田、由、旦、甲、目、舊、申、電、曱、甴等11個字。

1、白[bái]:常作名詞、形容詞使用,意為白色,白色的。

本義:日出與日落之間的天色。

(1) (象形。甲骨文本形,象日光上下射之形,太陽之明為白,從「白」的字多與光亮、白色有關。本義:白顏色)

(2)同本義 [white] 古人用以代表西方、秋季、金、肺等。

2、田[tián]:

本義:樹立五穀的方形土塊。轉義:五穀。糧食。果腹之物。「田」是漢字的乙個部首,從「田」的字多與田獵耕種有關。

組詞:田地

(1)耕種用的土地

(2)地步;境地。如:真沒有想到事情會發展到這步田地。

3、由[yóu]:

「由」與「田」的字形差異僅僅在於中間一豎是否出頭。字義上二字是相互緊密關聯的:「田」即農田、莊稼地。

古代的農田都是私家所有的,因此,每一家的田地都有明確邊界。即「田」字有「邊界確定」、「所有權歸屬清晰」的含義。

「由」字則是從「田」字中間一豎出頭而來,表示「邊界不確定」、「所有權不確定」的意思。所以,「由」的本義是:不確定、不固定。換一種說法就是「滑動」。

4、旦[dàn]

本意是天亮,也即「早晨」、「破曉」之義,並由此引申出「光明」、「白晝」、「一日之始」等意義,又指某一日。也指傳統戲曲中扮演女子的角色,即旦角。

5、甲[jiǎ]

本義是指種籽萌芽後,所戴的種殼。甲的含義很多,在天乾中排第一位,通常表示居第一位,表示測量田地面積的單位,同時還是姓氏名。

2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日字加一筆可以寫出常見的11個字:白、田、由、旦、甲、目、舊、申、電、曱、甴

1、電,讀作diàn。

釋義:本義是閃電,《說文》:「電,陰陽激燿也。」引申為物質中存在的一種能,人們利用它來使電燈發光,機械轉動等;由閃電引申為像閃電一樣的光亮;由閃電又引申為迅速。

組詞:電機、火電、**、電力、電車。

2、旦,讀作dàn。

釋義:旦的古字形像太陽從地面公升起,本意是天亮,也即「早晨」、「破曉」之義,並由此引申出「光明」、「白晝」、「一日之始」等意義,又指某一日。也指傳統戲曲中扮演女子的角色,即旦角。

組詞:元旦、一旦、文旦、旦角、彩旦。

3、目,讀作mù。

釋義:目的古字形像人的眼睛,外邊輪廓象眼眶,裡面象瞳孔。本義指眼睛,引申表示看,用作動詞。

由眼睛又引申為孔眼。目也指從大項分出來的小項,或按順序開列的目錄、名目,又指事物的名稱。

組詞:條目、 耳目、 頭目、 目送、 題目、 目前、 目光、 目的。

4、甲,讀作jiǎ。

釋義:最早見於甲骨文 ,其本義是指種籽萌芽後,所戴的種殼,即《說文解字》:「甲,東方之孟陽氣萌動。」引申為天乾序位第一位的位號,後引申為居第一位等。

組詞:指甲、甲魚、甲蟲、披甲、鎧甲、甲冑。

5、申,讀作shēn。

釋義:最早見於甲骨文,其本義是電,引申泛指伸展,又引申指延緩、說明、下級向上級稟報、重複、鬼神(即《說文解字》所謂的「神也」)、十二地支的第九位和十二生肖中的「猴」等。

組詞:申請、申明、申報、引申、申述、申令。

3樓:牢音沐瓊

日」加一畫總共可以組成15個字。

舊、旦、白、田、申、電、目、甲、由,這9個大家都會,愛問里這個提問有很多,但採納的答案我看過,基本都是這9個。

還有就是:曱、曱(廣州蟑螂的粵語寫法,讀音「嘎砸」。「嘎」是「甲」從「日」的中間一橫往下豎,讀音近似普通話的「嘎」,粵語拼音是gad6。

另一字象「由」字,從「日」的中間一橫往上豎(當然寫的時候要往下豎,只是不要超過「日」的中間一橫,粵語拼音是zad6,象普通話的「砸」。

至於最後四個字就很少人會了,連很多老廣州都不會。那也是粵語寫法。其中兩個讀音似普通話的「七、缺」,是象聲詞,形容轉動速度很快時的聲音。

如果有人玩過「地老鼠」的烟花,在地上很快轉動的那種,你就知道是什麼聲音了。比如:粵語中會說「七缺甘轉」。

(「甘」字也打不出來,正確的寫法是口字旁加乙個甘字,意思是那樣,那麼。整句話的意思是「七」「缺」那樣轉)。「七」的寫法也象「甲」,只是一豎只在「日」的頭上,絲毫不穿到「日」字裡面去。

而「缺」字象「由」,一豎只在「日」的下面,也絲毫不穿到「日」字裡面去。

最後兩個字讀音「呢誒」(很不象,沒辦法,粵語讀法對於普通話來說太怪,沒有很近似的發音)。寫法分別是繁體字「門」的拆開來的兩邊,一邊是乙個字,拆出來左邊是「呢」字,右邊是「誒」字。也是粵語的象聲詞,指的是就門開關時的聲音,所以將這個門的繁體字寫法拆開。

使用時候是這樣的,比如:那扇木門「呢呢誒誒」地響。

抱歉,最後的四個字字庫里都沒有。您自己根據我說的書寫方法寫寫看吧。寫出來一定很好玩。

最後宣告一下,「且」、「巴」、「中」等字都不能算,它這個「日」字倒了過來,不正宗

4樓:戚思松

日字加一筆有,白、舊、巴、由、申、甲、目、田、旭、曱、甴、旦,共十二個字

5樓:夢幻愛公尺莉

日字加一筆的字有:自、旦,白、目、申、甲、舊、田、電, 一共有九個。

6樓:梅花三弄

常用:目 白 舊 申 甲 由 電 曰 旦 田 巴

少用:曱(音「約」)、甴(音「由」)

7樓:匿名使用者

請採納

8樓:籃玫瑰

1.甴2.曱

3.由4.甲

5.申6.田

7.電8.白

9.旦10.目

11.巴

12.毌

共12個。

第12個可以把它橫過來咯,然後再加一恆就可以了。

9樓:勤奮的

舊 目 白 日 旦 田 甲 由 電 申巴

10樓:

田:最好的人

目:最精明的人

由:最善的人

電:最噁的人

舊:最毒的人

甲:最狠的人

申:最狡猾的人

旦:最懶的人

白:最想make love的人

巴:最刁鑽古怪、存心找碴的人

甴 :剛從秦始皇陵挖出來的人等11個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舊、旦、白、田、申、電、目、甲、由

12樓:匿名使用者

8個旦、舊申白田由目甲

13樓:

甲,電,由,申,白,舊,旦,目,甴,曱,田。

14樓:夏末淺白

目,舊,田,旦,白,申,甲,由,電。

15樓:穆可南

舊,由,甲,目,田,白

16樓:crazy_糖豆豆

在怎麼加還是只有乙個字

17樓:張先生嗨時代

舊 旦 目 田 由 甲

18樓:檸檬之冰

日加1筆能變成白舊目旦田由甲申電曱甴

19樓:匿名使用者

白申由甲舊目旦田曱甴電

20樓:

11個,申甲由旦電舊曱甴田目白

人字加一筆有多少個字

21樓:古方紅糖

大約bai

有:亽( jí )、個、夕du

、亼( jí )、亾(wáng)、大、及zhi、億。這八個dao字。

一、個的釋義:內

1、量詞。用於沒有專用容量詞的名詞(有些名詞除有專用量詞外也能用「個」):一~人。兩~單位。

2、單獨的:~體。~人。

3、人或物的體積:大~子。這瓜~兒不小。

組詞:個子 各個 那個 這個 個別

二、夕的釋義:

1、太陽落的時候;傍晚:~陽。~照。朝發~至。朝令~改。

2、泛指晚上:前~。除~。風雨之~。

組詞:夕陽 朝夕 除夕 前夕 夕照

三、大的釋義:

1、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物件,與「小」相對:~廳。~政。~氣候。夜郎自~。~腹便便。

2、指大小的對比:這間房有那間兩個~。

3、規模廣,程度深,性質重要:~局。~眾。

組詞:大房 大寫 大小 大地 大衣

四、及的釋義:

1、達到:波~。普~。~格。目力所~。由表~裡。將~十載。

2、趕上:~時。~早。望塵莫~。

3、比得上:論學習,我不~他。

組詞:及格 及第 及時 普及 及笄

五、億的釋義:

1、數目。一萬萬。

2、古指十萬。

3、數目非常大:~萬。

組詞:億萬 供億 億千 億中 兆億

22樓:樂觀冰紫凝夢

人字加一筆有大,個,亽亼這幾個字。

23樓:新不

大,個,亼,亾, 亽。

拼音:gè,gě,ge

基本詞義:

(1)量詞:三~月。洗~澡。

內(2) 單獨的:容~人。~性。~位。

(3) 人或物體的大小:高~子。

(4) 加在「昨兒」、「今兒」、「明兒」等後面,與「某日裡」相近。

通假文字:通「介」

個、介--《左傳·襄公八年》:「亦不使一介行李,告于寡君。」

組詞:個案、個別、個個等等

造句:邀請大陸海外留學生來台參觀問題擬予開放,但將以個案考慮。

24樓:匿名使用者

及,夕,勺,乞,億,夕,亼,亾,夭,亾,久,亽、乆、 亼、 亾、 及、個、彳、大。

25樓:李茂剛晟豪

夕,勺,乞,億,夕,亼,亽、乆、 亼、 亾、 及、個、彳、夂,大,下,k,乂,厶,龴,丫,習,才,下,七,千,丬

26樓:醉有生夢無死

人字加一筆有11個字:

亽,大,個,及,亼,彳,亾,乆,乞,夕,億

「日」字加一筆能寫出多少個字?

27樓:阿鑌視野

女子在路邊擺攤文字遊戲,日字加一筆,寫出12個就獎200塊錢,一般人都寫不出來,沒想來了個初中生,一口氣全寫出來了。

28樓:夜璇宸

由、舊、田、電、曱、甴、甲、旦、目、白、申

一、由1、原因:原~。事~。理~。~於(介詞,表示原因或理由)。

2、自,從:~表及裡。~衷(出於本心)。

3、順隨,聽從,歸屬:~不得。信馬~韁。

4、經過,經歷:必~之路。~來已久。

5、憑藉:~此可知。

6、古同「猶」,尚且,還。

7、古同「猶」,猶如,好像。

8、姓。

二、舊1、過去的;過時的(跟「新」相對):~時代。~經驗。~社會。不要用~腦筋對待新事物。

2、因經過長時間或經過使用而變色或變形的(跟「新」相對):~書。~衣服。窗紗~了。

3、曾經有過的;以前的:張家口是~察哈爾省省會。

4、老交情;老朋友:懷~。念~。親戚故~。

5、姓。

三、田1、種植農作物的土地:麥~。棉~。

2、蘊藏礦物可供開採的地帶。專用於某些生產的土地:油~。鹽~。

3、同「佃(tián)」。

4、同「畋」。

四、電1、物 質的一種屬性。物體是由原子組成的,在正常情況下,原子中正負電量相等,因而整個物體被認為是不 帶電的或中性的。當它們由於摩擦等原因失去一部分電子時,就帶正電;獲得電子時,就帶負電。

2、觸電:~了我一下。

3、電報;打電報:來~。~告。

4、指閃電:雷~交加。

五、甲1、天乾的第一位。現常用來表示順序的第一。

2、第一;居第一位:~級。桂林山水~天下。

3、動物身上有保護功用的硬殼:~殼。指~。

4、圍在人體或物體外面起保護作用的裝備。用金屬、皮革等製成:盔~。裝~車。

5、舊時戶籍的編制單位。若干戶為一甲,若干甲為一保。

擴充套件資料

一、由組詞:由於、自由、理由、由衷、來由、經由、原由、由得、根由、案由、由打、事由、無由、情由

例:經由[jīng yóu]

路程經過(某些地方或某條路線):從北京出發~南京到上海。

二、舊組詞:念舊、仍舊、陳舊、依舊、懷舊、舊觀、舊都、舊址、廢舊、舊情、舊時、舊日、舊習、舊病

例:念舊[niàn jiù]

不忘舊日的交情:要是他還~,應該出席這次聚會。

三、田組詞:田園、種田、田裡、水田、田野、心田、油田、梯田、田地、稻田、田埂、田塍、鹽田、壩田

例:油田[yóu tián]

指可供開採的石油層分布地區。如大慶油田、勝利油田等。

四、電組詞:電影、電機、火電、閃電、**、電力、電車、發電、電器、密電、電池、電燈、電梯、雷電

例:電影[diàn yǐng]

根據人的視覺 有暫時保留印象的原理,用攝影機將人物或其他被攝體的活動影像拍攝成連續性的畫面,通過放映機在 銀幕上再現出來。

五、甲組詞:指甲、甲魚、甲蟲、披甲、鎧甲、甲冑、甲烷、甲殼、甲兵、科甲、趾甲、掛甲、保甲、六甲

例:甲蟲[jiǎ chóng]

鞘翅目昆蟲的統稱,身體外部有硬殼,前翅是角質,厚而硬,後翅是膜質,如金龜子、天牛、象鼻蟲等。

大字加一筆可以變成多少個字,大字加一筆有哪些字

可以變成木,太,天,夫,犬,夭這六個字。可以變成夫,犬,太,天,木,夭,友等。天,太,犬,木,夫 夭 天 太 木 犬 夭 夫 犬 夫 天 太 夭 木 夭,天,犬,木,水,夫,太 木.太.犬.夫.天.夭。天 太 夫 犬 夭 夬 夨 木 大字加一筆有哪些字 大字加一筆有太 犬 天 木 夫等字。一 太1 ...

日加一筆能變成什麼字?日字加一筆都有哪些字?

舊 旦 白 田 申 電 目 甲 由。還有就是 曱 曱 廣州蟑螂的粵語寫法,讀音 嘎砸 嘎 是 甲 從 日 的中間一橫往下豎,讀音近似普通話的 嘎 粵語拼音是gad6。另一字象 由 字,從 日 的中間一橫往上豎 當然寫的時候要往下豎,只是不要超過 日 的中間一橫,粵語拼音是zad6,象普通話的 砸 日...

人字加一筆不是大字也不是個字,請問是什麼字

人字加一筆不是大字也不是個字,可以是亼 j 亽 j 及 j 亾 w ng 夕x 千qi n 億y 乞q 等。人字加一筆,不是 大 也不是 個 請問是什麼呢?及乆 ji 古同 久 亼 j 古同 集 亽 j 古同 亼 亾 w ng,w 古同 亡 讀w ng時,有 逃走的意思,讀w 時,有過去,沒有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