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加一筆能變成什麼字?日字加一筆都有哪些字?

2022-12-24 13:05:02 字數 6609 閱讀 2822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舊、旦、白、田、申、電、目、甲、由。

還有就是:曱、曱(廣州蟑螂的粵語寫法,讀音「嘎砸」。「嘎」是「甲」從「日」的中間一橫往下豎,讀音近似普通話的「嘎」,粵語拼音是gad6。

另一字象「由」字,從「日」的中間一橫往上豎(當然寫的時候要往下豎,只是不要超過「日」的中間一橫,粵語拼音是zad6,象普通話的「砸」。

日其實本身就是乙個很簡單的結構了。很多的字型裡面都會含有日字,所以日字加一筆的字還有很多。日的含義其實代表著太陽。

2樓:一如塵埃

田、甲、由、目、申、旦、舊、白。

日字加一筆都有哪些字?

3樓:暴走少女

1、日字加豎彎鉤可以變成電字,讀音是diàn,意思是物理學現象,可通過化學的或物理的方法獲得的一種能,用以使燈發光、機械轉動等,組詞有電機、火電、**、電力、電車。

字形演變:2、日字加一豎可以變成田字,讀音是tián,意思是種植農作物的土地,組詞有田裡、油田、稻田、田埂、田塍。

字形演變:3、日字加一豎可以變成由字,讀音是yóu,意思是原因,組詞有由於、自由、理由、根由、原由。

字形演變:4、日字加一豎可以變成甲字,讀音是jiǎ,意思是天乾的第一位,用於作順序第一的代稱,組詞有指甲、甲魚、甲蟲、披甲、鎧甲。

字形演變:5、日字加一橫可以變成旦,讀音是dàn,意思是早晨,組詞有元旦、一旦、文旦、旦角、彩旦。

字形演變:

4樓:匿名使用者

1、甲本義是指種籽萌芽後,所戴的種殼。甲的含義很多,在天乾中排第一位,通常表示居第一位,表示測量田地面積的單位,同時還是姓氏名。

(1)天乾的第一位,用於作順序第一的代稱:~子丨花~(六十歲的人)。

(2)圍在人體或物體外面起保護作用的裝備,用金屬、皮革等製成;古漢語中可泛指鎧甲,也引申為披甲的士兵:盔~丨~兵丨裝~車。

2、由「由」與「田」是一對關係字。字義上二字是相互緊密關聯的:「田」即農田、莊稼地。

古代的農田都是私家所有的,因此,每一家的田地都有明確邊界。「由」字則是從「田」字中間一豎出頭而來,表示「邊界不確定」、「所有權不確定」的意思。

(1)原因:原~。事~。理~。~於(介詞,表示原因或理由)。

(2)自,從:~表及裡。~衷(出於本心)。

(3)順隨,聽從,歸屬:~不得。

3、白本義:日出與日落之間的天色。

(1)雪花或乳汁那樣的顏色:白色,白公尺。

(2)明亮:~晝。~日做夢。

(3)清楚:明~。不~之冤。

4、舊(1)過時的,與「新」相對:~式。~俗。

(2)東西因經過長時間而變了樣子:~衣服。~書。

(3)原先曾有過的,過去很長時間的:~居。~友。

5、目目是象形字。甲骨文和小篆字形。象眼睛形,外邊輪廓象眼眶,裡面象瞳孔。

(1)眼睛:~光。醒~。歷歷在~。~指氣使(用眼光和氣色示意以役使別人,形容驕橫傲慢的神志。亦作「頤指氣使」)。

(2)看,視:~語。~論(喻沒有自知之明或淺陋狹隘的見解)。

(3) 想要達到的地點、境地或想要得到的結果:~的(dì)(亦指箭靶的中心)。

5樓:田以苼

日加一筆有:甲、舊、但、由、目、田。

6樓:最愛本姑娘

有白、田、甲、申、舊、旦、由、電。

7樓:518姚峰峰

日字加一筆都有哪些字? :

田、舊、目、曱、

甴、旦、申、白、

甲、由、電。

8樓:西府少年

目、田、旦、由、申、白、舊、巴、曱、甴。

9樓:京劇要發展

共有15字,即:

右字加一筆變什麼字,右字加一筆能變成什麼字

夻hu 夻 rua或yua 形義字。指大口,嘴很大。意指貪吃 好吃。湖北大冶市一帶方言,音似rua 或yua,第三聲。不見於普通話拼音體系。常用於綽號 或暱稱,如夻子 仔 夻佬。右字加一筆能變成什麼字 萬能的度娘告訴我們,是 夻hu 字 夻 rua或yua 形義字。指大口,嘴很大。意指貪吃 好吃。湖...

「」本」字加一筆可以變成什麼字,給本加一筆變成新字

您好,採字加一筆能變成 來!這個字的意思是過來!我們學習當中會遇到很多這樣的字型,要求我們簡單的加一筆,這個時候需要我們動腦筋,多思考 學習上有時候我們想問題不要太鑽牛角尖,可以換乙個思維方式去想,往往這個時候你會得到想不到的。答案和這個答案,可以帶你走向成功 您好,以上是我的全部,您還有其他問題嗎...

兒子的兒加一筆能變成什麼字

兒子的兒加一筆可以變成幾呀?幾個的幾?也可以。變成那個圓周率的那個派。還可以變成類似于川四川的川。基本上要看你從哪個思想來新增,加一筆的話可以變成什麼樣的,你大概心裡也有乙個數啊。兒子的兒,加一筆。幾,卄,川 別的想不起來不知道已算不算 兒子的兒加一筆好像就能變成突兀的兀吧,沒有別的字了!兒子的兒加...